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離、等待、再相聚

左一為好朋友伊東先生,右一為好朋友林董,此行為他持掌,帶領我們在疫情後的第一訪。

你有沒有一種朋友是這樣的交流形式,就是彼此只在臉書或賴裡面的對話,要見上一面真的好難,甚至連語言都不一樣呢!然而見了一面時,從他的眼神與笑容裡就看到我沒有被忘記,千言萬語都比不上一句"你好嗎?",然而分離的必要是為了下次更甜美的相聚時刻,就這樣重複著同樣的節奏。

分離、等待、再相聚

我與 宄無浜 教授,我自費買了烏魚子給他及伊東先生,上方還附了一張由許老師代寫的卡片,他收到禮物是睜大了眼睛,我喜歡他那麼開心。

分離、等待、再相聚

我與林董,及後方專程前來見我們的小林先生,一見面握手的溫度與厚實,我都暖了起來,真切的情感原來早已滋生彼此心裡。

大約在五月時決定於八月底安排了一趟日本長照機構參訪,在疫情已緩之際辦理跨國的參訪,確實是有些風險,也讓對方感到為難;不過,主要有二個目的,一個是為了明年評鑑能有海外交流的資料,二是為了回溫與老朋友的情感,了解他們在疫情期間的狀況,也知道彼此都過的好。因此特別拜託伊東先生,協助安排他的單位能讓我們前往看看,同時也去拜訪老朋友們。

LINE_ALBUM_20230828梓川_230903_5.jpg

我們在梓川鄉長照機構的合照,要感謝 宄無浜 教授的安排,才能進入機構內部參訪。

他是欣然同意,相信也是花了很多時間,經過許多方面的考慮與安排,滿足了我們各項的需求,他還為了疫情後安排不易感到抱歉,殊不知我們更是感到抱歉,因為這樣的時局還能有交流,我們已是為他帶來很大的不方便了,我的內心已經無比的感恩了。

LINE_ALBUM_20230828梓川_230903_2.jpg

我與梓之鄉機構的設施長共同合影,帶著我準備的伴手禮,附上這頗具台灣味的茄芷袋,是不是別有風情?

為了等待這天的到來,我也細心地做了準備,向學校申請禮物,包括粧品系研發的面膜以及品質優良的運動毛巾,我還自費買了芒果乾慰勞日本友人的嘴與胃,知道他們無法親訪吃到台灣的新鮮芒果,只好以果乾來代替,對於接待的人員及參訪的單位也做了感謝狀以及本系的錦旗,真的是非常感謝他們的安排,最後以本系的茄芷袋裝起來,顯得大方又顯眼,希望這樣的禮物份量夠大、情意夠重。

分離、等待、再相聚

我們共同全影於松本大學。

8/28()準備先到松本大學去接老朋友宄無 教授兼副校長,我最喜歡他淺淺中帶著幽默的性格,時而豪爽大笑時而詼諧俏皮。見到他帶著招牌笑容走過來時,我是忍著激動的心情上前迎接他,他與我握手也跟著上車,坐在我為他安排的位子上,他先帶我們前往一家財團法人的養護中心,了解他們營運的狀況,通透的環境最令我欣賞,延伸視野有穿透感,不擁擠光線明亮,有時長者不想一個人在房間裡,也會將他的床放在客廳中睡覺,沒有特別安排什麼活動,就讓他們自己做自己的事,很有家的感覺。

中午回到松本大學吃便當,主食是糖醋排骨,是宄無  老師請營養系製作的內容,因為我們餐費的額度比較高,所以吃比較好的中華料理。

分離、等待、再相聚

下午時間, 宄無浜 教授特地為我們分享目前日本高齡者遇見的問題,每次都非常感謝林董協助即席翻譯,讓我們的溝通通順無誤。

下午他為我們演講了一節課,我們幾位在長照界的實務工作者也就管理及實務操作的議題進行討論,每次交流都是參訪最大的重點,從別人的經驗看到我們能學習的地方,好的部份能保留下來,不理想之處再思考如何修正精進。

 

LINE_ALBUM_20230828梓川_230903_8.jpg

我們中午在松本大學的食堂吃午餐。

LINE_ALBUM_20230828梓川_230903_11.jpg

團員在機構裡的共同合影。

而在8/29()則來到安曇野,參觀小規模多機能中心、日照中心以及關懷據點,最後我們停留在信濃教育學習中心(其前身為國小,目前已為文化遺產),一踏入建築物內部,就感受到歷史的味道,踏上舖有地毯的樓梯感受歷史風情,中心主任提到,這中心建築是英式為主,從窗簾的形式以及窗戶是上下拉抬的方式就是明證。進到了二樓,就看到社區長者排列在門的兩側拍手鼓掌歡迎我們,他們拱著背的身軀不知在門前站了多久,但他們臉上的笑容都沒有停過,我們彷彿是走紅毯進會場的上上貴賓,內心有些不好意思又有些驚訝,看到伊東先生挺拔的身材、很有元氣的笑容,就如同過往見到的慈祥的他一樣,我從心而發的放心與喜悅。見到他那麼開心,我心裡無比的歡喜!太感謝老天讓他身體仍舊如此健朗。

