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底有個機會到北京參加一個研討會,趁著這個時機也到北京幾個地方去走走.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看到北京的繁榮、熱鬧、擁擠,也詫異於歷史名都的人造化如此神速!

DPP_2003.JPG

遠遠地在右上角,有沒有見到"北京歡迎您"的字樣?? 是空污遮住了你的眼嗎? 應該不是,我嘗試了數個角度,這個是明見度比較高的了~

行前並沒有對北京這個都市有很大的期待與想像,總覺得它常常出現在政治新聞報導當中,它並不算是陌生的地方.尤其北京現今是全世界關注度很高的城市,許多議題都繞不過它,北京是許多國家爭相拉攏關係的地方,它擁有世界級的影響力,也是許多公司企圖一展身手的好地方,許多希望都期待能在此地深根茁壯.

DPP_2009.JPG

由高速公路望出去的北京城景色~

剛到北京機場只覺得好熱,空調似乎沒那麼強,頗慶幸身上的衣物沒有穿的太多.去上廁所時,總擔心門會被突然開啟,總要一再確定門鎖是好好地被鎖上,也仔細聆聽經過廁所門口的腳步聲,提防他們無預警地開門,所以上個廁所都要快狠準.由下飛機到領行李的地方還要再搭shuttle bus,可以見得空間大的優勢;但令人感到懊惱的是,明明機場有wi-fi,卻是怎樣也連不上線,不論是剛到訪的這天或是要離開的那天!

IMAG5524.jpg

許多地方都有動工的工地,承載著無數人的夢想與希望!

搭上旅行社安排的遊覽車,我們真的要進入北京市區了!車子很快就能進入現代化的環境裡,高樓大廈高聳林立,要有多大型就可以多大型,要有多豪華就能有多豪華,各式名牌與名家似乎都是基本配備,即使我沒置身其中,都已大大感到自己的渺小與卑微!我還沒從這些富貴逼人的氣勢中回過神來,卻已感受到混亂帶來的無秩序感,這樣的衝突深深困惑著我的心與我的眼.

IMAG5534.jpg

沒有吃到全聚德烤鴨,也要與嚇嚇叫的招牌合影~~

中午先在王府井大街漫步與吃午飯,經過一番討論與選擇,決定吃天津狗不理包子!因為我沒來過,所以沒有「包袱」,選擇任何東西都是初嘗試,倒是當地導遊及同行熟手則是一致沒那麼建議沿路一直可見的全聚德烤鴨.我們選擇了野菜包子以及三樣小菜,搭配的是酸辣湯.包子的餅皮可說是沒那麼精製的麵粉揉捏的,不像台灣多數的包子那麼Q彈細致,反倒是多些質樸純粹,我倒是特別喜歡小菜(有醃小黃瓜、豆干絲、四季豆),食材簡單有味又有嚼勁,不失食材原本的味道,調味很能對上口味.而最令我驚訝的是酸辣湯!與其說是「酸辣湯」,不如說是「蛋花醋酸胡椒湯」更貼切,沒有我們在台灣常見的羹狀,也沒有豆腐、黑木耳、肉絲、紅蘿蔔絲等加入其中。環境的佈置是很中式的,可以感受到濃濃的中國風味,我們初次到訪也體現全然的遊客形象,東看西看在摸索中點菜也在不知不覺中完菜。

 

IMAG5538.jpg

"狗不理湯包"的店門口,有個招牌人物穿著唐穿端著包子,人人都想與他拍照.穿不過人牆,只好來個側面照~

 

IMAG5531.jpg

湯包店裡的招牌寫的清楚,但我們也看了好久才決定要吃的內容~~ 沒有拍到櫥窗裡的小菜,覺得有些可惜~但在這裡,如果太含蓄動作太慢,那麼想要的就可能稍縱即逝了~~

 

IMAG5533.jpg

店內一角~來吃飯的人也不少呢!!

 

DPP_2024.JPG

這高聳的中式牌樓上方寫著"王府井小吃街"大大地吸引著大家的注意~

在北京,有好多地方都是如上圖照片一樣,左方是很現代的廣告,然後就會冒出一個古式又中式特色的建築,腦筋實在將這二者聯想在一起,,總有一些衝突的矛盾感!

