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11

 

 

這是他們兩人跟著年輕朋友參加一個邪教聚會,

  男的糊塗大醉兼狂罵三字經,女的與別的男人接吻還與老公吵架後,

隔天早上起床後,在門外清靜頭腦,,想想到底他們最近在搞什麼啊?! 

雖著劇情對青春所下的註解,我已分不清啜飲的威士忌是香醇或苦澀。

因為,我認真的思考著,在我的青春裡沒有"生殖",是獲得或失去!

 

青2

年輕人對於滑板,蛇板的玩意是比較在行的,

 他一位中年人藉由腳上的滑波與身上的裝備,必能感受到青春的活力..

  

我想,會選擇這部片的人,很有可能是已不在青春中,而想再回憶青春;

 也可能是想檢測自己是否真的已不在青春裡,而透過各種方式檢視自己是否還能接受年輕人的玩意。

 已經不知從何時開始,就以"他們年輕人"來稱呼現在的年輕人了,當這個稱謂建立起時,就已經將自己排除在年輕人之外了!

  青3

好朋友有了孩子,生活模式改變,滿口孩子經,與倆夫妻的關係有些稍微的改變.

 也可說倆夫妻不適應,也可說是羨慕與妒忌,總之是他們沒有的經歷,

也許這也讓夫妻倆開始逃避"沒有"的生活..

 

劇情主要是描述一對頂客族夫妻賈斯汀(班史提勒飾)與老婆在習慣了的宅生活裡,

遇到一對26歲年輕夫妻傑米與妲比,他們的熱情與活力激起賈斯汀夫妻失去已久的青春魂。

 尤其在他們最好朋友有了小孩,生活重心全在小孩身上後,夫妻倆覺得自己與朋友好像格格不入,

 話題及想法全然一副父母經,無法與之對話的兩人,在傑米夫妻身上開始尋找驚喜與熱力。

 賈斯汀是位紀錄片導演,先前的成就雖傲人,但已十年沒有作品,讓有同樣背景的妻子及岳父大人有些擔心;

 加上賈斯汀自尊心強,對自我要求多,不想依賴同樣也是紀錄片導演而名氣更甚的岳父大人的意見以及作何協助。

 反而,傑米以崇拜的角度來接觸賈斯汀,反倒使得他感受到青春人流行的手作、大膽、嘗試,而這都是他們現在生活所沒有的經驗啊!

 因此,賈斯汀夫妻從各個層面開始重回年輕,包括裝扮、飲食、活動、朋友群、言語用詞等,

舉凡與以前宅生活不同的部份,都令他們開心無比,也覺得自己不老,與他那些沈浸於小孩幼稚生活的朋友們不同。

  

青4

年輕人騎腳踏車到處跑,也讓夫妻倆感到好新鮮,,也學著他們騎腳踏車.

劇中年輕的坦比對賈斯汀說"我與傑米在想像如何「老」,原來就是一天一天地過日子",

傑米在酒吧裡,也曾對賈斯汀說"我覺得死對我好遙遠,我覺得我不會死!",

果真年輕人面對老與死亡的態度,與有年紀的人是不同的。

 

青5

難道女婿一定會與岳父處不來嗎?? 一定要處於競爭狀態嗎?

 賈斯汀(左)長期不想接受岳父的幫忙,也認為只要有一點點受惠於岳父恩澤,就沒有面子.

反倒是年輕人對岳父好言好語,引來賈斯汀的不悅.

 

有年紀的人,巴不得時間過慢一點,不要讓自己太早進入老的階段裡,

所以劇中賈斯汀夫妻期待多與年輕人接觸,過著年輕人的生活,好相信自己還年輕,與那些中年人是不同的。

 不想面對現況讓他們的內心變質,讓身邊原本的朋友離他們愈來愈遠,因為他們無法扮演自己,他們希望扮演年輕人!

 媽媽開始去學跳街舞,雖然快節奏的舞步常讓她好喘跟不上,且動作也沒有年輕人俐落,但她在團體中覺得自己是年輕人”.

 爸爸開始學年輕人嘻皮的穿著,戴耳機聽音樂,說話也帶點三字經,這彷彿才是年輕人會做的事.

 他們很不能接受甚至嫌棄朋友圍繞著孩子生活與教養的問題,因為年輕人才不來這套.

 

青6

在這群人中,女主角(著白衣者)一開始學跳街舞也是氣喘噓噓的,

不過,,在這氛圍下,確實能覺得自己還年輕,心情還不定!

 

因此,中年的朋友與他們愈來愈遠,因為覺得夫妻倆變得超怪,

 年輕朋友也不見得接納,因為他們倆人明明就是中年人

 在落得兩面不是人的狀況之下,夫妻倆重新檢視到底自己在乎的是什麼,到底生活要怎樣過

 

青7

中年的他們,原本是這樣氣質的....

但好像不能滿意於現狀,不知怎麼過現在的生活.

 

片頭是賈斯汀夫妻面對朋友的新生兒感到好奇與手足無措,

朋友談起生兒育兒話題,他們只是睜大眼睛勉強擠出一些笑容回應,

 回到家後,老婆不斷重申"我們不想生孩子的喔!

這樣我們才可以隨時去旅行的啊!才可以享受自由的",

 而片尾則是兩人準備去見領養的小孩,在機場遇見一個可愛小孩的畫面,

我在想,他們想法轉變了嗎?覺得生活中有孩子還是比較好的嗎?

 

青8

經過打造的賈斯汀是這模樣,,

我想,當別人說"你看起來好年輕喔!",每個人多半是心花怒放的吧!

然而為了那短暫幾秒的快感,而迷失了自己的價值,何苦呢?

 

似乎"家中沒有孩子"在社會中是奇怪的,無論如何,

"健全""美滿"的家庭都該有個小孩的,殊不知"不能"與"不為"者也該獲得尊重。

 在工作上,常出現"這份工作你能完成,是因為你沒有小孩的關係,

不像我還要接送、忙的要死,根本沒有事情"、"這次出差應該你去吧!

因為你沒有小孩"的論調,我非常討厭別人以這樣的言詞來要求我,

沒有小孩不代表我要該死地得將所有事情都接下來做,

 只因為我不用負擔"照顧"的責任,只因為我會有比較多的時間,或是我比較沒有事情做,

 沒有小孩意謂著我可以好好地過自己的生活,享受自己的時光,

不代表就要"為大家做事",好成全大家回家完成自己"照顧"的家務事。

 

青10

耳機裡的搖滾音樂,戴耳機的方式都顯現"年輕"氣息.

賈斯汀在初接觸年輕人的不同思維後,卻深深被吸引,

難道當個好好的,正常的中年人,這麼不堪嗎?

 

很希望不要對單身或頂客族存以偏見或歧視,

 那也是生活的方式之一,也與有子家庭一樣,他們也有家庭生活”,

 但當有子家庭在享受天倫之樂時,單身人士或頂客族正被孤單啃噬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