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 鹹酸甜? 就是 酸酸 甜甜的 蜜餞, 這是我最最喜歡的零食,但現在我要與它劃清界線了.


真難過~~~


我記得小時候與爸媽到台南市去逛街時,都會到中正路與不知什麼路的交叉口,有一間專門賣 鹹酸甜 的店,


那裡的 鹹酸甜 放在一個一個透明的分隔格子裡,格子是水平排列的,


當時雖然年紀小,長得還不夠高,我還是可以看到每個格子裡的每一樣鹹酸甜的樣子,


有些是紅的,黑的梅子,有些是紅的,黃的芒果乾,還有更多難以形容的顏色與刺激唾液分泌的味道.


格子裡的蜜餞是很乾淨的,老板也會一包一包分裝好,有50元也有100元的,


當你看得眼花潦亂時,你可以從他已經準備好的一小包一小包蜜餞,馬上找到吸引你購買的那幾樣.


每樣蜜餞看起來都是那麼可口又吸引我,每當經過那家店時,我都會忍不住放慢腳步,


小時候我就很壓抑了吧~~明明很想吃,又不敢說,就拐彎抹角地問:媽,妳今天要買妳喜歡吃的芒果乾嗎?


那時媽媽偶爾會買一,兩樣來吃,我也跟著喜歡上酸酸甜甜的味道.


這是我印象中最早喜歡 鹹酸甜 的由來.


當我小一,小二時,阿媽每天會給我五塊錢當零用錢,


若在學校裡沒有花完,我就會在中午回家的路上,到路口的雜貨店買我愛的零食,


我常買的東西就是滋露奶油巧克力,這仍是目前我最愛吃的巧克力,遠甚於各種名牌,那個要3塊錢,


我也很喜歡吃一種圓圓的糖果,就是外面裏著砂糖,糖果是白與紅兩條顏色交織而成,好像是2顆5元,


若買比較多顆,老板就會將糖果包在紙裡面,讓我揉成一團帶回家,慢慢享用.


我也非常喜歡吃花生酥,一片長長的,好像是5塊錢,有點貴,但是好香好好吃~


再來,我就會買紅紅的芒果乾了~~但吃這東西會下痕跡,嘴巴,牙齒與手都會有紅紅的印記,


家人不喜歡我吃這種 不營養又不衛生的東西,所以不能常買,而且也要在沒人看見的時候快吃完.


在青春期的時候,我忘了對蜜餞的嘉愛有多深,只吃每次吃冰時都非烏梅冰不可.


但對梅子的熱愛,卻是日漸加劇了,尤其在工作之後更是達到瘋狂.


南投出產許多梅子,好久以前的志工訓練到水里時,意外發現一家 梅子博物館的店,


光聽名字就很嚇人了,梅子種類也很多樣,我像飢渴多日的難民般留連忘返,


還不忘參考別人買了什麼我沒買的東西,就怕漏了其他更好吃的.


有次去出差,意外經過梅山,彷彿如獲至寶地到店裡大肆試吃與採購一番,爾後同事們也從開始訂購梅樹牌蜜餞.


不論是桌上或抽屜,總有不少蜜餞做為每天的零食,


有同事住南投的,也不忘請她們帶來好吃的梅子,每次吃東西時,梅子已經變成了第一選擇了.


梅子也有不少的好處,尤其與人初見面或氣氛很悶時,來上一顆梅子,也能化解尷尬,讓彼此都放鬆了下來.


好像成癮般,每天總要來個幾顆,有時吃的太過火了,停了幾天,但數天後,心又癢了,又想起梅子的好,又忍不住要哈它好幾顆.


愛吃梅子的程度,累積吃梅子的經驗,到只要目視就可以判斷好不好吃的程度,


我不喜歡吃 咖啡梅,因為我不愛咖啡,這可能是唯一不愛的口味吧...


我是在吃了 清水溝工作站的 茶梅後,才真的愛上 茶梅 的.


以前最喜歡煙煄烏梅,,烏梅冰...始終吃不厭,,,


大學時,最愛吃 紫蘇梅,蘇州梅,,後來有一陣子覺得梅肉有點軟,不那麼喜歡了,


工作時,希望乾乾的 乾甜梅,紹興梅,


國中時,喜歡紅肉李那種,,喜歡 四果冰,,更喜歡蕃茄裡加入一大片的化核應子...


吃過最好吃的梅子是,工作時,幾位喜歡梅子的同事共同集資,請一位同事無緣的婆婆醃梅子,


先繳了約三百元後,等了一段時間,有天去上班寺有人說梅子已經好了,真令我心花怒放,精神都來了.


看到那一缸的梅子,早已忘了集資一事,巴不得那一大缸的梅子都是我的.


我好想自己一人獨享....


那梅子很大顆,口味酸酸甜甜的恰到好處,梅肉不軟有點Q度,梅汁甘純....


除了每人分到不知多少重的梅子外,我連那梅汁也捨不得他們丟掉,硬是把它們留了下來.


但問題來了,,梅子放在冰箱裡才好吃,但我的愛人看到那瓶瓶罐罐又包包的梅子,就會不斷地唸我....


說吃那不好,而且我又吃太多了,,每次我都笑笑,裝傻,,一陣子後就好了,


有一陣子,我也裝了一瓶的紹興梅讓他帶去上班,飯後可以助消化,


咦~~自此後,就不再那麼唸我了,所以我也光明正大地將所買的各種芒果膏、芒果乾、各種怪異的梅子帶回家吃,


也不用再躲躲藏藏,桌子上,椅子上,書桌抽屜隨時都擺著蜜餞,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可以吃,


一吃就停不了手...真是 爽 啊~~


這樣的好日子,,隨著我臉上的痘痘日久不散也就好景不在了,


就在今年過年前,有天他很慎重地說,新聞報導裡提蜜餞的不衛生、對人體肝臟的負荷、有不少的糖鹽與防腐劑等諸多的壞影響,


他希望我可以不要再吃梅子了,,,,


好掙折...臉上的痘痘一直困擾我許久,也許梅子是一部份因素吧...


而且,,我覺得自己肝功能似不太理想,,總之一堆生理的因素考慮,,


我竟答應要戒掉梅子一事了,,喔,,自己很厲害,,能夠說不吃就不吃....


過年前買的梅心糖,是這陣子最大的慰藉與替代品,


約一個月了,心裡又開始癢了,


前幾天吃蕃茄時,隨手要找之前買的鹹酸梅來沾沾(其實冰箱裡還是都暗藏了一些梅子的),,


結果發現,不知何時已被我的愛人整包都丟了,


當時 啊~~一聲大叫,,連狗都跑來看發生了什麼事,不過,也覺得自己的好笑與他的決心.


真的,,真的要戒了,,不要再亂吃梅子了,,


除非是很信任的啦...我會偶爾讓自己破戒一下的.


所以,好朋友們,千萬別拿梅子來慰勞我了,,,


好了,不寫了,,口水已經不知努力吞下多少次了,,


想到我心愛的梅子即將與它遠離,,還是不少的愁悵與失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