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如常的夜晚依舊處理著公事,在信箱裡見到了來自TEDX的邀請,我一下子反應不過來,是那個TED嗎?「怎麼會找上我?」,一邊是懷疑一邊是興奮,同時也立即與對方約了隔天的時間來聊聊。

二位俊俏又笑容可掬的年輕人很有禮貌的來到了系辦,是PeterGolfy。他們聊到了邀請的原由,以及這次TEDx Tainan Live的主構想以及三大主題-生涯焦慮、家庭溝通、偏見釋懷,Golfy表示他在網路上做了些搜尋,發現我的條件與他們期待中能對談的人相當符合,所以就前來找我了。我想這一切都是好機緣吧~去年及今年的二場活動都與「女力」有關,除了此三大主題外將更進一步的從中討論「女性賦權」、「降低女性被暴力」等內容,TED 的理念從成立之初即為:不是因為「你是誰」而邀請,而是因為「你做了什麼」、「你想分享什麼」而發出邀請,所以我就這樣被搜尋到了。這份邀請來的突然也來的幸運,同時也要感謝自己好好耕耘,喜歡家庭暴力的領域也投入其中,也感謝許多邀請我到處去分享的單位看重我的能力,相信我的專業,所以我才能累積到今日被搜尋到的良緣。

解鎖人生成就之一-TEDx分享

前方著粉紅色衣服者為崇她社夥伴,贊助此次活動。

而要完成這項工作要做的事前準備非常多,二位年輕人請我從這三個主題多方聊聊我的觀點,因為重要的是我的經歷裡有什麼,我有什麼想法,然後初步聚焦在一些主題上,初次的討論裡並不確定些什麼,但至少有個方向可做為下次再討論的起點,然而這一切新奇又難以想像的內容一下子湧進腦袋,我不確定自己是否像別人說的,如同海棉快速吸水那般的掌握及跟上,但我試著整理好紛亂的思緒,希望每次都能做的好一點。雖然說話對我來說,並不是件太困難的事,但要在許多概念裡聚焦在某些內容上,好像又有點綁手綁腳的,不過,每次愈討論愈接受此次活動核心,也愈令我感到安心,而策展人Peter對於抓住主題以起伏呈現的功力實在很強,每次都是幫我聚焦又再聚焦,討論完之後,我都有恍然大悞的感覺。

解鎖人生成就之一-TEDx分享

我與Peter討論著位子與主題

當分享核心大略成型後,我試著寫些逐字稿幫助自己記得要分享的內容,才不會每次說的都不太一樣;然而卻發現要將所說的話背下來,比想像中的不容易,尤其是數字,好怕自己記不清楚,屆時亂了手腳時,根本忘記到底是多少,這樣就很容易出糗。在經過二次的演練後,仍覺得自己的掌握度沒那麼高,但也實在抽不出時間多加調整,只能把握住與策展人討論的機會,聽聽他們的想法及經驗,做為自己改善的意見。

解鎖人生成就之一-TEDx分享

工作人員確認耳麥的掛放及拆卸,她們都還只是大學生呢~

時間愈是逼近愈是認真,在前一晚將逐字稿及PPT準備好,還好逐字稿獲得認可,PPT在策展人的修改下變得更好,果真我的腦袋就是不太容易以有邏輯的方式來呈現架構,怎樣都難以學起來,真不知是為什麼。身為女性,總是會想要穿什麼、粧容要怎樣、鞋子要如何,在當天臨出門前,換了非預期中的服裝與鞋子,想說早點確定下來才能早點出門去彩排。一路上再次背著自己的台詞,深怕哪個地方疏漏了就影響了整個演說。

解鎖人生成就之一-TEDx分享

我在想著我的內容~

抵達了現場,與Peter重新討論座談會的內容,因為早上臨時更換了主題,所以我們相互就題目交換了問與答的內容,希望屆時不要彼此詞窮,或是回答的內容不夠優質而偏離了主題;我站到舞台上再次練習了一次,確認正式上場時的情景,而工作人員也告知流程的進行,之後就等待觀眾進場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試著讓自己安定下來,陸續有學生及朋友來與我打招呼,興奮與緊張的心情交錯叢生,我心裡也不斷祈禱著一切要順利啊~

