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短短的片段,讓我在哈瓦那街頭,留下浪漫的印記。

IMAG5287.jpg

除了雪茄之外,這幅畫是我們由古巴帶回來比較值錢的東西,在最後一天的市集裡,東挑西選的素人作品.

我其實對藝術品向來沒感覺,逛了40分鐘才決定了這張畫,我看不出作者到底畫的好或畫的不好,

但就是挺喜歡的,因為所繪就反應了那天在街上漫步的景象,可見我多麼喜愛那晚漫步的感受.

那天晚上,我們正由鄉間回到了哈瓦那,準備到美國總統歐巴馬曾造訪過的餐廳去用餐(這部份之後再提)。車子在高速公路上時,已經下著滂沱大雨,路上已經出現積水的現象,道路旁停了不少輛因浸水而拋錨的車子,我只能在心裡默默同情他們的處境。當我們來到哈瓦那市區時,也看到馬路因為排水系統不佳,所以也略有積水的狀況。遊覽車行到街邊突然停了下來,但並沒有讓我們下去的意思,原來是餐廳所處位置道路狹小,遊覽車恐怕無法進入,所以導遊在思考要如何將我們這群人運送至餐廳,而且因為正下著雨,導遊不要讓我們冒雨走路過去,所以想招攬計程車或人力車讓我們搭車過去,減少我們因為走路而帶來的不便以及髒污。我們紛紛說,不用那麼麻煩了,都有自備雨傘了,況且曾幾何時能在下雨的哈瓦那街頭散步呢?所以也沒讓導遊那麼麻煩,就自顧自地走在下著雨的哈瓦那石板路上。

IMAG4531.jpg

希望這朦朧美能呈現當時情景的十分之一,在古老的城市氛圍中,穿梭著現代人,有些違和~~

由路口到餐廳只有短短約五十公尺的路途,我們由在地住民的房子走過,我不好意思大辣辣地探頭看著他們在做些什麼,只能由聲音來判斷他們是一家人坐在客廳看電視或講話或嘻鬧,由我短暫的目光掃射有限的距離來窺視客廳的狀況,了解他們的生活,感受他們真正生活的樣貌的自然恬靜。他們似乎並沒有因為我們由門口走過而特別留意,話題也沒有特別停下來,微弱的燈光襯托出窄小的空間,沒有太多造型繁雜與亮麗的家俱,屋內至少四人以上的數量倒是引起了我的興趣。

因為下雨,路上幾乎沒有行人,只有人力車穿梭而過,我們一群人邊走邊看,都忘了幾乎佔住整條街道,不知已經擋住了他們的道路,人力車司機偶爾會以口哨來警示一下,提醒我們要讓一讓,或是同團的人看到了,就會以話語來提醒。我們在讓路了後,也會不自主地對人力車的司機及乘客多看一眼,不知坐在上面是什麼感覺,這份古老風情搭著車輪行在石板路上發出的咯咯聲,份外覺得清脆悅耳。

街道上亮起黃色街燈,顯得詩情話意,也讓城市顯得柔和;一下車所呼吸的空氣因為雷陣雨過後的涼爽,清新的味道在鼻腔裡有舒緩的作用,同時也清醒著疲弱的大腦。我想像著我沈浸在十八世紀的世界裡,穿著馬甲與大蓬裙,頭戴著大圓帽,盛裝打扮去赴宴,當餐廳門打開的剎那,映入眼簾的會是浪漫的樂曲及帥氣男子的邀舞。

IMAG4533.jpg

當我們還沈浸在這浪漫的氣氛中,發現導遊已經在餐廳門口等著我們,他盼望的眼神,看到我們到來後就放心許多.

殊不知我們心裡還想著:怎麼這麼快就到了? 還巴不得能再多走一回呢!

這短短的五十公尺,我與愛人共撐著小紅傘走著,他摟著我的腰,二人要一起走在人行道上,這樣才能看清楚屋內的世界,有時因為有障礙物,又必須挪到更往外的石板道路上,看著我們自己的影子覺得好甜蜜好享受。

不用太多言語,就是用心感受。久久以後,我還是會記得,在一個下雨的夜晚,我與愛人共撐著小紅傘,走在哈瓦那的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