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不如曾子那般勤勞的"每日三省吾身",但最近常檢討自己的衝動性格.

2008年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的波瑪文化村看表演,

坐在家裡,想像在偌大的表演場地中,坐在發冷的石椅上,

傳來昂揚的歌聲與震耳的鼓聲,精神都振作了起來~~

 

要面對自己性格的缺陷,是件難事!!

因,面對就是看到自己的軟弱與挫敗,總會讓自己想要閃躲.

但不好好思考自己到底的限制在哪裡,實在難以跳過那一關,總會在同樣的地方跌倒.

我也許算是個還能自我反省的人吧!

最怕的是..連自省能力都沒有,那就很難下一步了!!

常想是因為自己的O型血型造就的衝動性格,或是成長過程學習爸爸的急性子,

或是教育過程的成就取向使然....

有時,是個很"硬"的人,,,

"硬"可以解釋成 不知變通/有原則/不隨便/死腦筋/正直/沒彈性.......

 

我回想,在我國中時代,已經慢慢形成這樣的性格,只是當時的我不知道.

那時我國一,就讀的班級是5個升學班中成績最好的那一班,

班上的同學的家長不是學校老師就是知名人物(小地方上的),

我家沒什麼顯赫,我不知為什麼會被分配到那個班級.

有一天正在段考,那時監考的老師正是班上一位女同學的媽媽,

我這個同學成績很好,是前三名的那種,白白胖胖的嬌嬌女,

與我這種黑黑醜醜的是不同類型的.

我坐在第二排最後一個位子,那位同學坐在第四排中間的位子,

寫考卷的時候,我看到老師走到同學(也就是她女兒)的身邊,不知說了什麼,

老師拍了拍她的肩膀,我同學笑了,我看了那一幕,我直搖搖頭!!

老師看見了,過來我身邊問我:妳為什麼搖頭?

我孬種的回答:沒有.

但我心裡沒有回答的是,妳們兩人有利害關係,為什麼可以在課堂上這樣眉來眼去?

這是什麼意思? 可以這樣嗎??

這件事在我心裡放著好久好久,我一直回想那時的我到底是什麼心態.

 

在我國二時,遇到一位很怪,英文很不標準,只會照課本唸/一直不斷寫考卷的戴咖啡色墨鏡的男英文老師.

他是個市儈的有點色的老師,

我不是他喜歡的那種學生,因為不會主動去找他問問題,也不會主動回答他的提問,

我心裡對他超不屑的...

心想這樣的老師為什麼可以我們的英文老師!!


2008年的波瑪文化村,參觀肯亞許多部落的房子.

我最近也一直困在work~~

有一段時間,要出門上班時,愛人都提醒我,不要發火,不要拍桌子,不要罵人.

一回家後,就立刻問我:今天有沒結屎臉?有沒有罵人?

然後我就霹靂啪啦的比手畫腳!!

我在想,是什麼讓我脾氣變得如此?

是我自己造成的?或是環境迫使我如此?

當然,不能責怪外界,因一定是自己修養不夠,才會讓外物激怒了自己,

這也是自己性格不夠圓融之處,

總佩服那些能冷靜思考又保持高EQ與笑容,能找到事情最佳的處理角度,

又能安撫多數人,更重要的是不得罪人又做得漂亮!

是我表達不夠清楚? 溝通不夠仔細? 意思不夠理解? 能力不夠完備?

 

衝動性格最糟的狀況是對人大聲了後,又要向對方道歉!

這是我最不願意的事情,,

好像是把人打了好大一巴掌,然後又向別人說不好意思,然後就走了....

我的專業不是這樣教導我的,,但我怎麼會成為這樣的人??

每每想到我是這樣的不專業,就讓我相當責怪自己!



不論是當時或現在,我都好想將這隻長頸鹿帶回家!!

不論是當時或現在,我都好想再來一趟動物遊獵!!

常在想,直言到底是不是個好性格? 還是又要所謂的"看狀況"?

看狀況(It depends!),怎麼"看"呢?

如果有原則可循,為什麼這時要這樣做?那時要那樣做?

彈性的目的就是讓我們可以去打破規則,

所以我們才可以找到最利於自己的去做,

有時,我是很不屑這種的!!

因為"看狀況"而決定,通常是看"利益"而決定,而不是看"是非"....

也讓我更加佩服孟子的"雖千萬人吾往矣!".

就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所以很容易在事情未明前,就表現出藏不住的情緒,

我想,我是個做不了大事的人,,

因為做大事做大官的人,若容易被別人看出情緒,就太小咖了.

愛人也一再提醒我,別擺臭臉!! 別擺架子!!

總是在開車回家的路上,回想今天有沒有冒犯了誰,有沒有對誰擺臭臉或擺架子,

如果能有一天善待他人,我就自己表現了很棒的一天!!

 

自我對話能不斷釐清腦袋裡的思緒,

生活中,會與很多人見面,說話,,這是件美好的事~~

我每天都在學習善待別人,對別人讚美,看見別人的好!!

這是重要的生命學習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