聽說到王府井大街一定要到一條小巷子的美食街裡去瞧瞧,所以我也跟著同行的北京熟手來到這有名的美食街去看看。美食街的入口有著高高的中國式牌樓,彷彿宣告遊客你即將來到一個很不同的地方,一進入入口就能見到右方令人大吃一驚的攤販,這家攤販沒有人在買東西但卻是很多人排在前方頻頻拍照,因為你要吃他所販賣的東西,要鼓起很大的勇氣啊!他的食物很整齊地以一根根的竹籤叉著並有序地擺在前方桌上,有蜈蚣、蠍子、蜂蛹、蟋蟀、海星、海馬,仔細看還能見到部份蠍子的尾巴還在緩緩擺動!這些食物都以油炸的方式來處理,想必吃在嘴裡是咔咔的脆爽聲,但真的有勇氣伸出手來嘗試的人倒是沒見到!多數的遊客是如我們一般駐足許久地品頭論足,又是驚訝又是皺眉又是大笑地走過,然而販賣這些食物的店家卻有好多攤呢!街上還有不少賣爆肚的(牛肚或羊肚),賣糖葫蘆的(這個真的很吸引我!但考慮到食物的安全性,都是吞口水後走過去),賣果汁的(有各種顏色與食材的果汁),賣臭豆腐的(一經過衝鼻的油味令人難忘的~),賣葱餅與煎包的.販售的食物令人印象深刻,除此之外,來往人之多也不遑多讓啊!

DPP_2025.JPG

客倌! 要來幾隻海馬??

 

DPP_2028.JPG

如果海馬太小,塞不了牙縫,來朵海星也不錯! 形狀又美麗~

 

DPP_2034.JPG

很難得挑了個人不太多的街道來拍了,,北京小吃歡迎大家來品嚐~

DPP_2046.JPG

來到胡同遊歷早年建築與生活! 坐在三輪車裡,應是愜意又瀟灑的,窩在二人一小車的空間裡,能手牽手,輕聲談心,在湖畔遊著,必定很美~

 

DPP_2062.JPG

三輪車沿著湖畔行走,左方的店家有許多酒吧,此時大約下午4點左右,大多數的店還沒開始熱鬧.我想像著在半夜時,音樂大作,霓紅燈大亮,啤酒大喝,

如果可以在這裡等待夜晚,喝個小酒,談談心聊聊世界,音樂怡人不刺耳,享受涼風好景,此處必是最佳約會地點!

IMAG5547.jpg

這位是載我與另一位夥伴的師傅! 約他一起來拍照時,表情頗無奈也不太願意!

雖說這個景點讓我很失望,但仍是享受這在胡同裡的快意~

 

DPP_2049.JPG

家家戶戶都裝上了冷氣,呵! 他們也會熱的吧~ 雖然覺得大煞風景,但畢竟我們是在他們的生活裡遊賞,也算是大大打擾了他們的生活!

看到這幕,大大打壞了我對胡同的想像了~

 

繼續接下去的行程是三輪車遊胡同,胡同是有名的北京必看景點之一,我們來到這裡當然也不能忽略了。光是遊覽車要抵達胡同入口就花了好大功夫,因為好多人啊!進入了比較像以前住宅的地方,我們先走路在胡同裡,欣賞過去富豪人家的房子,但我實在無心好好享受這胡同巷弄的悠靜之美,因為窄窄的路除了我們行人之外,還要記得閃躲呼嘯而過的三輪車,也就是等會我們要搭的交通工具,還有不時會經過身邊的腳踏車,以及喇叭聲不斷的汽車,走在胡同窄巷裡,連房子都沒有好好欣賞,就要不斷往前往後留意不時都會出現的其他車輛;而且,胡同的圍牆似乎都重新塗上水泥、油漆,家家戶戶都裝上新冷氣,走在胡同裡實在有些不合宜的衝突感,所謂的古色古香已經不在,古樸原香已不復見,沒想到這就是我所見到的北京胡同!而我們兩個人搭一輛三輪車,那位帥氣司機用力地踩著腳踏車板也一邊象徵性地介紹一下,但他的口音太重,我聽不太懂他所說的內容,同時也不忍他不斷踩著而氣喘噓噓,更加不忍他不斷流下的汗水,只見他好心急地加速又超車,我們頻頻說「不急,慢慢來就好!」沒想到急的是他,因為他急著想回等車處再招攬下一攤生意啊!

DPP_2051.JPG

隨意走過這戶人家,阿婆的生活被我們一一拍照著!也許他也無奈吧!

這也是看起來比較像是以前古早的房子,她養著以前宮廷裡所愛的哈巴狗,

能在這裡生活的人,應該都是有頭有臉的吧!

 

DPP_2077.JPG

師傅們急著回來等待下一批遊客! 載我們的師傅說,載我們一趟,他只賺5元,所以他一天下來也沒賺多少!

在北京生活大不易~要來掙個錢,要使上好大的勁,真辛苦的!!

 

==================待 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