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哭泣的阿富汗. 作者是絲芭.沙克布,翻譯是 潘娟等. 一方出版社.


阿富汗這國家離我很遙遠,也不會是我旅遊名單中的一個,


我對它最近的記憶是之前工作的世界展望會的會長到那裡去看看有何需要協助之處,


他說他由大飛機轉到各種的小飛機,輾轉花了十多小時才到那裡.


在路上還差點發生槍擊事件,且在他們離開後,他們所住的地方發生內戰,


要去以前還是屬於相當混亂又危險的地方,所以 能平安去又平安回 已是上帝的祝福了.


這作者算是個記者吧~到阿富汗這國家去時,遇到本書的主角:席琳戈兒.


她與一般的阿富汗女人一樣,蒙著黑紗,活在戰爭的世界中,生了不少的小孩,很貧窮,為了生活曾出賣身體,在無力反抗的情況下受到強姦,她有強烈的信仰,所有你能想到的悲慘狀況她可能也都有.


而她與一般阿富汗女人不同的是,她識字,她受過教育,她很勇敢又堅毅,她的心思與意識是自由的飛翔.


這本書主要是描述她從少女變少婦又變成媽媽的歷程,她的世界所發生的故事.


你會慶幸,至少我們是活在和平、沒有戰爭的世界,至少我們每天還可以吃飯,不用擔心下一餐在那裡,


她的家人常是有一餐沒一餐,走過高山與小溪都是赤腳的,冷了只能家人窩在一起取暖,熱了只能忍耐度過.


在阿富汗的世界裡,女人是極度沒有自由、沒有尊嚴、沒有保障的,


隨時有被強姦的危險性,婚姻是隨意被別人決定的--她就是她哥哥賭輸的賠物.


她們是沒有受教育的權利的(現應已有改善了),但只要她稍懂些教育、稍識字,就讓她得到不少好處.


有天她被個有錢人相中,她第一次到他家中,有電扇可以吹,有水果可以吃,空氣中瀰漫著的清涼檸檬味道,令她難忘,那只有在夢中才會出現的.


但,在那裡,她出賣自己的身體--將自己給除了丈夫以外的人佔有,只為獲取多一些錢來維持家計,


為此,她生了一個不屬於她老公的小孩,她老公也沒法說些什麼.


有一天,她為了上街幫老公買鴉片,在大街上被三個警察強姦,為此,她情緒崩潰,幾乎瘋了,


為此,她又生了一個不知是那個強姦她的警察的小孩,她老公可能氣到將那三個警察殺了,她明瞭她老公心裡的怒.


在那裡,女人很不值~~男人眼中的女人 只有她的身體值得,尤其蒙著面紗的處女更是上品,


女人甚至還不能直視陌生男人呢!! 所以 女人隨時都有被強姦的危機,大約開始發育的年紀就不能出門了.


女人果真是堅毅的,即使她的老公因吸食鴉片不醒人事了,


她依然挺起擔負家計的責任,帶著孩子到處跑,只為找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在戰爭紛亂的時代裡,一家大小到處東奔西走,躲過無數的地雷與盤查,


走過無數過貧窮、有人情味、快樂的村落,但她們始終沒有落腳多久又再出發,去尋找可歸屬的地方.


我有時也跟她一樣在想,阿拉是否遺忘了這地方?這充滿苦難與悲苦的世界,沒有得到阿拉的賜福,


但有時,她又是如此地感謝阿拉賜給她有個好兒女、讓她識字、讓她有活下去的勇氣.


有幾次,我看了都掉淚了~~在我們享受好生活的同時,在世界的彼端還有如此令人不忍的生活在繼續.


她還有很多的故事與心情是我不足以形容的,


但我佩服她!如果我也在那環境中,我不知能發揮多少靭性.


我感謝現在擁有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