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我要休學

借用海苔熊於10。03蒞臨本校演講時,最後的提醒字詞來分享~“日子總有晴雨,生命卻百無禁忌。在每次的打醒與允許裏留給自已一點,好好生活的餘裕。

幾乎是每個時節都會有學生拿著休退學單來向我說"主任,我要休學~",我都說"為什麼想休學呢?",他們有著各種的理由。幾乎很難說些什麼,因為他們心意已定,也早已與導師聊過了,到我這個關卡,幾乎就是為他蓋上職章,讓他儘快跑下一個流程,完成休學手續,然後奔向他的前程。

我要非常感謝我的父母,讓我在讀大學的期間,不需要背負學貸,也不用去打工,不用為了多節省一點零用錢而縮衣節食,每個月還可以有六千元可以花用。六千元,對當時讀書時的我,算是相當夠用的,畢業後到市區生活,每月的租屋費用也只有六千元,15年來房東都沒有調整過,所以六千這數字對我而言有重要的意義。

近來幾位休學的學生中,有位讓我一見到她的休學單時,特地聊了許久,起因對她有些印象,她並不是成績差或邊緣人的學生,我個人覺得她還不至於到了走投無路非休學不可的境地,她可以由日間部轉到進修部,白天可以工作賺錢,晚上讀書,撐過二年時間,以大學學歷來找工作,薪資會好一點,不過,學生希望不要大學一畢業就欠了就學貸款,寧願現在休學去工作;但我認為她現在休學去工作略有“事倍功半“之效,薪資不會比較多,也沒了大學學歷,若能轉換到進修部,白天一樣去工作,再二年畢業後有了社工的學歷,一定能有工作,社工不會虧待妳。

這是我個人的價值,因為社工沒有虧待我,我也一路喜歡著社工,所以我也堅信著在現在的時局下,只要願意往社工的方向走,絕對能有工作,而且是薪資還不錯的工作。這算是中產階級的思維嗎?常深怕不能以此觀點去思考這些經濟弱勢的學生們,因為看到許多學生為了養活自己或照顧家裡得花許多時間去打工,打工就得剝奪他參與校系活動的機會,失去自在與他人聚會的時間,失去做志工或使用學校資源的機會,許多機會成本就此失去,我覺得好可惜;但,花盡心思打工賺了錢,失去了前述的機會,這樣的報酬值得嗎?

不過,我知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歷程,無法以個人偏見來論斷別人的決定,多數的學生選擇要休學,也是尊重他自己想過的安排,然而近期那位學生特別觸動我,也許也是在教師節那天,有位學生告訴我,“還記得大一的時候讓您教人行這堂課,期中考我自認為分數不理想,想尋求您的補救方式、幸好分數出來尚可接受,從這時候我發現原來大學的生活只要肯努力老師們會帶你無限的知識教導,我有更相信社工的職業本能只是愛為出發點。謝謝主任在當時對於我自認為成績不好時給予正面的能量與回饋。“老實說,我根本忘記這件事,在我印象中,這位學生很認真聽課,偶爾白天工作比較忙,會晚到課或請假,但在課堂上常是用心且分組討論時多能表達自己意見,與同學相處也非常棒的一位男生,由他的回饋中,知道自己曾經給他一絲溫暖,協助他度過焦慮不安的一段時間,心裡湧上一股暖流;再想到前者那位學生也正陷入糾結之中,我心裡真覺得不捨。

如果能在現在的位子上為學生們多做些什麼,我是相當樂意的,看著莘莘學子在活動中笑著也感動著,那份滿足感鞭策著我不斷思索我還能做些什麼,讓一樣很有潛力又有信心力以及熱情的學生們,能再多獲得些什麼;我很想做,需要隊友一起幫忙,因為合作的力量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