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看完這本書"24個比利",,小知堂文化出版,很特別的一個人...


真的很難相信 一個人的內在存在24 種人格,,但那些人格並不認為自己是人格, 而是 "人".


這位男主角叫 威廉.密里根,他是真實存在的一個美國人,


他犯了強姦、傷害、強盜等多項重罪,但因他多種人格的身心狀況,因而獲判無罪.


我是做社工的,我想就我目前的訓練及能力,當我遇到這樣的 人,恐怕也無法做適切的診斷吧!


所以他是在醫院裡,透過許多的精神科醫師才做出這樣的診斷,同時進行治療工作.


我想,每個人難免都會在自己心裡喃喃自語,但你會知道那是自己在說話,


但比利(男主角的暱稱)的心裡卻有24個人想要搶著說話,


這些人如何說話呢???


就像在你自己的心中打個 聚光燈,,誰搶到先機 站到那聚光燈下,誰就可以有發言權.


當A說話,其他23個人其實是不知道是A出現在那裡說話、在想什麼、在做什麼,連比利本人也不知,


這真奇妙~~而這24個人本來是不知彼此的存在!


雖然他們共享一個身體,但24個人有不同的個性及想法,


其中之一有自殺的舉動,那麼其他人就會想盡辦法,讓他睡覺,才不會大家 共同滅亡.


當然...引起很大爭議的是,畢竟做壞事的是 比利,,雖比利聲稱是他的內在人格犯的錯,


但人們氣憤的是,難道他不該為此 負責 坐牢嗎?


似乎一句 我人格分裂 就能脫罪,,這似乎太不公平了些~~


為什麼比利會這樣呢???


看起來 是比利小時候受到繼父的 性侵害及虐待所致,


因這樣的傷害及過程太痛苦,內在人格發展出自我保護的機制,


故形成了24 個人格來代替接受虐待及保護比利.


然我比較好奇的是,還有其他更多受到這樣創傷的人,為何他們不會成為多種人格呢?


當人還到不愉快的事情時,會自動地出現"防衛機制"來 抵抗,,


是指這樣的防衛機制仍不夠強,不足以抵擋內心的恐懼 害怕 憤怒 嗎?


最後神奇的是,比利本人還是身體的主人,終究還是要與那些 24 個人格見面,


並真實地感受到 他們 的存在,如此才能 和平共存,


這就花了醫師好大的工夫了~~~


當然,很多人都不相信醫師的診斷及比利本人的描述,


他們認為比利是為了 脫罪 而故意這樣說的,


所以他也曾倍受 唾棄 及受他人攻擊,也曾被當 神經病 般的 不人道對待,


最終比利其實是很失望,因為 他被困住了,困在自己的世界及社會中,


他甚至已不知自己到底是誰了,,,,找不到自己的感覺 一定很糟......


這個人很特別,不是我們周遭容易遇見的人,


我們可能會在背後說某人有雙重人格,當下我們可能是不太能容忍某人的 二面 三面 的不同個性,


但他有24 面個性,,周遭與他相處的人 其實是很莫名奇妙他的變化的,


他的樣貌是沒有改變的,只是說話口吻 口氣 神情 態度的變化,


常常變得不像他了,我們怎可能相信是 他 整個人變了呢?


聽說這本書已準備拍攝成電影了,令我相當期待.


不確定社工生活中是否會遇到這樣的人,


不過,多認識一些不同的人 多拓展生活的樣貌,總沒有壞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