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旅行的容忍度,還算能接受非預期的變化,

意思是指,即使沒有在特定的時節看到特定的景象,還挺能不抱怨,

並且看到當下非特定景象的美好之處

就如同十二月底天冷之際到合歡山,即使沒有看到雪,還不致於讓我大怒….

 

我從來沒有在十二月底來到合歡山,

之所以會安排此時造訪,只是純粹想駕駛愛車,來山上走走..

一方面看看它的能耐,

一方面也回味以前與愛犬們同行的滋味,

另一方面也來運動走走!!

於是在幾個時間點的選擇下,就來到了十二月底的冷天….

 

IMAG1804

在清境休息站的觀景台上.... 

我並不算愛爬山一族,

合歡山對我而言,就已算是高山峻嶺了,,,

如果看過MIT台灣誌的節目,就知道我們這趟行程算是無比簡單的了…..

然這趟行程,對我與愛人是很有意義性的,,

所以即使這山巔不需各樣裝備或道具即可抵達,我仍視其為大山之行.

 

一早五點半出發,天都還沒亮,溫度也大約在14-15度之間.

高速公路上車輛不算多,,

由車子的天窗看出去,還能見到月亮高掛天上,還一路跟著我們到雲林,

我不時望向它,感到有趣又神奇……

以前開車時,偶爾會與愛人開玩笑,希望可以真的感受到披星戴月 ,,

沒想到,現在的愛車已經幫我達到這樣的目標了,,,,

內心不由得再次肯定了這輛車,也肯定了自己換車的決定!!

 

IMAG1806

在清境休息站吃泡麵...真是件舒服的事!!

而且見到工作人員將信箱打開時,還真的有信件在其中呢!!

我想接到信的那時,一定會開心的!!.

一路往目標前行,,在南投休息站稍作停留後,就直抵霧社.

一開門出來,就呼吸到冷空氣,,雖然有陽光,但這冷空氣也讓人的腦袋更為清楚了!!

在仁愛分局前方,被一股香氣吸引,原來是梅花開了!!

在正興建中的議會旁,被紅通通的楓葉吸引了,,好美~

而當我們緩慢走到街道上,與人擦肩而過時,耳邊傳來的都是原住民語,

那時覺得自己彷彿是打擾了他們的生活,,

我們被包圍在音調不同又不認識的環境裡,這感覺很特別!!

 

離開了霧社,很快就到清境休息區,,這是一定要下來停留的地方囉!!!

這裡有許多的記憶,,因為目標設定為合歡山時,一定要在這裡停留的..

抵達清境時,大約14度左右,溫度適中,陽光暖呼呼,但還是感受到涼意的~~

遊客並不多,這是最棒的!!

為了迎接新年,休息站裡也有新氣象的佈置,

多了粉紅色燈籠的造景,以迎接跨年的活動….

我們在這裡吃泡麵當早餐,,總覺得來這裡,就是要做這樣的事情….

能邊看山邊吃早餐,實在挺好的~~

 

 

IMAG1809

在昆陽停車站,,,多年前我們也曾在同個地點拍照過,,

甚至在前方的建築物前夜宿一晚過!!.

吃飽再上路,,,繼續前行.

再往上走,看見沿途許多不認識的民宿,實在不得不佩服這些業者,,

但也深深覺得先前炒過的民宿濫建議題實在是無解!!

這麼多這麼大手筆的民宿,遊客如織地湧上山,到底要如何兼顧觀光與生態呢??

在我們觀賞美景的同時,也在擔憂著這問題.

沿途,許多又大又紅的楓葉實在深深吸引著我的目光,

但路小無法停下來,且它們都長在不容易靠近的地方,

所以每每是在我們轉彎又轉彎的地方,仰頭望去,將美美的紅黃綠印在心中了~~

 

 

IMAG1821

在清境休息站,陽光很烈,有暖陽也有涼溫,很舒服....

但也要小心曬傷~~

 

DPP_5120

在武嶺觀賞台上所攝之遠方山景與道路....  

!! 來到昆陽停車場,,,這裡確實有許多人了…..

大家都在大大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碑上拍照,,,每個人臉上都是笑容的!!

一樣是有陽光的天氣,,不過溫度大約是6度左右….

一下車,就是的體感,陽光只是假假地增添一點溫暖,

身體一下子沒有活動,就整個快凍僵了….

尤其是手,耳朵與臉部……

DPP_5125

 走在路邊所見之冰柱....

多年前,我們全家四個第一次來昆陽的時候,,還是二呆處在小朋友時期,

那是個接近中秋節的日子,在山下還是挺熱的季節,

我們臨時決定上山來,,,,所以愛人穿著短袖短褲,我則帶了一件薄外套,,

到了昆陽後,發現是九度,不禁有些驚訝!!

