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連續兩年在某所學校都開設"家庭暴力"這門課,


我很喜歡這門課,不僅因為這是我的專長,我對這領域的知識有較高的把握,


同時也希望把這樣的觀念帶給同學們,同時也鼓勵他們可以多做保護性工作.


畢竟這領域還需要更多人的加入來幫助這些弱勢者.


不知這些來修課的人的動機為何,今年某班我採取"威嚇"的態勢,所以最後選修的人只剩初選的一半,


這最好了,,人少一點,可以減少一些勉強修又不愛聽課的人,,我實在不喜歡這樣.


每次上課時,總會有學生私下問我,她的某某某受到家暴,該怎麼辦?


我想來上課的人當中,某些人可能多多少少都有家庭暴力的相關經歷,


所以,他們希望在課堂中獲得更多的訊息,了解如何處理.


這星期有一位學生就是與我閒聊時,才一開口提到她媽媽剛拿到保護令,就語帶哽咽眼眶泛紅.


這女生很漂亮,曾修過我別的課,但那時我對她印象不怎麼好,


因為出席率不高,課堂團體討論也少與人討論,都與某位同學獨自聊天,


但她身材很好,長得白又美,尤其每次上課眼粧都化得很好看,讓我好生羨慕,所以 小小引起我的注意.


這學期她換了短髮,我一來就注意到她換髮型,我超喜歡那髮型,有一度我也想改成那短髮.


但後來我馬上就恢復理性了,那時因為她長得美又會化眼粧,所以讓她整個看起來就很有型.


我不是個美女,變成那樣的髮型只會看起來很沒精神又沒造型,


而且,重點不在於髮型而在於 臉蛋,,所以我又回到現實來,不改變髮型,只純粹欣賞她.


她問我,是否真實的事件都會如課本的理論那樣發展? 這句話 我實在難回答,只能聽聽她對家庭暴力的想像.


聽了她的故事,我給她些鼓勵,跟她說經歷這一切是很漫長且需要勇氣與毅力的.


好巧不巧,當天別的班級又有另一同學也問我她朋友的媽媽受到家暴的事,該怎麼辦,


這媽媽受暴可嚴重的了,一個星期住院多次加上內部臟器破裂,不過還好,她終於想通了,至少採取驗傷、報警的行動,


這小小的突破,足足讓家人、朋友勸了二十年啊~~


這些故事可能都發生在你我身邊,只是他們不知如何處理,


還好我有這專長,在這門課當中,不僅傳授專業也釋放資訊,讓這些學生們能找到協助的出口,


期勉他們能在課堂的講解與思考中,有更多的認識與體會,


並且更願意投入社會工作的服務當中,成為新尖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