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完成於2022年11月,再重新上架分享~

我是個讀書速度慢慢的人,無法跟上架上排行更新書單,加上手機發達且為減少手提重量,近幾年出門已經很少再放一書在包包裡,然而,廁所之書的習慣還是維持著,至少還能保有閱讀閒書的樂趣。既然如此,那本書的選擇就很重要了~要能引人入勝直至心頭,今天想分享的是,週六早上讀完的<古巴人的美好年代>一書。

古巴.jpg

也不知道為什麼,在網路書店裡無意間看到這本與古巴有關的書,直覺就點購了下來。這本書的作者是位美國人安東尼.迪帕瑪,他的老婆是古巴人蜜利安,他利用三年的時間,訪談了蜜利安周邊的親朋好友,也走訪了此次他主要關懷的地方-位於首都哈瓦那市東邊的關那巴科亞小鎮,呈現素民生活的情形。隨著他的文字,你的思緒一定很難跟著走,因為那樣的生活不會出現在我們的周遭,尤其我們是高度資本主義的國家,怎麼想像共有共享帶來的貧窮能到那種地步,且,1959年革命的榮光至今已經63年,有不少人仍舊存著這份榮光與驕傲,即使生活困頓仍保有這份精神,然而隨著革命領導人一一離世,年輕人對這份榮光已經無感,壓迫現實的殘酷更甚於追求虛幻的革命精神,如果能出走前往對面的魔幻大國是求之不得的事,這國家未來會怎麼走呢?我確實也關心著。

書本由時間軸開始,介紹了幾組家庭由1940年代至今的故事,家庭故事有滄涼,也有始終保持希望與期待,有失落與沮喪,也有挫折與憤怒,但他們不退縮,迎向前來有領導人的政策限制,也有現實爭奪資源的絕望,但他們就只能硬著頭皮往前走去。自1960年代起,古巴人出示小小的配給簿,每月一次去買米、豆子、糖、油及其他基品食品,也在國營店鋪和麵包店領取每日配額的麵包,然而在特殊時期配給簿上的口糧被大幅縮減,牛肉已消失無蹤,雞肉和豬肉變的稀少,使得古巴人被迫尋求替代品,如將葡萄柚皮壓扁、煮軟,當成牛排一樣煎,香蕉皮磨碎後綜合香料,變成肉的另一種次級替代品。

關那巴科亞地圖.png

根據書中的描述,我搭配一些資料及地圖,簡單繪出可能的位置。

真的很難想像,在物資缺乏之際,一天只吃二頓或一頓是很常的事,停電更是日常,衣服要穿到破,經過一再的縫補都不足以癒合才會丟掉,而放置在家門口的輪胎,用來擋著風一吹就會掀掉的大門,隔天一早起來就被偷走,因為這可用之"寶物"在別人手上,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甚至換成現金養活他們一家人,所以,「順手牽羊已經擴及古巴經濟的每個角落,發明已經取代偷竊」。

書本裡提到一件重要古巴史實,這件事唯有經歷過的倖存者最有感觸,但政府卻是強力壓制且不說明實際狀況,也就是發生於1994713日的313號船難事件。這天一艘經過重新修整及上漆,且馬達也更新的船隻,於半夜三點從薩爾瓦曼多碼頭附近準備出航,目標是前往不遠處的佛羅里達州尋找更好的生活,背離古巴可能不再有回來的一天,所以對遠超出船隻能承載量的68人(其中15人是孩童,從五個月到十二歲,另外五十三人是青少年和成年人,年紀最輕的是十六歲,最大的五十出頭)而言,這趟航行撐起的是好幾家子的生活與希望。

社會主義下,還有美好年代嗎?

