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PP_2117.JPG

在霧霾中,湖中有一葉扁舟,我們正準備搭旁邊的遊艇,在迷霧中賞景!

前些日子到大陸幾天,主要是隨著一個團體去看看養老產業。我沒什麼經驗,看不出門道,也沒有資金,跟著吃吃喝喝聊聊,也好生愉快的。期間遇到不少人,尤其身上揹負著業務壓力或是欲拓點大陸的人們,認真積極地遞名片認識與建立關係、探尋合作契機,他們隻身來往到處尋求機會,希冀能在各個場合找到大展身手的舞台。

見到這樣的人們,我內心有好多佩服!相較自己的平凡工作,這些短距離的波奔都不算什麼,至少可以一日就回到溫暖的家,獲得安慰與充電,隔日再戰,但是飄洋過海的工作,有不少的成就應該也有不少的失去吧!相信是權衡後的結果,是調適後的行動,不然怎能維持呢?

好多年前,愛人卓越的表現也曾被別家公司老闆看上,意圖挖角他至大陸工作,並給予不錯的薪酬,不過他後來沒有答應,主要是考慮到我。當時雖然還沒有婚姻關係,但彼此認定是要共同攜手走一輩子的人,如果他前往大陸工作,我應該是首要被協調的事情。事後我問他,沒有選擇到大陸去發展,有沒有感到後悔?他只說,不然能怎麼辦?又不能只留你一個人;況且現在再說假設的話,也沒有太大意義了。往事已矣,我希望沒有阻止了他對前途的追求,我們更在乎的是目前生活的相知相守。

就在我們即將離開大陸的前一個晚上,對方設宴招待台灣的賓客,就在結束充滿兩岸一家親論調的餐敘返回飯店的巴士上,感受到一位年輕人對未來前途的渴求,但他似乎困在家庭期待中難以跳脫。他實在年輕,我想大約只有三十歲左右,是個非常積極又帥氣的男性。他目前的工作時間一個月在台灣,三個月在大陸,工作內容需要像他這樣有拼勁又有熱誠的人來執行,但面對我們這群狼族組合,看的出來他有羨慕也有不安更有雀躍。

他似乎在台灣有佳人與幼子在等待著,長時的離家深怕這份情感愈離愈遠,無法兼顧得來不易的幸福。他期待家庭能成為無後顧之憂的後盾,似乎遇到力不從心的糾結。雖然目前他有份可以往前衝的工作,但家裡有事業,父母期望他回家接手,所以他向父母爭取三年的自由飛時期,讓他可以好好把握現在這天時地利人和的最佳時機衝衝看,不過似乎仍在協商當中。他正向一位往來兩岸工作的中年男子詢問這個問題,而這位中年男子扮演著媒介的角色,讓我們這群兩岸的人們有機會交流,其舉足輕重的地位是昭然若揭。這年輕小夥子抓著他問,中年男子因為有些醉,起初沒那麼想回應,這年輕男子也因為醉而說得更賣力,彷彿樣樣精通的中年男子能給他過來人的意見,讓他能洞見觀瞻並決然做出最佳決定。清醒的我在後方聽著雙方有些模糊又有些醉意的對話,中年男子口沫橫飛,諸多提醒與意見,小夥子點頭如搗蒜,彷彿真是看到一盞明燈。我即使沒有正面看到小夥子的表情,但可以由後腦勺透視到他渴求的眼神,也能窺見他硬撐起來的脆弱心靈。

此時我也聯想到在晚餐時的一幕,小夥子獨自一人拿著酒來到此次中方最高職位代表的高官身旁,他們就位於我所坐位子圓桌的正前方,因此一抬頭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兩人明顯差異的年齡以及地位,甚至飲料色澤(大官是飲料,小子是白酒),更為突顯這小夥子的勇氣,只見喝完一杯,小夥子又再說了些感謝的話,自己又再勸進一杯,只見他倒著酒的手已有些發抖了,他還是積極又認真的做了想做與要做的寒喧交流。我佩服他也疼惜他~

我在想,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在做些什麼,哈!就是讀書。簡單又平淡的事,沒有像他那樣奔波與歷練,難怪這幾天在這些場合裡,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祝福這位小夥子,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