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文寫於2022.05.27,再將此文重新上架於此)

1253030836_o.jpg

<照片取自Yahoo!奇摩電影>

 

這部紀錄片,可說是"#Me Too運動起源的前置說明,那時這事鬧得沸沸揚揚,在MOD上顯示出了這紀錄片,立即來看了後,才比較了解其中的權勢關係帶來的脅迫與影響。這對喜愛性騷擾議題的我而言,也帶來一些反思,同時也高度推薦大家可以花時間來了解這性別議題。

1253030354_l.jpg

<照片取自Yahoo!奇摩電影>

 

在這段長達30年的性騷擾歷程(也可能有性侵害)中,出現在鏡頭前說明自己被害經驗的女性雖然大約只有十位,但真正受到性騷擾的人數不得而知,而這件事的加害人是好萊塢金獎製片人哈維溫斯坦,他參與製作和發行的電影被提名奧斯卡獎300多次(他所製作的電影,你一定曾經都看過,因為那些電影都非常棒~),他也因為這些電影獲得70多座小金人,如此才華洋溢的電影大亨,卻於201710月遭踢爆長年濫用權勢,性騷擾、甚至性侵女演員,數十名受害者決定不再隱忍,出面控訴其惡行,甚至帶動全球性的女權運動「我也是(受害者)」(#MeToo)浪潮。"權力關係"就是在這脈絡下形成了~

在影片中,涉及的權力議題(Abuse of power)是不能忽略,我相信應該會有人看了/聽了當事人描述到"他邀請我到他房間去談事情,我就答應了",一定會急著/責罵說"妳怎麼可以答應他的要求/邀請,就跟著他去房間?妳都沒有危機意識嗎?妳就是擺明著想跟他怎麼樣,不然怎麼會答應他呢?",愈是落入這樣的思維中,愈是容易形成責備被害人的處境中,愈是使得被害人不敢告訴別人自己受害的主因,彷彿自己受害要自己承擔一樣。

殊不知她們也想過,如果我拒絕,我很有可能就得不到這麼好的機會,尤其他又是全世界知名、電影業的翹楚、對影藝事業有影響力的第一把交椅,想在好萊塢發展的人,一定也不想錯過這個"我可能是唯一"的機會。

也正因為這些女生答應了他的邀約,再爆出他的性騷擾事件,她們更不敢向別人說這件事。一方面也怕別人不相信,畢竟他是全世界知名的人,誰會相信她的話呢?況且她又沒有證據(這種事,怎麼可能那麼容易會有證據呢?);二方面也怕大家會以為是她想貪圖個位子,自己找上門還賴在別人頭上,誰理妳這位不知名的小人物呢?(或許也是他的權力太高大,所以雖可能耳聞這訊息,其他人也都半信半疑,不想多加猜測這事的可能性);三方面他是個大人物,怎麼可能呢?(所以在性騷擾事件曝光後,許多人都不相信)總之,許多因素加總,三十年來許多受害者從沒說出口,也以為自己是唯一的受害人,殊不知至少有三十多位受害人都沒說出口。

雖然有些謠言在傳播,但哈維以金錢買通當事人,簽訂契約不能說,金錢力量大,所以當事人就忍耐了下來;也許有傳播,但其他人認為"怎麼可能?",所以也沒有太在意。

所以,這性騷擾對哈維有影響嗎?他始終否認這傳聞,即使到了影片的最後,他仍以玩笑的態度來看待這一切的指控,因為他知道這些女生根本拿不出任何資料與證據,有多少人會相信這樣的事呢?況且,看起來他的手法是"性騷擾",並不是"性侵犯",他大可說自己行為讓對方造成誤會或感到不舒服,但要為此入罪似乎還有段距離。

在這些願意受訪的被害人的陳述中,看起來她們在受到哈維邀約時,都是受寵若驚的~因為他是何其有名氣、何其有才華、何其有魅力,能被他賞識真的需要多方條件的組合。在女生接受他的邀約出席一些會議後,常是在他續攤邀請她到他所住的飯店去,到了他的房間,才知道原來只有她一人受邀~在最初要不要接受他的邀請時,那時內心的爭戰一定很強了!「我怎麼這麼幸運?」、「我的機會終於來了!」我想,首先的反應會是這些,然後在興奮之後,理智出現後一定也會自問「到他飯店去,好嗎?」,這陷入抉擇的時刻要在短時間內做決定,通常會說"好"!因為錯過此次,不知良機何時會到來~而且,只是去一下下討論一下子而已,應該不會怎麼樣的!

一進入房間內,妳可能會見到全身赤裸的哈維、只穿睡袍,下身失蹤的哈維、要妳陪他到浴室聊天順便摸摸的哈維、要妳為他打手槍的哈維、從背後環抱或撫摸妳的哈維,在妳還來不及從驚惶失措中清醒過來時,可能這一切就結束;也可能覺得這一切好漫長,有誰能來解救我呢?門外有哈維的保鑣守著,但他們什麼話都不會說、什麼事也不會做,然後就為妳關門送走妳~下次再見到時,也不會說任何一句話。

那他周邊的工作人員呢?他的兄弟呢?都不知道嗎?這些人也許隱約感受到一絲絲的奇怪,但彼此心照不宣沒有詢問也沒有探詢,畢竟知道了後,反而心裡還要承擔這麼多的秘密,對自己也沒有好處,況且是哈維自己的事,何必自己去招惹一身腥呢?而他身邊的秘書後來經由這些女性向她探問後,才漸漸得知一些小狀況,她也陷入天人交戰的心情,最後的最後只好以離職來處理。

本片導演麥克法蘭(Ursula Macfarlane)也說,雖然整部片的核心是這些受害者挺身訴說的故事,但「我們也想要說出溫斯坦的故事,去了解他是個什麼樣的人、為什麼人們都喜歡他,以及他吸引人的魅力何在。」她認為,一味妖魔化溫斯坦並無助於了解事實:「我們不能只是說他是個性侵女性長達40年的怪物,我們想要知道的是:他如何能夠做出這些行為?」

就如同最後一位受訪者所言,這事還一直持續在社會上發生著。是沒錯的~但我們要提昇友善性別社會的氛圍,讓受到傷害的人知道何處可以求救、願意求救,找到可以協助處理的管道。

像好萊塢這樣的地方都有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成功例子了,其他地方必定也可以—雖然經歷了三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