2016年在古巴旅遊時,常見到路上仍有許多看板或壁畫或塗鴉,都是以切格瓦拉為主題。如上則是豎立在路旁公園的廣告。

怎知才出發沒多久,他們身後就有兩艘比他們更大的拖船緊跟著,速度快配備更佳,很快就對他們以強力水柱發動攻擊,313號船長加速前進,但仍舊無法抵擋;船長高喊"放過他們!",「你們沒看到船上有女人和小孩嗎?」婦女甚至舉起小孩,讓拖船看到他們的弱勢狀態,這樣對方應該會停手不再追擊了吧!但對方就是接連以水砲重擊,水砲的水淹進313號船的引擎室,拖船也狠狠撞擊313號船,船上的人們決定放棄投降,但沒有得到回音,船漸漸進水,又黑又亂的狀況下根本不知是水在上漲或下沈,逃難的人陸續被黑暗大海吞噬,即使這些受訪者呼叫著同行的家人,但都是沈默以對。隔天,消息就傳回故鄉了,出航的68人中,共37人死亡,倖存的只有31人,這在生命中無法抹滅的傷痛,電臺報導這是場意外,為此,倖存者仍舊在各種機會下向外界聲援與控訴,希望能讓更多人明白卡斯楚政府掩飾太平忽略人命的史實。

 

社會主義下,還有美好年代嗎?

當地民眾到店舖去採購,我想應該也是拿著糧票去買東西。這樣的地方,只能當地去兌換,外國人是不行的。

卡斯楚過世後,他的弟弟勞爾上任,經濟也未見好轉,直至勞爾卸任,換了不是1959年革命團裡的任何一人執政,本以為大環境會改變,但其實並沒有,緊縮的政策加遽,人民的期待再次陷落。書中幾位女性運用一些方式與資源嘗試做些小生意,真的是在狹縫中求生存,幾次對政府有期待,後來又都失望為多。他們走過苦難,也希望孩子能有好生活,但在古巴就沒辦法有好生活,要讓他們遠離家鄉出去異國,心裡又不放心,而且可能這輩子都再也見不到人,這種心疼又矛盾的心情實在難以說些什麼,孩子有自己的想法,父母多是支持協助,一離開故鄉,再見面是難上加難~

這些受訪者中,也不全然都是這樣悲苦,有一位藝術家已在墨西哥、美國等地展覽過他的作品,雖有些錢且異國也願意讓他在當地居留,但他仍舊回到古巴去,只因為那是自己的故鄉,即使後來買不到原料作畫,他仍以不同的方式呈現他的藝術且更為揚名。

社會主義下,還有美好年代嗎?

在海明威的故鄉—科西瑪的一間餐廳吃午餐,餐餐有古巴音樂搭配,實在愉悅。

每次談到古巴苦難的一面,我總是難忘我離開海明威故居時,一位婦女向我索討原子筆,那是我僅存唯一的一隻原子筆,我用來書寫旅程中的大小事,我不能沒有原子筆,而身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給她,看著她無神又死去的眼神,我不知可以做些什麼。還有那隻餓到見骨的流浪狗,愛人餵養他一片巧克力,他輕輕地銜走並嚥下。而我好喜歡哈瓦那街頭,老爺車呼嘯而過的浪漫,兩旁散發出的中古世紀美感與氣息,時間就停留在最美好的年代,昏黃的燈光極富意境,殊不知真實的生活是沒電的苦楚,加上漏水、悶熱與匱乏的交織。那時我嘴裡常說,「這份浪漫應該就在留住,不要破壞了」,可這是他們真實、不足的日常啊!觀光客如我真是無知呢~

前些日子,才與朋友正品嚐著Cohiba雪茄的美味,看到它,絕對不會忘記古巴;書本一開始引了號稱古巴國父的荷塞.馬蒂所說,「光榮並非我拚搏的理由,只因世上所有的光榮,收束在一粒玉米裡」,追求光榮是古巴人的特質之一,對這個國家及其人民,我深深祝福著~

2024年2月8日加註~

在2020年新冠疫情來臨後,古巴的經濟更陷入谷底,根據古巴政府統計,2023年古巴經濟萎縮2%,通貨膨脹率達30%,燃油價格也大漲500%以上,相信人民的生活更為艱苦。而在一個月前,一家人持著台灣護照由墨西哥要進入古巴,卻被擋了下來,因為海關人員說"持有台灣護照不能進入古巴,但中國護照可以",這真是令人難過的消息~政治經濟是綁在一起的,只能慶幸我已早先遊歷過這個甚為悲傷苦情但又美麗的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