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趟旅行,內心都充滿了無比的感受與滿腦想說的話,但文字書寫的速度實在趕不上流逝的時間,此次決定先以"概論"的方式來描述這趟旅程,之後再慢慢以不同的主題來呈現,我想也許可以讓有興趣的朋友了解這到底是怎樣的旅行,尤其領隊小夫https://www.facebook.com/sungfu.chen.1在行前聯絡時,第一句話就先聲明「這次是露營喔!」(後來才知全部的團員平時都不露營的!哈~)。其實我與愛人心裡很明白,就是因為是露營的方式才參加的,而納米比亞這個國家也是充滿了謎樣的地方,所以許多的未知吸引了我們(至於為何要去這裡旅行,請見http://blog.xuite.net/vision39/twblog/585051657文章)。我試著先以結論的方式來書寫,也為自己的這趟旅程做個整理。

 

小夫手機照片_180806_0016.jpg

即將結束行程,所有人及露營卡車共同合影。這幾天大家共同合作完成許多事情,共創許多美好回憶。(照片取自領隊陳嵩夫)

我們抵達納米比亞的首都-溫得霍克後,是以順時鐘的方向來開展旅遊行程,在約二週的時間裡都是以露營卡車為交通工具,這台露營卡車實在很威,兼具遊覽車、餐車、貨車、獵遊車的綜合功能,而我們的導遊Wyatt是南非人,他熟稔地掌控這些功能,讓我們一行快樂又安心。露營卡車坐起來挺舒適,椅子是絨布座椅,在沒有柏油路的路面(行程中,有三分之二的路是這樣的,因為大部份是沙土或石頭)上,人會隨著車體上下左右搖擺,而座椅反彈回屁股的力量具有電療酥麻的效果,達到疏筋整骨的療效。而我們的三餐也全由這卡車包辦,大夥也愈來愈習慣三餐餐前的準備工作以及餐後的整理工作,晚餐必要有的營火取暖以及飯後的熱茶時間,頓頓都是讓人飽到撐的美食,完全不用擔心飢餓的問題。

 

IMAG4219.jpg

我們露營的行程一點都不辛苦,有一對情侶是騎腳踏車的呢!真太令人佩服了~這我就做不到了。

IMAG4243.jpg

有些路面是這樣的石頭路。

然而,第一次搭帳篷讓大家緊張萬分,尤其樣樣要靠自己來,且有八個晚上都需要依賴帳篷,因此二人一小組需要全權負責好,所以大家聚精會神地聆聽搭與拆帳篷的方式。猶記得第一次看Wyatt示範完後,他說「可以嗎?」大家都嘆口氣說「No!」,他笑了~好不容易搭好帳篷,隔天一早就要拆帳篷,要將它整理好該有的形狀並放置到固定的位置也不容易的!二個晚上下來大家都怕了,索性有一晚,大家決定都不搭帳篷了,直接在營地的大樹下睡在行軍床上,各自窩進睡袋裡睡覺,還可以多留點時間補充睡眠。但你一定會想,既然可以這樣,那就都不要搭帳篷,每晚都直接睡在行軍床上的睡袋裡就好了啊!其實不然,在營地裡紮營,你不用擔心會有野生動物來騷擾你(聽領隊小夫說,就是在大樹下沒有帳篷那晚,我們所睡的圍籬外,跑來了好奇的劍羚及疣豬,他們呼呼叫的聲音吵醒了小夫,所以被趕走了)或是吃掉你(會吃肉的那些動物,真的不會跑來啦!沒那麼好的事~不然,我還真希望早上醒來,能感受到獵豹在我腳邊磨蹭呢!),但要擔心的是受凍的問題!沒錯,每天早上大約四點半或是五點,我都準時被凍醒!尤其是從腳底板開始冷,我緊縮在睡袋裡,還是趕不走寒意。你好奇我是怎麼入睡的嗎?先穿夏天短袖上衣,再加一件冬天連帽刷毛厚T,睡覺是將這帽子戴起來,下半身穿上冬天厚運動長褲以及厚長襪,還有一件小棉被將我的頭與臉蓋起來,這樣還是冷啊!我想這個時間點,應該是五度沒錯的!

 

IMAG5220.jpg

我們對於搭與拆帳篷愈來愈熟悉後,就不用再像前幾天要提早一個小時起床,只要半小時就能解決了,真有成就感!

IMAG3969.jpg

我們第一天中午就開始分工準備午餐,有些人洗菜,有些人切菜。

IMAG3973.jpg

我們第一天的午餐,簡單的三明治還有水果呢!你喜歡嗎?

IMAG4015.jpg

我們第一天的女生洗澡間,在月光的照射下洗露天的澡,你可以接受嗎?喔!對了,忘了說,這天我晚上洗澡時大約九點,而沒有是洗冷水澡,初步估計應該是十度吧!