解鎖人生成就之一-TEDx分享

Peter開場了~我想他們在網路上搜到了這張照片。

活動開始囉~Peter帥氣地上場介紹TEDTEDX的分別,主要是TED為美國的非營利組織,他們分享的演講影片深受全球觀眾喜愛,他們想傳遞一個理念就是"優秀的思想可以改變人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而為了讓無法親臨現場的觀眾也能享受如TED 的氛圍及感動,鼓勵各地喜愛TED大會的民眾自發組織TED風格的活動,而申辦TEDX的單位需向TED總部提出申請,並獲得TED 總部「公開授權」「TEDx」這個品牌,並用規則與指南讓各地 TEDx 獨立策畫類 TED 大會的活動,且遵守TED的規範,始得辦理各項活動。所以,邀請我前往的是TEDx TainanTEDx 絕大多數都是志工團隊,現場有許多年輕人籌劃著此次重要的活動,感受到無比的創意與活力,而此次的分享也是無酬的, 大家都為著同樣的目標努力著。

解鎖人生成就之一-TEDx分享

我上場了~

我們先欣賞一段短片,這是TED總部中為這主題邀請一位阿富汗少女分享她唱了一首歌後,一段時間塔力班主導了阿富汗國家,他們全面禁止民眾唱歌,她最後有幸與家人逃到了加拿大,但在地仍有一些朋友努力地維護自身權益。影片完後,就是我的演講了。隨著Peter介紹後,我走到了指定的位子開始演說,如流程安排地要轉換投影片,卻不知為何投影筆無法轉換到下一頁,我試了幾次都沒有用,我開始有些慌了,接下來有段會提到家庭暴力通報案件的一連串數字,我本有點擔心上台時會背的零零落落,現在加上翻頁有問題,果不其然這段講的實在太糟糕地卡詞,我懊惱極了~接下來的內容受到了一些影響,原本記得的詞竟斷續地空白,有些內容講的原地打轉,我預計會有抑揚頓錯的語調全沒了,會有的手勢也不在了,我想我應該像是個木頭在台上面無表情的說明這比預期還短時間的演說吧!直到大家拍手的那刻我才回神過來。我對自己極度失望~怎麼會是這樣?

解鎖人生成就之一-TEDx分享

這是我的主題~從個人到社會的女性賦權之路,可能就在這裡開始卡卡的了。

我拆下了耳麥,坐到了台前的沙發上與Peter對談,按著稍早我們討論的題目來回討論及回應,這段的我終於活過來了!這才是真正的我,我有了笑容,我有了回答的架構及想傳達的理念,我引了原本就想表達的例子來吸引大家的注意,我發現時間過的比預期的快,然後就結束了~

我對Peter感到很抱歉~沒有呈現出好的表現,我深怕影響了流量及他的努力,我是位常說話的人,今天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沮喪的感受至今日仍如此。

解鎖人生成就之一-TEDx分享

這一段,我一定講的糟透了~

在休息時間時,有二位年輕人來問我問題,我與他們討論了一下子;接續就由另一位醫師分享情緒的議題,他講的很流暢又自然,是我喜歡也預期的表現,但那人並不是我啊~

解鎖人生成就之一-TEDx分享

坐下來的座談會,應該好一點了~

整個活動結束後,已經事前報名的觀眾可以選擇去玩桌遊或是劇本殺,我則與大夥交換了一些意見,也相互做了認識,而負責劇本殺的廠商詢問我們有沒有意願約五個人來玩劇本殺,於是我們開啟了一桌來參與這遊戲。還沒很進入狀況卻又在疑惑中度過二小時,天啊!這就是劇本殺,開車回家時滿腦子都是劇本殺,真是有意思~

解鎖人生成就之一-TEDx分享

謝謝左一的Golfy及右一的Peter,數次來系辦找我討論,數次在群組上給我許多意見,讓一切能有雜亂中井井有條,也留下美好的記憶點。

我真的很感謝有這個難得的機會與經驗,除了演說之外,也在這群有創意的年輕人身上學到了多方嘗試的精神,他們對我的鼓勵甚多,他們對主題的掌握度甚高,他們的笑容甚深,後續我也邀請Peter來幫我們上課,分享如何製作一場優質的簡報及演說,在社工的本職上能有不同的學習,更為豐富自己的視野與能力。

這段時間的我,是幸運又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