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法文記錄片非常特別,故事的主角是Chanel的設計大師---卡爾拉格斐.


由片名可以看到,這部片主要是講卡爾"不為人知"的柲密,


然而,,我想,像他這樣活在閃光燈下的人,


這些秘密,充其量也只能說是 可以被公開的 經過選擇的 生命吧~~


片子一開始,你會看到有點 頭暈,,因為導演採取 跟拍 的方式,跟著他的生活到處走動,


所以有時鏡頭是走來走去 又跳來跳去的,,,有點 不習慣,,,


同時,並沒有如好萊塢的過度修飾與誇張,,所以是很平靜的講述他的故事...


需要耐些性子與靜下心來,好好觀賞的~~~


一開始,我就很喜歡他的座車....很豪氣而且 很殺!!!


這是他家吧~~~他有自己的圖書館及藏衣間,,,


他一再強調,像他這樣活在spotlight之下的人,需要孤單 的時間思考,所以他不適合婚姻,


他也不適合有個 伴 常常賴在身邊,,我想,他應該會感覺孤獨吧~~~


當圍繞在你身邊的人都是工作夥伴而非朋友時,生活中能夠分享的都是工作上的事或公開的事,


那麼屬於自己內心裡的真正秘密,可以跟誰說呢???


也許要找到這個人,需要經過重重的驗證關卡,也許 一直都找不到吧~~~



起先有點羨慕他有私人飛機,從法國到英國,,又再到美國,,,自由的飛行,


但看到他看著窗外,,,我就打消這個念頭了....


我想,他工作的方式與我們不同....他非常辛苦,,同時競爭比我們大多了....


他睡眠時間很短,因為反正再過幾年,就可以睡很久了,


這點我實在做不到, 難怪他能充分使用時間,在短暫時間裡做許多事情.


他時時要有創意,,當他將一件作品完成時,那就已經成了過去了,,而過去也不值得留戀,


如果一直想著過去的成功與偉大,那麼你就留在過去好了,你就再也找不到成功的機會了.


他說,時尚是不公平的~~~誰叫妮可基嫚天生就窈窕呢~~~  這句話說得好...


接下來的就殘酷了!!!


他說,如果你想追求公平正義的社會,那麼你就不是來時尚界,,,


你就是要去當公務員,,去做社會服務(啊~~就是說我這種人啊!!!)


意思就是說,你要是不美 不瘦 ,就要識相點,,沒資格踏入時尚界來啦!!!



我在想,像這些被稱之為"帝"、"王"、"后"之類的人,,


他們是從小就具備有成為 英雄 的特質,或是長大以後才爆發或培養出來的呢?


導演也問他,他小時候的狀況,他很霸氣的說:我小時候以為這世界是繞著我而轉的!!


天啊~~光這一點我就輸了,,,因我小時候,從沒想過 世界 這個問題.


能夠成就一番非凡事業的人,應該都有 特殊的腦袋與 過人的勇氣 與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執著吧!


他在七十年代,讓Chanel起死回生,重振Chanel在時尚界的領導地位,


我也在想,我有沒有這樣的能力與創意與膽識讓某個公司或機構重振雄風?


"時勢造英雄"或"英雄造時勢"也許沒有定論,然而不論何者,都是留給 有能力 有準備的人的.



這是他工作時所畫的圖,信手捻來就將所想的圖像具體化了,


然後 後置有一大堆人來將這圖像化為模特兒身上的彩衣,,真神奇啊~~~


他有一個觀念我很認同,他說 他工作時是很嚴肅的,但他會與夥伴保持愉快的態度.


我想在愉快的工作氣氛下,才能創造有效率與效能的工作,


然而對於工作的精神與態度,是更值得彼此重視與堅持的.


工作上的任何細節都不能有所疏漏或偷懶,即使我們做社會工作也是一樣.


我想,像他這樣成功的人,一定對自己的工作有更高規格的要求,


也因為他尊重 看重自己的工作,所以才能相對成就好品質的工作成果.



他說,如果他沒有從事時尚的話,他會去做廣告,,因為他很愛攝影,也很會攝影,


所以他會自己拍模特兒的平面照...當然,他也拍了 妮可基嫚.


影片中,這男模特兒出現很多的鏡頭,,多半是卡爾在為他拍攝平面照,,,他真是帥啊~~~


我在想,如果我沒有做社工,我還能做什麼? 我還有什麼特出的專長??


現在這多元的時代裡,人只有一項專長,似乎已不夠用了,


要讓自己具備更多價值,也需要不斷地充實與付出...



卡爾親自為妮可基嫚拍了好幾組照片,就見妮可穿件洋裝,變化不同的拍照姿勢,


不論她怎麼擺動,她的眼神 她的舉動 就只有一個字可形容---- 美!!!


如果妳是這樣的人,那麼妳就像她一樣,天生就是適合吃這行飯的~~~



在電影中,所出現的人物都是俊男美女,,都是瘦子,,這就是時尚界的 殘酷之處.



卡爾其實說了不少值得省思的話語,也許不見得每句話都同意,


但至少這是來自一個與我們很不同的世界的人的想法與聲音,


可以看看別人是怎樣過生活,,,是怎樣看待工作...


既然他願意分享他部份的真實,那麼我們就認真地思考與接納他這部份的真實.


倒是,如果有一天,我們自己成了記錄片的主角,


你有沒有想過要呈現那些內容給觀眾或朋友???


反過來說,也就是你願意開放多少的自己與別人分享?


你有多少內容會引起別人的興趣或共鳴呢???


這部片子,是受到彭懷真老師的邀請,與老師及他的女兒一起到萬代福影城去看的,


很特別的經歷 也很特別的影片.


萬代福有許多特別的藝術電影,值得好好去欣賞~~~


萬代福網址http://www.wdful.com.tw/index_top.html


以上照片取自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ow&film_id=flen608094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