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前幾天由北京飛回台灣的路程上,看了〈我只要你好好的〉這部影片,顧不得身旁是認識或不認識的人,我倒是哭得傷心欲絕!只差沒有嚎啕哭出聲來~內心的悲慟與難受,到下機時仍忘不了失落帶給我的刺激。

 

我3.jpg

多帥氣的被照顧者啊!而這位傭人要做的工作並不多,只要逗他開心,好簡單的工作啊! 一開始露易莎就是這樣答應的.殊不知這半年的經驗,獲得更多也成長更多的人會是她~

初看電影的英文名,實在不懂它的意義,看完後覺得這名取得比中文名還要貼切!也許我們都曾期待過,在遇到某個人之後,對方能因我們而有所改變,改變他的個性、想法、決定、意願,殊不知在遇到我之前,他曾有的生命歷程也許是我們所無法體會的,有些無法再改變的過往造就這些難以變動的未來,並不是我們自己不好,而是有些經歷與心情是再也回不去,不因任何人的加入而可能產生變化,那麼此時就不要責怪自己,只能接受對方的決定!

 

我4.jpg

有時還真佩服露易莎的裝扮!她能穿著她喜歡但又似乎不那麼搭配的衣服在街上快樂地行走,搭配她的甜美笑容,無畏眼光,自在前行~

露易莎是個笑容常掛在臉上的女孩,雖然她的穿扮常讓人不敢恭維,但從她無厘頭的行為、大而化之的態度以及認真努力的精神,還是會讓人再多看她一眼的。因為家計關係,她應徵了一份工作,到有錢人家來照顧因為車禍導致全身癱瘓的年輕人威廉崔納。威廉崔納是位帥氣又有魅力的男生,他用了很多的方法來嚇跑露易莎,她當然也會有不悅的情緒,想說自己不過是做工作的,有需要這樣被對待嗎?但後來她嘗試一些方法來認識威廉,就愈來愈能與他對話,至少能讓他信任她。這是段辛苦的過程!要讓一個絕望的人再次相信人,真不容易啊~尤其一切都在媽媽嚴密且以「愛」為前提的需求下為主導的生活,他幾乎失了身為「男性」的尊嚴。

我2.jpg

在星空下,在沙灘上,聽著海浪聲,談話聲與笑聲,似乎是最美好的生活了!唯有笑容是苦悶生活的逃避藥方,暫時忘卻惱人的瑣事!

直到有天,露易莎得知威廉有想安樂死的念頭,她完全不能接受這樣的想法與做法!因為能活著就是件不容易的事,為什麼要這麼輕易地決定讓生命中止呢?為了能讓威廉改變想法,繼續活下去,她好努力地想出一些計劃讓威廉開心,希望威廉能再次感受生命的美好,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活下去的機會,當然也給露易莎機會能再有更多時間與威廉相處,她巴不得能再多認識威廉,共同來體會生命的樂趣!

 

我1.jpg

已為殘疾人士的威兼,帶著露易莎去參加前女友及好友的婚禮,這對他是件多殘忍又心如刀割的事~他已回不去早晨起床與女友再纏綿留連的日子,他要自己前去祝福,逐步接受許多以前能而現在不能的處境~
 

對一個你所關心所愛的人要眼睜睜地看著他接受安樂死,任誰也難以接受!露易莎付出了好多心血進入威廉的世界,半年後就要陪著他走到生命的盡頭,且這還是自己所選擇的死期,叫她情何以堪呢?而對於威廉而言,他已回不到以前那個熱愛生命熱情面對生活活躍各種場合的帥氣男子,現在的他就如同在禁錮中生不如死!「你不知道以前的我是什麼樣子」,再繼續過下去,只會讓他更加埋怨與憎恨!此時,我就明白英文片名me before you的意義了~

 

我5.jpg

在隆重的婚宴上,一位身障人士坐在電動輪椅上還載著一位美女,肆無忌殫地在場內來回跳舞,應該有些人是看不過去的吧?要不是遇到如露易莎這般能快樂自處的人,我想威廉一定不可能嘗試的.她好投入在這舞蹈的時刻啊!

如果真愛一個人,對方會因為我們濃烈與無悔的愛,而有所改變嗎?露易莎也許是這樣想的吧!她盡力走入他的世界,讓他開心讓他笑,是因為她真的讓他放開心胸,或是他大度地配合她而笑呢?見她如此努力仍無法改變他的想法,我的心也糾在一起,我也不想威廉選擇安樂死,看著露易莎的無力與無助,我在旁也哭得低頭!為何要折磨這個女生?她願意陪你一輩子的啊~但威廉也說的有理,因為他不想看到未來她的埋怨悔恨,而讓彼此陷入更為悲慘的處境,你不了解過往的我是什麼的人是什麼樣的生活,未來即使再怎麼努力,也會是枉然的!這樣說也沒錯啊~

我6.jpg

這個片段,我深深以為二人之間是真實有男女愛情的存在,但真的有嗎?如果有的話,那麼威廉就不會忍心丟下露易莎而離開了.我想露易莎在那個時刻也是深深愛上了威廉,這份愛必定也在威廉心裡留下美好的印記,但就他的解讀,似乎是男女的愛情,而是美好又溫馨的男女情感~
 

安樂死是對生活沒有希望且身患殘疾之人的選擇之一,在現今幾個國家裡已在實施中,前一陣子比利時還在討論,要不要讓未成年人也能有選擇安樂死的權利。身旁要有許多的準備才能陪著當事人走到這一步,而家人也要能理解與接受當事人的決定,如此才能在沒有遺憾與憤怒的情緒下圓滿地走過這段路,對當事人是解脫是考驗,對留下來的家人何嘗不也是呢!

 

我7.jpg

這段主僱關係裡,不知是誰成就了誰,而誰又圓滿了誰.當露易莎能穿著夢想中的蜜蜂條紋褲襪走在巴黎街頭,是威廉的金錢及精神贊助了她,也是她自己的勇氣與堅持往前走下向,逐夢而踏實地前進著!

真心待人總會有善果,威廉深知露易莎的美意,留了一筆錢讓她去好好唸書,培養自己。活在當下,想想自己,是生命重要的哲學理念!今天都過不下去,何來明天之好日呢?真的要提醒自己過好每一分每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