close

 

八月底的日本參訪行,原本私心希望許久沒有休假的妹妹也能同行,但果不其然有諸多原因讓她沒能做此選擇同遊,倒是讓二位小姐與我同行,雖是如此我也是同樣的期待與歡喜。二位小姐從小就稱我為"大姨",每每由她們口中叫我一聲"大姨",心都軟了,一定要快快予以回應,想知道到底她們對我有何請求,我能如何來滿足她們的需求,由於妹妹工作忙碌,如果有機會能帶著二位小姐共同經歷些什麼事,我都相當樂意的。此次三人有獨自的機會同遊日本,住宿又特別安排在同一間,整個行程也都能彼此相伴,我內心無比雀躍與期待。

姨的愛與礙

第一晚住在千葉的APA,lobby就迎來一隻大恐龍,很吸睛。

一早就先回老家去接二位小姐,沒想到大小姐的行李箱超大卡,我與愛人還為此感受到驚嚇~但想想,反正是遊覽車搭載,應該就還好,然而在一早前往桃園機場的路途,光是拉著行李找電梯前往高鐵站就已相當辛苦,到了高鐵車廂裡,我們所坐那節的行李放置區早已客滿,最後只好推到另一節車廂放置,臨下車前我還特別提醒大小姐要前往另一節車廂推行李,我與二小姐已先出了車廂,眼看大小姐還好整以暇地尋找行李、推著行走往車廂另一方向走,高鐵在桃園停留的時間很有限啊~她還在散步,我忍不住緊張的心情再次衝上車去叫住她,引導她下車。接下來的桃園機捷也需要尋找電梯,二小姐似乎有找廁所的需求,但考慮到車子可能快來加上需求度又變弱,所以暫時沒那麼堅持要前往,諸多狀況都非我預料中,還沒有到機場已經就這麼令我心驚了~

姨的愛與礙

第二天在川越街道上,拍完這照片,就趕著陪二小姐找廁所去,大小姐好整以暇地到處逛逛走走。

此次同行,不得不面對自己對事物的看法與二位青少女真的差異很大~團體行動無法樣樣隨心所欲,加上自己此次也算是領隊的角色,所以我總希望能在預定集合時間前5分鐘能抵達,但二位小姐第三次到日本,我們所到之處又幾乎是她們第一次造訪,真的什麼都想看,什麼都想嘗試,而我不斷當個"催促者"的角色,"快喔~還有10分鐘!","不能拍照了,時間快來不及了~",我真的不得不這樣做,我不希望自己成為影響團隊的那個人。

 

姨的愛與礙

第二天下午在高崎手作達摩,被滿屋子的達摩包圍真有幸福感~

我的腳步走的快,不知是習慣或是希望能看到更多東西,所以不自主這樣做,但二位美少女總是悠閒地逛著,我心裡急著也懷疑著"怎麼能走這麼慢呢?",我們之間總保持著至少1公尺以上的距離,從第一天我就頻頻回頭看著走在很後方的她們二位是否有跟上隊伍,晚餐回程時,許多夥伴都注意到我不斷回頭搜尋二位小姐的舉動,她們總是笑笑地向我說"老師,她們不會不見啦~別擔心啦~"希望能緩解我的焦慮感。

姨的愛與礙

第三天在松本大學共同合影,這三位美少女為本團的未成年人,青春可愛又有自信。

美少女對於拍照的堅持,已經到了一個我難以理解的程度~光是一張機票或一張門票,就要試著365種不同的角度,一個轉身或是街景就要完全沒有人阻擋才願意接受,不像大嬸我就是紀錄的成份為多,即使身後好多人,就算了,速戰速決為要,所以看她們一下子說"等一下",或是"要重拍",為了取得一張美照,完全沒在聽領隊林董說些什麼,所以我總愛考驗他們聽到了什麼,但這似乎又是錯誤的方法,我只要直白的提醒就好,為何要讓他們因說不出林董提到了哪些資訊而感到不自在呢!是我自己想不通吧~然而,也因為他們對於美照的堅持,所以他們所拍出來的照片確實很美麗,我真的也在想"怎麼能拍出這樣美的照片呢?",因此對於那時嚴厲她們的我,就又有些懊惱了。

姨的愛與礙

第三晚在淺間溫泉區入住。

二位小姐喜歡吃的東西與我少有雷同,看到她們吃的開心,我心裡也很歡喜,彼此討論著對某些食物的觀點、哪一餐的哪些食物最喜歡,總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唯獨第一晚在千葉住宿時,晚上八點外出快速尋覓晚餐,二位小姐想吃拉麵,這是我在日本並不那麼想吃的食物,為了能在店家打烊前能吃到晚餐,難以抉擇的時機下要獲得共識,必須有許多的協調,包括沒那麼多的時間來一家一家思考、要克服語言的障礙來點餐、要在各種項目中找到想吃的品項,所以二位小姐第一晚算是犧牲自己陪大人吃飯;但那晚也算是嘗試了不同類型的拉麵,我吃的是沾麵(但實在太鹹了!)。

姨的愛與礙

第四天在忍野八海漫步,見見背後的富士山,但天氣也真不是普通的熱。

另外一個與我觀念差異比較大的是,對時間的掌握度,小姐們常是在時間壓線時才抵達集合地,而我是認為要提早到達,不要讓別人等,以免影響了整體的進度,所以她們的漫步常讓我心急,看著她們的悠哉與我的疾行,這樣的落差反應在她們用手機來體會景點,我用眼睛來觀賞風光,不論是哪種形式,能沈浸其中享受每個moment是重要的,能不影響整體團隊是我的期待,所以我的"控制就變得很明顯。這也造成一些緊繃的處境。

