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圖書館裡 無意看到這本書: 情婦法蘭德絲,,就帶回來看看.


書的作者叫 笛福,,你一定聽過他另一本鉅作:魯賓遜飄流記.


這是本小說,很有意思的.描述一個女性"用愛情換取麵包的厚黑傳奇"(書的封面這麼說),


果真在裡面,可以看到摩爾.法蘭德絲如何在貧窮狀態中找到那時可以依靠的男性並生活下去直到七十歲.


她有許多段奇特的愛情故事, 有時可稱之為 愛情,,有時也可稱之為 為了生活而不得不建立的 婚姻關係,


在這些兩性關係中,不論是有婚約的或是偷情的,她都有不少體會,


她總會提出些個人親身體會並建議給讀者,要讀者好好想想她的話,這也是書中最有意思的地方.


例如有幾句她說的話,我覺得很有意思:


        「男人選情婦是為了滿足感情,因此,娼妓必須美貌,身材凹凸有致,具有風采且儀態嫻雅.至於老婆,有錢第一,即使身體殘缺,其他條件再差,還是有人趨之若騭」

 



「越是聰明的人所從事的行業,越是無趣」



 


「一旦缺乏冷漠的勇氣,就會使男人當女人容易上手,進而輕賤糟蹋.如果女人願意偶而冒著失去一兩個神氣活現,身段虛矯的浮華男子的險,學習拒絕的話,以後不僅會少吃虧,追求的人也會增多」


 



「既然男人自己沒錢都敢明目張膽找有錢女人下手,我們何不來個反奸計,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因為害怕嫁不出去,成為老處女,而缺乏拒絕的勇氣,我稱這個為女人的陷阱」



 


「現在嫁妝可說是比美德重要多了」


 



「除了生活匱乏之外,女人最糟的狀況莫過於沒有知心朋友.我只提女人是因為男人很明顯的能自己拿主意,比女人知道該如何脫出困境步上坦途.」


 



「會養情婦的男人常會換情婦,不是喜新厭舊,吃味猜忌,就是出於其他種種理由變心.這些被金屋藏嬌的人若不能藉由謹言慎行來保有男人對她的尊重,或信守貞潔的話,往往會被棄如破履」


 



「千萬別讓感情左右行為,如此往往易流於放縱,結果在最需要道德感來自我約束的時刻,反而容易把持不住」


 


這只是一些她的想法,還有其他更有意思的部份,就待自己去觀賞了.


我想法蘭德絲之所以在親身經歷下會有如此的註解,當然有其歷史背景與文化特色,有些可能不那麼適合現代二十一世紀,但有些想法還真是歷時不墜啊!


 


當然,她的故事也沒有這麼一直順利,在她年老五十歲沒有美貌之際,也沒有有錢老公可以作伴時,她是靠偷竊來過生活,這樣的日子大概過了九年左右,所以,她也有相當糟糕的時期,不僅在經濟上,在道德上也是相當扭曲.


她的結局是好的,而且有意想不到的結果,讓我看了也覺得很有意思,雖她說是罪惡的一身與一生,但她晚年也足夠讓她為前半生好好懺悔贖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