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 聯合新聞網 上,有這麼一則新聞標題是: 家庭主婦若支薪 一年185萬.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220/2/ttdx.html)


新聞內容主要是說,


根據英國alljoinon.com網站訪談4000名家庭主婦,發現她們每天"工時"長達近9小時,而多達71%受訪主婦認為,把家打理妥當是全職工作.


調查發現,媽媽每天花273分鐘照顧子女,若以保姆行情時薪8英鎊來計算,可得36.8英鎊.


其他的,將家庭主婦所做的"打掃"工作以清潔工的時薪來計算,,所做的"料理三餐"工作以廚師的時薪來計算,


以市場行情來計算勞力所得,家庭主婦一年的年薪約為185萬元.


當然這是以英國的薪資水準來計算,所以看起來是相當龐大的數字.


在幾年前,台灣的婦女團體也欲擬家務有給制的法律,期丈夫能給付太太擔任"家庭主婦"的薪資,


但立委諸公多為男性,難以認同當家庭主婦還要給她們薪水,同時也怕衝擊倫理道德議題,


而且也不知要以什麼標準計算從事"家務"該給多少錢,,反正不論理由為何,總之就是沒有通過.


 


上課時,因為學生多數是女生,所以我常向她們說,女生一定要出去工作....


工作帶給人的不只是金錢的報酬,還有工作所帶來的意義,,成就等自我價值的肯定.


之前看過文獻討論到,女性若想要提昇在家中的地位,不僅要工作賺錢,,還要賺得夠多...


否則當家中有狀況的時候,,如需要照顧小的、老的、殘的,,,一定先叫女生辭掉工作回家照顧.


若妳賺得夠多錢,,別人自然捨不得要妳辭掉高薪的工作回家吃老米飯了....


 


我想,有些女生的志願是 找個有錢人家嫁了,當個貴婦人!!!


人各有志,,,,要當 貴婦人  ,也是要有相當的條件的..


若當個平凡的家庭主婦,,終日守住家,,生活的重心都在 家...


要如何安排時間 如何安排生活,我覺得這是不容易的...


 


有一陣子,我也曾在家當個 閒閒沒事做也沒有收入的 貴婦人...


起先是很開心的,,突然時間多了起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然而,時間一久,我卻覺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一事無成,,常胡思亂想,搞得情緒很不好....


 


當個 認真 的家庭主婦一定是忙碌的,,,照顧 料理.....等事情,樣樣都要兼顧,


做得好 似乎是應該的,,做得不好 則容易被嫌棄與責罵,,


而且家庭主婦女沒有經濟的來源,容易成為依賴人口,,


經濟要依賴, 心理也要依賴,,對她們而言,讓自己陷入處處依賴的處境,是相當危險的.


 


在這個報導裡,英國將家庭主婦的工作折算薪資,可以很清楚地以 量化 的數據來評量,


也許在這樣的調查裡,除了看到到底家庭主婦女的"工作"是值多少錢外,


更重要的,是要提醒家人,不要將家庭主婦每日將家裡照顧得無微不至視為理所當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