姨的愛與礙

第五天途經箱根平台來賞富士山~

此行裡有個小小的遺憾,就是在成田機場準備回台灣時,二人在商店裡買東西,我前去關心時,大小姐問能否刷卡,因為她們想買二個伴手禮但現金不足,我說最好是不要,因為這會有匯差的問題,這似乎勸阻了她,所以最後選擇了一項,當時我有考慮是否要協助支付,但又覺得人本就要有取捨且自己學會決定金錢的使用,所以就未協助支付。事後我向愛人提起這件事,他說"妳已去過日本那麼多次,沒有什麼特別想買的東西,但二位都還是孩子,當然什麼都想買,不用對她們那麼嚴苛,就幫她付錢就好了",唉喲~一聽這樣說,更加覺得我對她們的嚴格了,到底我是在堅持些什麼呢?

姨的愛與礙

在箱根神社停留休息。

我最喜歡的時光是飯後相約去走走的那段獨處又沒有時間壓力的時間點,第二晚走在寂靜又燈光黯淡的民宅街道間,大小姐有些不安,覺得好暗好可怕,我與二小姐給予鼓勵,邊走邊聊著些旅程的事,身體疲憊湧上後就順勢回去休息,那天的疲勞就在睡眠中獲得釋放了!還有一個晚上的飯後散步時光也好有意思,那天我們住在一間被樹林包圍的小飯店中,飯店有些洋式,lobby的暖爐最為吸睛,這天客人不多,可以自在地行動與吃飯,吃飽後往外走,只見前方的馬路往前往後看都沒有路燈,完全黑暗,我們笑著說,這是個什麼情況啊~還在想要不要散步一下的,遇見二位團員,於是五人相約走走,人多一點,大小姐不那麼害怕,於是在暗暗的馬路上邊走邊聊,甚為愉快~住在淺間溫泉的那晚,我們沈浸在日式老街上,就是享受黃昏的閒散及夜晚的寧靜,不同色調與時間點有不同的心情,整條街都是她們的攝影棚,可以有各種姿勢來襯托她們青春的樣子,我幾乎已忘記我青春的印記標註於何處了~

有一個早上,即將出門前,我提醒她們二位要記得不要忘了自己的東西,沒想到大小姐提醒"大姨,那個東西是不是妳的?",才發現竟然是我忘記了,於是拿起了它放進包包裡,還好大小姐有看到,又再轉身將走之際,大小姐又說"大姨,妳的水壺沒有帶",又見我心愛的水壺擺在梳妝台前,我竟然無視於它,我驚嚇地"唉唷!"一聲,連忙謝過了大小姐,我們三人都笑了,終於可以放心地離開飯店。

姨的愛與礙

最後一天,在淺草寺的影響堂,也即將結束行程了。

還有一件事更令我感動,因為此行參訪時,一群老太太們準備了精彩的活動迎接我,在出發前,我在團體群組上告知,我雖有準備公務伴手禮,如果各自有想表示心意的東西,就請各自準備,而在即將參訪的前一晚,在房間裡我就看到桌上擺了乖乖等三包零食,我心裡想"怎麼會帶這些佔空間的零食來吃呢?難怪行李箱那麼大,不過也許是年輕人食量大,怕晚上無聊,就把它當宵夜好了",還好我只是心裡想而已,早上出門時,大小姐問我"大姨,我們有準備零食給老太太們,讓她們也吃吃看台灣的點心,什麼時候要拿出來給她們?",哇!原來是二位小姐的體貼心意,我是誤會了,她們真的有聽進我的話,只是沒有讓我知道而默默地做了,我著實感動於她們的貼心與溫暖,那天參訪時,也安排一個時機讓大小姐代表致贈小點心。而返回台灣時,二位小姐的行李箱就發揮了最大的作用,在免稅店裡,我建議買足貼回去給妹妹,二小姐立馬答應,且擔任運輸手角色,將三大包好物放入她的大行李箱,而機構送給爸媽的二大盒禮物,完全是仰賴大小姐的大行李箱才能放入,不然我這完全無法想像我要如何帶回台灣。在即將回台的前一晚準備行李時,大家相互打包行李,將能塞的就儘量塞入,這份共同合作的心情也具有無比的趣味。

看著二位小姐有聊不完的話題,也在各個行程中找到自己喜歡的食物與景色,也非常享受每個餐點及行程,這些都令我感到開心與欣慰,因為一起出來走這一遭,我也是期待她們能享受每個細節,尤其能一起度過這六天時光是很難得的體驗,還記得第一個晚上連行李箱都難以在房間裡全部攤開,我們三人都笑了,每次要開門進去時,門都拍打到大小姐放在門邊的行李箱,"卡的一聲每每令我們忍不住笑了,因為每次總是忘記這件事的存在;每晚我都邀請她們一起去泡湯,然而都被她們搖頭打槍了,雖然明知她們不會前往,我還是不放棄也故意地詢問;早餐多是與大小姐一同前往,看她悠閒地吃,我覺得滿足;第二天,二小姐肚子不舒服,我急的在川越街道上走來走去,希望能盡快找到廁所,希望她的不適能儘快緩解,希望她的旅程不要在第二天就停止了下來。

同行夥伴說,原本她也想邀請她的侄女同行,也願意為她繳旅費,但侄女是猛然拒絕了,二位美少女願意與我同行,共創新的經驗與經歷,是美好的一段旅程,謝謝妹妹同意這件事,謝謝二位美少女給的機會,讓我有許多體會與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