 

LINE_ALBUM_20230828梓川_230903_59.jpg

團員與社區長者共同跳著祭典舞,此行最年幼的為中間那位可愛的小三學生。

在伊東的介紹下開啟今天的歡迎式,由社區的老太太們為我們表演"熊來了"的手套舞,還有看星星的手語歌,以及祭典舞,可以知道長者們為了我們的到來,詳細的準備及排練,我尤其喜歡那位拉手風琴的老先生,有音樂的場合就容易融化整場氣氛,看星星的那首歌似曾相識,曲調唱進了我的心裡,有種想念的酸楚又有種滿足的安慰感,就如同今天的心情一般。

表演完,我們進行一連串的互贈儀式,大約在2017年,伊東帶著這一群老太太們來到我故鄉的社區進行交流,由當時在社區擔任理事長的爸爸負起接待交流的機會,猶記得當時媽媽也費了好大的心力,安排社區長者與她們互動,我與本校許老師也投入其中,擔任交通接送、連結公部門等角色,隨後帶他們去吃海鮮料理;而今日,她們90歲的老太太代表還說著,那時的記憶仍帶給她們許多美好又深刻的印象,所以今日她們送了好多東西作為感謝。

LINE_ALBUM_20230828梓川_230903_1.jpg

這位90多歲的長者教我們製作戰士帽,她好親切,

分離、等待、再相聚

這位盛情難卻的長者代表分享於2018年到台灣時,受到我爸媽在社區的招待,留給她們許多美好的回憶,當時我們為她們準備了現吃的芒果,還帶她們一行人去吃海產店,賓主盡歡。而此行,我代表父母親接受她們的厚禮,盒子裡裝的是社區裡一位老太太親手編織的球,共有二顆精致的彩球,目前已經放在家中,見證著台日友好的情誼。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很多禮,伴手禮真的是拿到我手軟,只覺得自己東西帶的不夠多,但情誼更是重的我扛不起來,沒想到他們感謝到這樣的程度,是要有怎樣的緣份才能讓語言不流通的我們還留有豐富的友誼。這些老太太們滿懷笑容,也隨桌教導我們製作最近因大谷翔平而廣為流傳的武士帽,大家很快就跨越語言的障礙而融入一起,這真是段快樂的時光。社區真是充滿能量的地方,能集合這些人在一起歡度每一天,真是不容易,尤其他們真的身體硬朗,也很有精神地做每件事情,這份精神值得敬佩。

LINE_ALBUM_20230828梓川_230903_33.jpg

我們一行人在小規模多機能的單位前共同合影。

在昨晚還有個小插曲,前天向住在上武石的小林先生說,我人在松本市,小林先生則是在2014年,我們到日本參訪時,林董安排到農家住一晚,他是青春社區理事長,安排我們入住在他的村子裡,後來我們就有些連繫,在2019年,我與許老師還特地跑去找他,受到他熱情款待;沒想到他竟然在參訪第二晚特地開了40分鐘的車子跑來淺間溫間看我及林董,他開玩笑說"即使只有五分鐘看看妳,也好啊~",於是我們就在飯店裡盼到他了,他一見面,仍舊是那份熱情的笑臉,濤濤不絕地說著今年他經歷了一場重大手術的事情,還好他幸運地挺過來了,現在還能健康地跑跳踫,他深深覺得有份健康的身體實在重要,因為他也想像我這樣可以到世界各地去旅行。

LINE_ALBUM_20230828梓川_230903_29.jpg

我們戴著自製的戰士帽,唱著看星星的歌,準備為此行的參訪劃下結局,內心酸楚裡帶著甜滋味,歡喜滿足又安慰。

我與林董實在太感佩他的精神,也非常感謝他特地前來看我們那短短的十分鐘,即使臉書有多次的互動,都說"希望能很快再見面,此次終於見面,那份心情真的不同!如果想見面就要早點行動,不要想下次了,因為不知下次會是在何時啊~

 

分離、等待、再相聚

社區長者在黑布後方為我們表演掌中戲-熊來了。

分離、等待、再相聚

長者唱著華原朋美的歌曲"仰望著夜晚的星星",非常動人好聽。

時間與空間的有限性無法延續更多的相聚,臨別前我們與這些好友再次合照,也相約著下次台灣見~我邊走邊鞠躬,嘴裡只能唸著謝謝,無法再用更多的語言表達我內心的激動與感謝,上了車,我用力地揮手,宄無老師也用力地對我揮手,看著我的眼神帶著熱情,是的,我會想念著你們這些好朋友的,期待下次的再聚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