IMAG4165.jpg

我們分配好輪值洗碗的人員,餐餐都有人處理,當然大家也會一起協助,所以能很快就處理好這些事。有些營地有水龍頭,洗碗就方便許多了。

納米比亞可說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小的國家,有一天到十字岬去看海狗,導遊說如果他們可以投票的話,那麼納米比亞的總統必是隻海狗!有一次在路上行車,大約走了一個半小時對面才有一輛車經過,路上也沒有人在行走,聚落之間的距離也更遠了,雖然平均起來每個人能享用的資源很廣,但沙漠地形能種植可用物產的面積很小,加上國家或人民的力量實在很有限,超市裡有八至九成的東西都是來自南非,而非自己國家,這真是可惜!他們最多的牲畜是牛羊肉及雞肉,這也是我們每餐必有的食材,嘗起來確實是上等滋味,麵包與馬鈴薯也有很棒的風味,令我留戀,然而除了這幾項基本生活所需物品後,還需有更多工業、經濟等資產才能使整個國家富有,不然連想要買個Made in Namibia的東西,實在都很困難。

IMAG4170.jpg

露營卡車左邊前方是導遊的餐台,可以料理食物。櫃子裡裝了食物以及餐器,樓梯前方還有儲水,可以煮東西使用。後方接近車尾的地方則是放置了帳篷,露營卡車右邊則放置了備用輪胎,帳篷,行軍床,以及椅子。

幾天下來,已經很習慣沿路的荒野風光,有一天到鯨灣港(Walvis Bay)時,見到這個有工業的城市就感受到它的不同。來到右邊是面大西洋的大道左邊則是西式洋房別墅,這富人排場的景致立刻帶來大大衝擊。面大西洋第一排的房子,比較便宜的大約二千萬台幣起跳,當然是非富即貴的人才能買的了,房子裡的庭院都有至少一名以上的僕人在修剪花草或整理家務,大家看的是嘖嘖稱奇!相較於方才一小時前路邊所見到人家,他們住在荒蕪的土地上,房子是用好多個罐頭搭建起來,要說遮風也未免風太容易透過去,要說遮隱私,罐頭之間還是有很大的洞洞可以看穿,罐頭圍起來的範圍初估二坪吧!不知要如何在裡面睡覺,更不用說洗澡或上廁所了。孩子們挺著個肚子留著鼻涕在路邊看著行駛過去的車子及其中的遊客,我想住都這麼簡陋了,更不用說吃飯或是受教育了,當然也不敢想像貧富差距大到什麼程度。有一天住在民宿B&B時,一早起來看到房門外有二位工作人員(應該就是女僕之類的)在小圓桌旁聊天,我們出去活動回來後,驚見雜亂無比及又髒又亂的房間被整理的一絲不苟,真是嚇壞我了!出門時,連忙附上二塊美金給她們當小費,相信可以讓她們午晚餐可以吃好一點。而最後一天在營地,我們將一些沒有吃完的早餐、不想帶回台灣的零食、及我與愛人的睡袋送給一位工作人員(是位黑人),他滿心歡喜的收下,還在一旁遊客使用的小廚房立刻吃了起來,還向他的夥伴開心地訴說這件事,我在想,他的工資不知有多少?連這基本的吃飯都無法填飽嗎?更誇張的是,留在納米比亞最後一個晚上我們去吃野味餐廳,在路口擺攤的當地人就對領隊說「如果你們有吃剩下的,就包回來給我吃!」,這句話我們大家都牢牢記得,離開時帶了不少的肉以及豬腳共三大包,出去時那個人已經不在了,就留給那位整晚幫我們看守露營卡車的黑人,因為他在寒風中,一直站在車子後方守著,等了我們三個半小時才結束這項工作。我真不敢想這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到底有多少比例的人是沒有獲得滿足的呢?

IMAG4704.jpg

在路邊販售手工藝品的紅泥人的住所,至少他們還有點收入,所以經濟應該好一點,篷子至少還可以遮風擋寒的。

IMAG4705.jpg

紅泥人的爸爸媽媽在路旁邁力販賣物品,小朋友們則在後方空地上玩耍,右方那個還只穿著小褲褲而已耶!不冷嗎?

IMAG4281.jpg

就在鯨灣港面海的地,感覺舒適又整齊,還有專人在為草地灑水。海景第一排真是最佳的環境啊!

IMAG4282.jpg

海景第一排的房子就像是villa般,我也好想住在這裡啊!

荒野有它的美,常常車行二個小時都是一樣的景色,人少車也少,尤其在沙漠裡沒有wi-fi,雖然偶爾會有焦慮,但想想也算了!適應了就好了,世界一樣在轉動,不缺我一人。這段時光很美好也很平靜,每天起床就是拆帳篷、等吃早餐、坐車、賞風景、吃午餐、遊景點、健行、看動物、搭帳篷、吃晚餐、洗冷水澡(有幾天有熱水澡)、十點鐘睡覺,很快就適應這樣的生活。有一天到了一個人比較多的城市,在超市裡見到好多人,突然覺得稀奇了起來!在民宿的時候,有wi-fi的時候起初也是無比興奮,覺得終於可以與文明世界互動了,卻收到令我心跳加速的郵件,那晚立刻做了惡夢(因為去參加研討會,但我報告不出來!),天啊!沒想到有wi-fi的日子讓我這麼有壓力!

IMG_54222200.JPG

一步一腳印,往前走一步愈是往下沈,你愈要奮力再往上抬腳才能再往前一步。人生不也是如此,加油!

IMAG4578.jpg

左方是一小角慵懶的母海狗及小海狗,模樣可愛極了!但數量眾多的模樣也確實令人不可置信!

 

想想,這樣的旅行真是很挑人的!凡事都要很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才能在過程中適應與喜歡所做的事。上述這些都令我與愛人深深enjoy其中,下次再向你分享這些感動時,可別嫌我們太愛現喔!因為心裡的感動好久好久都不會散去的~

IMG_61462200.JPG

最後一天在營地的健行,走了滿身汗才到了Waterberg的最高點。望向遠方,期待更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