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13天的古巴旅行,如果你問我"玩得如何?",我會說,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如果你又問我"這地方值得去玩嗎?",那麼我的答案是,這是個更難回答的問題!

DPP_0093.JPG

搭著這種敞篷老爺車到處趴趴走,有沒有很拉風呢?

在來古巴之前,其實已有不少的預備,包括看書了解古巴的歷史閱讀切格瓦拉的書籍閱讀海明威的介紹留意新聞報導看了幾部切格瓦拉的影片聽了數回的樂士浮生錄參考了數個旅行社的行程看了幾本介紹古巴行程的書籍以及背包客對古巴行的意見提醒.有了比較充份的準備,才踏上這個離我們好遠的國度.也因為有所預備,所以心裡是有些預期的,也因為有了這些預備,才能好好抓住每個出現在眼前的瞬間,才能看到眼前景物的核心,如此才能不枉一行.

DPP_0133.JPG

哈瓦那市區的民家

到達古巴首都哈瓦那的第一天行程,幾乎已經滿足了我七成的期待!

一大早搭乘敞篷老爺車招搖過市,車子除了亮麗的外型外,沒想到騷包的喇叭聲是書上看不到也聽不到的,駛過大街小巷,享受別人欣羨的眼光,那刻,我是女王!尤其當車子繞進濱海大道時,我忍不住要大叫!對,就是這裡,就是樂士浮生錄上吸引我的那個地方,但就缺那打上堤防的大浪而已~

DPP_0186.JPG

停在一家海濱飯店門口,讓我們到裡面去上廁所.我們搭乘的老爺車就停在這裡,吸引了許多目光!

見到了鑲嵌在內政部大樓上的切格瓦拉頭像,那份心裡的悸動久久無法平復!那段時間車子經過此處,我都儘量把握機會好好地欣賞,因為只有這幾天才有機會如此近距離地凝視.

在新城區與舊城區漫步,彷彿走進歷史中!路上的遊客都是左顧右盼,因為四周景色怎樣也看不完,深怕錯過了每個精彩的景致.

club裡聽爵士樂,這也是樂士浮生錄起源之處,看著牆上的照片,我忍不住落淚!心裡的感動無法比擬,從沒想過有一天會在哈瓦那覷黑巷弄裡,坐在充滿歷史記憶的大包廂裡,聆聽動感的爵士樂.

有想過能與歐巴馬及卡斯楚同餐嗎?雖無法與他們同桌而食,但想像他們停留在餐廳裡吃飯的情境,我想像著他們享受美食時的心情。

在加勒比海游泳,很酷吧!由這裡游個150公里就可以抵達邁阿密了,你願意試試嗎?暖暖的陽光襯著清透的海水,在水中只覺得興奮未感受到其他傷人的蛛絲馬跡,依依不捨地由水中溼身而出後,才發現皮膚早已被暖陽親吻得受傷了.

DPP_0256.JPG

我們就是這樣搭著老爺車在新城區與舊城區裡呼嘯而過~

雖說些遊歷的豔麗事,但畢竟古巴這地方還未那麼資本主義化,也因為這特點,要接受他許多特別之處.例如,買東西很少殺價的,因為到處都是公定價,不會因為你在A店買就會比在B店買而便宜一點錢,所以無需殺價,再者不殺價原因也是殺了一點小錢,對我們個人只是心頭爽度的問題而已,但對他們而言,也許是對生活收入有些影響的.他們的人是良善的,當他來向你兜售物品,你向他表示不想的時候,他就會禮貌性地離開不會再窮追不捨.

DPP_0278.JPG

老爺車走在哈瓦那市區上,見著周邊多彩的房子,看起來有些古老又有些寂寞!

也許是共產社會的理念,所以人人平等,即使你擁有無限才華,也無法享有比較高的薪資,無論你多努力或多不努力都是獲得一樣的薪資,所以就缺乏積極與競爭的態度,不要求好的服務,甚至有服務,這對有"花錢是大爺"的心態的人來說,請千萬別到這裡來!

如果你希望在這不碰到水、不流汗、不走路,想買名牌、有先進的技術、有超好的享受與服務,那這也不是你應選擇的旅程.古巴的美好就在此時以前,共產社會有它折磨人的地方,但就外人而言,它為世界一塊處女地,還保有質樸純淨的風采,許多遊客來這就是為了體會這淡淡的瑰麗而非濃豔的色調,只是不知這份特點還能維持多久,我相信資本主義的魔爪很快就會染紅.

IMAG4932.jpg

搭著遊艇馳騁於加勒比海,真酷!

這是段很難描述的旅程,因為心情的體會大於照片所能捕捉的情景,尤其當你走在街頭,所見盡是十九世紀建築,高挑的木造大門裡是黑漆漆的一片,在二樓陽台有位裸著胸肌的美男子深情望著你,既好奇又顯得那麼不在意,往前望向街頭的兩旁,人民的生活是那麼自然,有藍有粉有紫的舊房子座落兩旁,豈只是詩意能形容!我們仿彿是闖入畫布的冒失鬼,雙眼瞪大被震攝住,找不到離開的出口了!

IMAG4148.jpg

哈瓦那市區一般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