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典禮的日子在主管會議上訂下來時,我早就寫在筆記本上了,沒想到這天卻是悄悄地到來。

這陣子常下雨,而且是很驚人的那種雨勢,深怕畢業典禮那天繞校園的橋段無法完成,就可惜了~

2I8A2978 拷貝.jpg

六月初,開始有一場學校邀請的謝師宴,跟著去吃個晚餐,有幾位老師出席,看著這些熟悉的臉龐即將離開我們常常能見到的視線,突然有些悵然,好捨不得他們即將離開校園~但從他們已經確定接下來的工作,以及找到新租屋處的喜悅,我也隨著那份安心與喜悅同步起舞。這群學生剛入學時就上過我的社會工作概論,那時我也正好進入社工系專任,所以對於這群學生的記憶特別深刻,上過幾次課程也有些比較常互動的同學,有份濃厚情誼放在心上,看著他們經歷一些風雨掙折來到畢業之際,心情百感交集!

這是我第二次陪同畢業生繞行校園,陪著同行的路途雖不算長,能走上這最後一哩路是我的榮幸,看著穿戴學士服戴學士帽的同學,以及精心打扮的臉龐,更增添畢業的意義與價值,不論過去種種,皆如過眼雲煙,放眼未來才是重點~看著坐在台下的每位同學們,許多課堂上的種種都浮現眼前,令人懷念。

昨天的歡送,今天的歡迎

在畢業典禮上,我也充滿了感激與感恩,順利地過完一年,送走一群畢業生,期望他們能多多助益社工服務,期望他們能受到重用與照顧,未來再相見時已是不同的身份與角色,然而學校與系辦依舊在,再回來時,一定也會張開雙臂歡迎的。

畢業典禮那天中午,我的導生班在教室裡辦了謝師宴,我送了一份小禮物-匙圈給大家,收到廠商寄來的成品時著實令我滿足也驚豔,希望同學拿到屬於自己那獨一無二的物品也會同樣的歡喜;而同學們精心準備的菜肴,還有為每位出席老師準備的小禮物,就能感受到他們的重視與用心。每個環節都搭配的極好,關照到每位老師的需求以及安排每位同學都能吃到飽足的程度再離開教室,實在佩服主辦同學們的用心與細心。頒發畢業證書一一恭喜每位同學能取得文憑證明,想著他們二年的努力及心血,我覺得自己為他們做的很少,而他們得到的很多,還好有不少老師撐起教學及提攜的角色,讓同學們不枉這二年的時光青春。我大大感謝這群給我許多關心又支持我的同學們,忍受我忙碌之餘無法多付出的關愛,忍受我拖延未下決定的處理,忍受我突然下達的指令且要即刻完成,他們總能接招我的要求與需求,總笑臉迎我,我萬分感激。

昨天的歡送,今天的歡迎

謝師宴有一小段時間離開,因為那時學生要分享感言,我怕自己太感動而無法自己,所以借著處理公務之言暫離一段時間再回教室,沒想到回教室後,獲得一份令我大大感動的厚禮,我何得何能得到學生那麼多的愛啊~~為師的我所做的努力被看見、被肯定,這真是一劑強心針讓我再有力量跑百米,我知道我不孤獨,因為許多人跟著一起同行。

昨天的歡送,今天的歡迎

晚上又趕著另一攤謝師宴在錢櫃KTV,這個班級是與我交情頗深的同學們,不只授課數次,連實習也是我帶領的,所以在我心裡也佔有不同的位置。我已N年沒有前往KTV,謝謝他們邀請我來到現在的KTV,不僅場地大,音響佳,食物好吃,隔音強,真一片歡樂啊~~大家在歌聲中開懷暢言,平時沒說的話都說出口了,尤其席間一位同學說,他非常感謝我在大二時拉了他一把,讓他堅持下去才能此時也領到畢業證書,我忘了那時向他說了什麼,但為師的一些鼓勵能使人的生命方向轉彎,那絕對是老天的安排。能看到學生有好的出路、有好的生活,都是我們最大的成就了。

LINE_ALBUM_謝師宴-2024-06-08_240609_7.jpg

每個學生都有他的故事,能多一些體諒讓他在成長路上更為安定與安心,我期許自己努力做。

LINE_ALBUM_謝師宴-2024-06-08_240609_4.jpg

老師的角色也算是送往迎來,每年會有畢業典禮也會有迎新活動,就在昨天還沈湎於畢業的心情之中,今早起來就要迎接可能會入學的新生的說明會,看著更為年輕的臉龐,每次都感覺年輕真好!現在是學生選我們的年代,我們盡力地展現各項優勢,只希望學生們能願意青睞點選,只要他們一個點頭與肯定,我們就欣喜萬分~原來快樂這麼容易滿足的啊~

昨天的歡送,今天的歡迎

再幾個月新生即將入學,今年的狀況不知會如何,我心裡有高度的擔憂~以前沒擔任主任時,這問題的擔憂程度並沒那麼高,而今不同的角色,只能將一些壓力與情緒慢慢沈澱與轉化,往前看、想方法、努力做,期許自己在這位子上就做好該有的角色,保持熱情與膽勢,值得做的就盡心盡力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