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23

剛來工作的第一年,接了一個重要的任務,要挑選出十位美少女擔任禮儀小組成員,協助系上一些招待事宜.

事出突然,加上我從沒這種經驗,當時對學生也不熟,僅憑課堂上的印象,選了這十個還可以叫得出名字的學生們.

經過一段時間的提醒,還帶他們去採買衣服與裙子,終於在重要場合有很棒的表現...

任務完成後,還約他們來家裡吃飯,做為慶功宴!!

這時那年工作裡,最重要也最難忘的一件事!!

 

今天到校時,在信箱裡拿出一堆資料,其中有張很大張的卡片,依著順序發現了它,

信封上的住址是陌生的,字跡也是陌生的,開啟了它我不禁笑了,是那個很可愛也很會吃的學生寄來的卡片!!

收到卡片,很開心也很感動,更令我驚訝的是,,學生竟然寫了這麼多話給我,,很能滿足喜愛文字的我!!

看完之後,不僅內容深深感動我,對於文字閱讀的幸福快樂也洋溢在我心中.......

 

學生提到,在她即將畢業時,我提點了她有關選擇職業的方向,當時她並未有明確的決定,但我立刻否決了她的意向.

我還記得那天下午在研究室裡談到這事,我內心有些沈重,也感到惋惜,

因學生是有潛力,有能力的,我認為她只擔任口中那個隨時能被別的美少女取代的工作,實是浪費了這人才,也浪費了青春,

我希望她朝著有專業的路上走,雖然辛苦,但多年後,累積的是專業與職位,而不是一而再的被別人取代或換工作.

然而面對茫茫的未來,學生不想從事本系這種勞動或不美麗或不優雅的工作,是可想而知的,,

但這種勞動/不美麗/不優雅的工作卻是專業且有機會向上躍升的基本踏板.

在這職涯選擇的路上,為師的我能給予小小意見,能對他們的生命有小小影響,已備感榮幸,

至於最後的決定權,當然是看學生的智慧來取捨.

 

後來學生選了專業的道路,雖然還有些不足之處,但現在的進修是為了自己,再辛苦也感受到他體會到這份價值,

看到學生能有所成長,也在這專業的路上不斷的努力,我實在感到無比欣慰~~

當時小小的提點讓她的生命也轉了個彎,讓我在這教學的路上,也受到了小小的鼓勵....

雖然在這教學的系統上也有不小的挫折與孤獨,不過,看到茫然的年輕人能找到自己的路,我也跟著開心了.

 

我的老師說"學生是過客",大學四年匆匆就離開了,,他們不會在身邊一輩子的.

別想捉住他們,別想佔有他們,

雖然課堂上專注的眼神愈來愈少,但為了那僅存的稀有,我還是維持認真的態度.

 

今天也收到自己班上的教師節卡片,感動也在心裡好久.....

自己的小小關懷能獲得學生的肯定,這是最大的回饋..

是緣份讓我們彼此相遇,

也因為相遇,在彼此生命的路途留上不同的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