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34252200.JPG

學生實習剛結束,來吐吐苦水,聊聊未來。今天愛人下廚,賓主盡歡!

每一學年的第二學期,重點工作是招生以及畢業,前者令人充滿壓力與期待,後者則充滿了不捨與解脫。在每一屆的學生裡,總會遇到幾位比較有話聊的學生,但我總不太顯現對他們的特別喜愛,因為不想讓別的學生看出我對某些人的偏好,似乎這些有不公平的嫌疑。然而人與人的相處實難避免與某些人比較有緣份,比較聊的來,也比較會主動與之攀談。

自從來到這個學校後,我都會找幾個學生一起吃飯聊天,主要原因是學生們在課堂上或多或少都幫了我一些忙,為表達我的感謝,會選擇在學期將結束的時候,吃個飯聚聚聊聊,一方面是感謝之意,一方面也是關心之意。此時,若遇上餐桌前比較說不出話來的學生,或是只跟旁邊好友說話的學生,就會顯得尷尬,飯吃起來舒爽度會少了一些。但這不能怪學生!畢竟要跟老師吃飯,怎麼可能自在的來呢?我不知學生心裡是怎麼想的,很少問過,但從我個人過往的求學經驗裡,就覺得"與老師一起用餐"是件特別又光榮的事,我自己能雀屏中選都感到無比驚訝與歡喜,所以都把握機會好好吃飯也好好聊聊。

IMAG36391200.JPG

學生請我與愛人吃飯,實在足甘心!很少學生會請我吃飯,雖然他們即將進入職場,但當開始能賺錢時,還是很不捨得錢被花掉。

這個地方很讚!下次再找來人可以約這裡了。

每次想找學生來吃飯都要找理由,因為我知道學生會問,我也總是給個很冠冕堂皇的理由,這理由不只是說服自己與愛人(因為要勞煩愛人下廚)也說服學生。有時,就可以約約自己心裡比較喜歡的學生來聊聊,能在餐桌上聊得開心盡興是最棒的事!留下很美好的感受,也能回味好久,不論是聆聽學生的想法與笑鬧,或是能分享我們的想法與理念,這些溝通交流是件愉快的事,在課堂上是很難能這樣的互動。這對話的過程是令人愉快的,常忘了時間放人回家!

學期即將結束,又有一屆的學生將要畢業,在餐桌前聽聽大家對未來的想法,有憧憬也有徬徨,有埋怨也有自信,各式反應都是重要的話題,每個人都應該獲得關心,我也都想聽聽每個人的心裡話。看著他們認真又努力的神情,我內心有無比的欣慰,覺得學生們並非呆呆向前衝,而是有所知覺,往前行的道路也帶著我們的心血陪伴同行,至少給他們的東西還有吸收一些在心裡,這樣就夠了。

107.06.10香格里拉謝師宴_180610_0026.jpg

今年所帶的班級有個畢業班!這次謝師宴大家聊得無比開心,從中午坐到下午三點都不想走了~

我並不是個看起來好相處或和善的老師,嚴肅與無表情是多一些,我相信如果能合得來的,自然就會喜歡而吸引過來,如果有緣份的,就會多來探詢而增加互動,因此與學生還是有段小小距離的。也想過要不要改變自己的態度,變得親和與柔軟些,成為"甜心"這樣的人物,後來想想,自己做不到且也失了我的色彩,所以就還是維持現狀吧!餐桌前,其實也想問問到底學生心目中看到的我是什麼樣的老師,後來想想也覺得算了~也許我承受不起這些答案吧!

明天是畢業典禮,剛才上完課回來的時候,已經看到校門口前已有攤商先佔好明天要擺攤的位子,相信明天校門口會是一長列的賣花大道,還有穿著學士服的年輕學子。人生裡的重要日子,應該要出席的!

祝福學生們畢業快樂,生活順利,找到自己想要的目標,做自己想做的事,永遠不要忘記學習與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