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茄與女性.jpg

 

雪茄是古巴重要的物產,來到古巴千萬別入寶山而空手回,一定要試試它的味道,當然雪茄也是此行我們花最多錢的伴手禮。

此行,我們第二天下午就到國家飯店去試做雪茄,聽著師傅的講解,跟隨著他手上的動作我們可是看得入神,一根雪茄就在短時間內由數片菸葉完整變化為世人銷魂的好物,覺得煞是神奇!而雪茄的價格會因為廠牌長短粗細而有所差異,最貴的莫過於Cohiba這個牌子,它是卡斯楚最愛的,也算是古巴最高級的牌子,所以我們去購買時,多以它為依歸,直接購入需要的數量,之後再考量別的牌子。除了卡斯楚,在切格瓦拉的照片中,也常常見他叼著根雪茄,而他在打叢林戰時,身上也會帶著菸葉自製雪茄來抽,雖然他有嚴重的哮喘病,但仍不減他對雪茄的狂熱。

見到雪茄,你第一個想法會是"哦!你抽煙喔?",抽煙或抽雪茄放在男性身上,似乎比較常會聯結著"帥氣""魅力"的形象,如果放在女性身上,常常就不會有好的形容詞了。因為有些事男性可以做,女性就不可以做,因為女性有形象上需要顧慮的部份,這樣的觀念可能來自於從小父母的教導,以及社會文化附加的要求,因此女性背負的枷鎖比較多也比較重。在此行,有幾個片段讓我深深感受到這個狀況,我舉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有一位女生G,小我一輪以上的年紀,很明顯就看的出來她是位年輕貌美的女子,每天出門見到她,就覺得賞心悅目,穿著優雅美麗又涼快,個性爽朗大方,我尤其喜歡她甜美的笑容;而我,一位中年女性,算是符合熱帶穿著,短袖短褲沒有遮陽設備如陽傘外套,但偶有帽子,老公在旁仍能與別人有相當程度的互動;有一位太太T,大約至少大我一輪以上的年紀,言談中多以老公為中心,樣樣事情也都以老公為優先考量,每天出門必備大帽子長袖長褲。這張照片是我們在雲尼斯山谷的一家菸草工廠參觀時,愛人當場買了一根4歐元的雪茄來抽,他要我嚐嚐看,而G也買了一根來試,於是我與G共同合影,而T正巧在後方看著我們。從我們的穿著就可以看出三個世代的極大差異,清涼有勁V.S.中規中矩V.S.防曬周全,我想,現在的世代是解放許多了!一切亮麗是為自己,無畏他人眼光,我也不想特別長袖長褲來困擾自己行動與行囊,曬黑了又如何?但對較為長者而言,也許這些都不太好,因為有道德壓力別人眼光健康因素等的考慮。

而抽雪茄,在人們的眼光裡是不健康的負面形象嗎?尤其是女性抽雪茄,像是個道德敗壞的女人嗎?新女性樣樣嘗試,這才是人生,這才是旅行的意義啊!沒有什麼不好,也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我則認為入境隨俗才是重要,這寶物是許多名人追求的,到底各中有何特別之處?既然來到寶地就應該嘗試,抽雪茄與道德沒有關係吧?也許長者有較多社會包袱與教條,對於性別有其既定的角色不可跨越,即使在輕鬆的旅遊境地也是如此。

這些都沒有對錯,反應的是時代演進思想的推移,每個世代有其重要的社會價值,這些價值隨著教育與生活而深植我們腦中,也反應在我們生活上,而性別也在其中有了不同的表現行為。細細觀察,就會發現人們表現出來的行為是何等有趣!其背後的信念與價值觀,更是吸引人的地方。常常觀察,常常思考,就能發現人的奧妙!

下一篇我再來分享雪茄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