車門一開,立刻感受到冷氣,,,

二呆立馬下車後狂奔,我們根本來不及圈住他,他已經往下方的停車場跑去,

他開心的神情我們實在忘不了,,彷彿他身體裡流著的寒帶物種的血液熱了起來,,

大風吹著他的皮毛,他不畏懼冷,也不畏懼高,好像天生就喜歡似的,

他轉了好幾圈,好像要將北方獨有的溫度與狂野全部呼收進來才甘願,只差狂嚎了~

而便便也跟著跑下車,但尿了一泡尿後,就又立馬跑上車了,,,

我與愛人都笑翻了!!

他這隻熱帶狗禁不起這溫度啊!!

傻傻跟著兄弟跑,卻不知這完全不是他的地盤!

所以他又很乖地回到車後座休息了….

DPP_5127

我們正往主峰登山入口前進........ 

第二次,我們二人及愛犬們夜宿昆陽停車場,,,

我們靠在中間工作站的建築物的旁邊,將車停下來,,

在騎樓上煮羊肉爐,愛人準備拍星軌,結果道具少帶了一樣,只能以眼睛純欣賞….

那天風還挺大的,溫度也很低,晚上還有員警過來巡邏及關心我們,

我與愛人睡在車上,,便便也與我們窩在車上,

二呆則讓他睡在車子旁邊的騎樓上,,但他實在不安份,,

看著我們三個共同在車上,他也想湊一腳,,但車子實在太小,根本容不下他,

他盧了好久,最後只好妥協地休息片刻….

我想,身為狼族的變種的後代,應該是不畏寒又勇敢的吧!!

在這裡,我們有好多回憶….

 

與愛人緊握雙手,在瞭望遠山的同時,我們共同的話題始終離不開這段過往,

一家人的緣份,怎樣也抹不去….

愈來愈僵的雙手,催促著我們往下個行程繼續追憶過往~

DPP_5131

已經進入了主峰登山口,沿途休息時所攝,,,,此時還是有陽光的,,但確實是很冷了,,,應該是5度左右吧!! 

最後,我們將車子停在武嶺停車場,,,,到高台上看一下風景,但霧開始有些大了,

現在必須將車停在此處或昆陽,然後走路到主峰登山入口,

無法像之前將車子停在路邊,所以我們就往登山入口去了!!

多走約15-20分鐘的路途,沿途還是暖陽跟著我們,

路邊有尚未融化的冰柱引起行人的觀注,我們也要往前去湊個熱鬧呢!

雖然今天過來沒有下雪,但這也不影響我們的興致,

心隨境遷,,,遇到什麼處境就變化成適合那個處境的心情,,才不會有太多抱怨!!

 

 

DPP_5132

在往主峰的路上,往後拍攝合歡山莊的景色....

越過這個山頭就能到花蓮了~~

由主峰登山入口前行,路面似乎比較破碎,愈往上走,心跳愈快,呼吸也愈急促

我實在忘記以前一起來爬的時候,到底是怎麼上來的了,,

那時好像覺得沒那麼困難~~

記得有次來爬這主峰時,,大約是在228假期的時間,,,,

很意外地合歡山上還有些殘雪

愛犬們開心極了,,,,尤其是二呆狗!!

他喜歡走在雪裡,偶爾不小心陷了下去,還會感受到他的驚嚇!!

有時還用舌頭來舔舔雪,看看到底是什麼味道!!

最後一次全家來爬主峰時,便便已顯得相當吃力了!!

對於那時已經有點老且身體不怎麼好的他來說,確實是很大的考驗….

但是全家出門總不忍心放他自己在家,

那趟回家後,他在家休養了好久,,因為雙腿癈了好久~~

 

DPP_5133

 

在接近主峰時,沿途有個小水澤,上面已經結了小小的冰花,水也流不動了.

 

我想在照片中,可以明顯看到大地已經被霧所籠罩了.

 

 

我們愈往山上爬,愈感受到山勢強勁,溫度下降,霧濃罩頂,

 

此次上山最大的失算是沒有帶護唇膏,嘴唇凍得發紫!!

 

雙手也凍僵,,愛人的耳朵也是凍紅了…….

 

但衣服裡卻是被汗水溼透的發熱身體,迎接冰凍的表層皮膚有著很大的落差,

 

努力走著,對抗強風,相互鼓勵,回想過往,終於到達了主峰上!!

 

此時天候更是差,,,濃霧使得前方的景色完全看不到….

 

風大的令人難受,,,不過還是很開心爬到了主峰來!!

 

覺得心臟都快爆炸了~~

 

 

IMAG1818  

呼!終於到主峰了...心臟快爆炸了,,風大溫低霧濃....

我們沒有停留太久就繼續往下走,,

然而下山也沒有比較輕鬆,我雙眼注視著路旁乾枯的植物,也留意著腳邊的碎石路面,

感受著在合歡山不同的景致與風貌!!

沒有愛犬在旁的陪伴與牽絆,只有愛人將我凍僵的手放入他的暖口袋中溫熱,

幾年來,這份踏實與熱度一直沒有改變過~~

 

以此文開啟我2016年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