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2006年暑假去金門時所拍的,匆匆一天半的時間,看了一眼金門的大致樣貌,


這是協會的同仁及一位縣府的社工員,這地方是一間民宿的外面草坪,


他們還有養馬呢~~前面是一大片的海,放眼望去,天氣好時,還可看見對岸的廈門呢~~


以下的內容是去年回來時所寫的,就把它從msn的網誌中剪下來分享.



跟著一個機構的同仁一起到金門去參加她們所舉辦的高風險研習會,

我是週三下午課程的講師,不過,擔心天氣因素飛機無法按時起降,

所以我於週二下午就搭飛機到金門去了.

那天下午有點午後雷陣雨,所以跑道上有些雨水,

而當飛機飛上天際之時,雲層很厚,且都是烏雲,

但愈離開台灣本島,天際也愈明高,而且也看到太陽即將西下,

海面上有不少漁船來來回回,這幅景象感覺很美,從太陽微微亮光到落下,

當飛機到金門上空時,那地表的樣子就是不一樣,

有很多樹,還有許多隆起的山丘與營地,果真是 戰地 .

晚上6:30就到了金門---一下飛機就,感覺很寧靜的地方.

 

主辦單位與縣政府的人一起來接我,隨即準備與其他人會合一起吃飯.

隨行的老師也已經到了,每次看到他,我總是很開心,因為他是個 寶庫.

當一桌人到了後,他們紛紛向我遞名片,介紹他們自己,在此時有人已悄悄地為大家斟上高梁酒,

那酒杯是喝喜酒時,新娘新郎敬酒時的那種小酒杯,

不過,我們四個女生是有點面有難色的,我心想:應該虛應故事一下就可以了吧!不會真的要喝吧~~

一開始時,用舌頭稍微沾一下,哇~~好難喝喔,,好辣又好苦喔...

看著大家藉著各種名意向老師敬酒,我也開始敬畏了起來,

天啊~~他們都這麼會喝啊~~就像是在喝白開水一樣,而且說對說錯話,就是要 喝酒.

酒過幾巡下來,警局副座說了喝高梁酒的五招:輕輕舉起,蓮花指端著,一口引盡,舒展眉(有個忘了),

有位專員向我敬酒時,我只好將它一口引盡,引來滿座掌聲,,這樣果然好喝點了,

一口引盡後,當然很快就又被斟滿了.

一旁三位女生以開水混充酒的計謀竟被識破了,這下可躲不掉了.

而為了讓賓客多飲酒,所上的菜當中有一道魚,所以就開始了"賣魚頭"的故事,

故事規則聽的有點不了解,總之就是要老師喝酒就對了,

老師也很厲害,說了更多的故事與八卦來換得別人的代喝與拖延,

坐在老師旁邊的我,只能乾笑,我實在不行,不過我也覺得自己很棒,幫老師擋了二杯,

看著老師應付大家,眼觀四方,耳聽八方,還要顧著一旁的我們,真是難為他了.

喝到了八點,終於可以散場了,一整桌飯菜幾乎還剩了一半,酒倒是喝了不少了,

事後聽老師說,我大概喝了八杯吧~~我自己也有點嚇一跳,

不錯喔~~我的實力還不錯耶,,而且 更厲害的是 沒醉耶~~真的是太棒了.

 

接下來還有續攤的活動,就是要去唱歌.

我們跟著在地的 長官 到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交誼廳去唱歌,

哇~~那場地不錯,設備也不錯呢~~

我看老師有點都快語無倫次了,他還點了不少招牌歌,到底能不能唱啊!

哇~~他們真用心還準備了水果,我才剛吃第一口,老師就要我與他一起合唱"海上花",

我想,,這好久的歌了,而且從沒唱過,不知會不會唱呢~

與老師合唱,我的表現還不錯呢~~
接下來好多首,如果不會唱的,大家都要我來唱,我不知什麼時候也變成 ktv高手了,真有 成就感~~

突然跑出來一些剛才沒看到的人,結果,天啊~~他們一來,就又準備了高梁酒與啤酒,

又開始敬酒了,反正任何理由就是要喝酒,我不知被敬了幾次,估計大概又再喝了一瓶台灣啤酒吧...

這真是破了我人生的記錄了,從沒喝過這麼多酒,而且還是在這麼短的時間裡,,,

不過,外面安靜又自然的景致還是很美的,只是沒有機會去欣賞了.

唱到了十點半,老師又技術性的結束這段 聯誼, 老師總有很多自然的手法來處理事情,真的厲害.

 

回旅館了,住在金門旅館裡,先去她們房間與她們三位女生聊天,

後來回房間時,看了"航站情緣",湯姆漢克的演技真的很好,

尤其他真的很會詮釋憨憨的,不知所措的,搞不清狀況的那種人.

很想再繼續看,但真的太晚了,我明天早上還要自己出去遊歷金門呢~~

所以二點就準備睡覺了.結果沒想到,發生了件怪事,我竟然失眠了,整夜都沒睡.

