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我有意見~

2023.08.30於箱根雕刻之森美術館。長野縣已是我造訪日本最多次的地方了(眼見已有6次了啊~),一顆蛋與孩子的單純相呼應,坐在蛋白上也令人愉快了起來~

肩上承載著許多人的期待與目光,希望還能扛得起這擔子,再多走一段路。

今天利用中午時間,與班上同學進行班會,了解同學們近期學習的概況,同學們反應了許多實習的問題,我雖然一一回應了,但我都感覺到自己的強勢與壓迫,同時在這過程裡,自己的情緒並不是太平穩,無法溫暖以對。

不僅是此刻,在完成同學的提問後,我還是表現出對同學們的關心,但似乎仍無法彌補我剛才用力地回應及自我防衛,常在想,阿德勒所說的"被討厭的勇氣"真的是最大的考驗,我似乎想做個好主任,希望周詳又平順,但難以事事如此,我有需要一下子就被別人激起情緒嗎?

昨天到外地去為一群督導們上課,才提到我們面對別人時,是以我們的"職稱"來示人,而非我們個人,此時此刻我卻犯了毛病,好似同學的提問是否定了我們的作為,可見再怎樣的自省永遠都是不夠的。

要如何才能做個稱職的主管?本是想註解"好的主管",但什麼叫"好"?這難以範定,也許稱職會更為具體一點。我也常在想,"我是個稱職的主管嗎?"

晚上也向幾位同學們私賴表達我的想法與感受,我想同學們是對我信任與期待,所以才會願意反應許多困難,並尋求我的協助,我還是先緊踩著目前的規範沒有給修正的承諾,在那當下,我也做不到所謂的"同理",只是以我的角色來回應同學們,覺得自己好殘忍~好任務取向~~當平靜下來就知道,許多事情或修正意見還是要回歸到團體決策,雖是主管也是先搜集資料再帶回團隊討論,讓整體制度更為周詳與健全,讓整個列車往對的方向前進,雖然慢但至少能走的對,我想這才是重要的。

我對領導人的角色該如何扮演還有許多待學習之處,身上有太多任務要執行,真的會掛一漏萬的,是個人疏忽與不才之處,也許真的要分出一些空白時間好好思考,才能更為平靜與有效率地處理各項事務。

謝謝同學們對我的信任,願意提出許多意見讓我了解,也讓未來的學生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我努力來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