天啊~~失眠就是這回事啊~~我是個躺下去就睡著的人,但今晚左右翻,前後轉,就是睡不著,

腦袋裡一直轉,一直想著各種事情,而腦袋裡的思考彷彿都鏗鏘有聲,它們變得好重.

半夜四點打電話回來叫阿那達起床,從他的聲音聽得出來他也已起床了,

我想,接下來應會睡的很更好,結果還是不行,真是糟糕.....

天啊~~一夜無法成眠,真令人懊惱..也真的很 痛苦.

大約五,六點時,小小的,淺淺的睡著一下,不過6:45就醒了,既然睡不著就起來今天的計畫吧~

 

下樓去,老師早已起床運動回來吃早餐,按著老師的建議開始自己的小行程.

到附近的菜市場走了一圈,看看當地人的生活,也看了一級古蹟的貞節牌坊,

看他們賣的東西,都好想嘗試,尤其是廣東粥,燒餅油條之類的,但肚量有限,

太陽愈來愈大了,我走到附近的莒光樓去,但在路途中,竟被一隻狗狗攻擊,

他本是迎著我跑來,一直對我吠叫,我沒理他,走在他前方時,他好像是從後方助跑對著我的小腿撞上來並咬一下,

喔!!好痛,,而且馬上瘀青了起來,還留下二記齒痕,真的痛~~

走到莒光樓,衣服早就被汗淋溼了,跟著一個旅行團混進去,看到以前郵票中的 莒光樓,

莒光樓中還有對金門鳥類與生態的介紹,還有之前戰備時期的介紹.

往回走,還是好熱,太陽更大了,衣服又再溼了一次.

走到7-11去問店員如何到公車站,她是個小女生,怕我聽不懂,本要騎車帶我去搭車,

我實在是太驚訝又太感動了,但為不影響她的工作,我還是堅持她告訴我路途,我自己找去就可以了.

沿著她的提示,走在小巷弄中,處處都是驚奇,

每戶都是閩南式的建築,很有古味,還有些是洋樓,那就是有錢人家住的,

有點像走在鹿港街道中,不過比鹿港還要再樸實與復古,真的很特別.

 

還好,等一下下公車就來了,一上車,我有點呆住,

因為大家都很安靜的坐好了,車上有好些穿綠軍服的阿兵哥,感覺好奇怪,,

我要從金城坐在山外,車上打票,24元.

我選擇坐在一位阿伯的旁邊,觀賞著外面的景色,樣樣對我而言都是新鮮又新奇的,

第一次來金門嘛~~而且還是第一次自己搭著他們的公車出去,

她們三位女生還很擔心我會迷路的,我說,放心,我這方面的能力還不錯的,,要她們別怕.

阿伯用著金門腔問我:台灣來的? 光這句話,問了三次才懂他的意思,因為腔調太怪了,

他還問了我一些問題,沒有一個問題是第一次就聽得懂,

索性他乾脆問我:妳是台灣人或外省人?  我急忙回答,台灣人,台灣人,

他可能以為我聽不懂台語吧~~不過,我是聽不懂他的腔調啦.

 

公車大約開了半小時就到了山外(金湖),看好了回程的公車時間,我就在附近的街道上走一走,

都是賣些"一條根"(我後來才知這是一種類似 補品 的東西),軍用品,飲料,特產的商店,

因為是步行,時間也有限,所以看了看,走了走,就又回金城了,至少看到了金湖的初步樣貌.

再搭車回金城時,又遇到剛剛那位阿伯,他很和善的與我打招呼,

而全車也只有我一人是打票的,24 元.

回金堿後,趕緊回旅館洗澡,休息,緊接著下午換我要上課了.

已經玩過了,痛苦的就來了,,上課的時間真是度日如年啊!

 

晚上七點的飛機,在下了課後,還有一段時間可以做最後的巡禮,

吃了蚵嗲與蚵仔麵線,,哇~~~真是超好吃的啦...尤其是那麵線,蚵仔超肥的,,麵線又好吃,,真想外帶回來啊~~

我們還跑去一家民宿,他們有經營一家咖啡店及馬場,

而民宿前方就是靠海了,可以看到小金門及對面的廈門,但因為今日天氣不佳,所以看不清楚.

倒是大家對於馬的興致高多了,老師也上馬去小試身手,

可惜我們四位女生都穿裙子,騎馬又不可以側坐,只好看著馬兒在草原上奔跑的英姿,

也欣賞別人騎馬的技術,還有這一片遼闊的大海....真的很美...

 

聽說金門很難下雨的,結果今晚卻下了個午後雷陣雨,

到機場時,機場竟然關閉,無法起降,,真是晴天霹靂啊~~

如果今晚回不來,就又要再待一晚了,如果平時,我是覺得還好,可今天狀況特殊,不能再留下來了,

拜託一定要能回台灣啊~~~

還好等了十多分鐘就開放了,再次感謝此行的地旁一直招待我們,讓我們看到不同的金門,

雖然此次只有短短的不到二天的時間,不過,還是很開心啦...

至少離開台灣本島,搭了飛機,好像是出國去玩了一下,過過乾癮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