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PP_1069

 這張與爸爸的合照,是2013.7.8在上高地的河童橋前所拍,

這是我最喜歡的照片!!

 

前幾天工作到某個地方去開會,對方請了一位司機來高鐵站接我,

在路上閒聊時,才發現他的孩子正就讀本校的一年級,

稍微了解他孩子的狀況,得知大一的女兒對於未來感到茫然,

也對現在的生活有些沒歸屬,對於該科系沒有當初的預期,有點想轉回故鄉的大學,回家窩著.

我後來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也與他聊了不少,

當然也向對方推薦本科系的好處,及未來的出路,

司機先生也藉由這機會更加了解本校及本系的情形.

 

起初,可以感受到他對女兒現況及未來的擔憂與不捨,

但面對大學這個他難以理解的場域,他不知該如何幫忙自己的女兒,

我就自己所知的部份向他解釋,也解答他的疑惑,

同時也將我的名片遞給他,要他女兒可以打電話給我,或問系上相關事宜.

由他與我積極的對話當中,我可以明白他的用心.

有句話讓我很不捨...

他說"我沒有讀太多書,在這裡當個司機,工作算穩定,但也只能這樣",

我明白他要表達的意思.....

我說,"你真是個好爸爸! 為了孩子的未來這樣設想,,希望孩子也能明白你的心意~"

有段時間他沈默,我想,他應該是硬吞了忍住的淚水....

 

他還說,平時他幾乎固定載高層長官,今天只是代同事的班,沒想到竟遇見我,

我說,這就是有緣份! 我不斷地強化這正向信念,

最後,即將抵達目的地時,我又再次稱讚他,,

我說,你開車很快但很平穩又順暢,,你不僅是位好爸爸,也是位好工作者!

他笑得開懷,,但我更相信他今晚至少能有個好睡眠了....

 

在他身上,我看到一位爸爸為子女焦急又不知所措的用心,,

他對於未來實在有太多的不知,面對有點依賴的女兒,想幫卻又不知從何著手,

我只期待,他的女兒能感受到爸爸這樣的心意!

 

我相信父母對於子女有無盡的愛,只是不見得會在他們面前表達出來,

也不見得會為他們所明白...

然而,愛是經不起一再揮霍與浪費的,,,

若常此以往,可能就會變質為愚愛了,例如媽寶的愛!

常會看到許多媽媽面對吸毒不斷要錢的孩子,只能一邊含著淚一邊給錢,

當孩子被警察帶走時,一邊求情一邊安撫...

 

當再想起課堂上的學生們,不把握課堂上知識的學習,卻是忙著滑手機玩電動或其他事情,

常心想,這都是父母的心血錢讓你來讀書的啊!!

心裡真是無限感慨~~

也常想,自己的價值觀愈來愈老派,也離年輕人愈來愈遠,

我也希望透過不斷的思考與理解,來平衡這中間的落差.

 

沒有出門的假日都是回家,看著愛動的媽媽與不愛動的爸爸,只希望他們開心與平安,

回家,總要想話題來引起他們說話,了解他們的生活,,

還是會有許多看不慣他們生活或想法的地方,,,

能一起調整的地方,就努力,,,

不能的話,就只能由他去了,,,畢竟是他習慣與選擇的模式,

身為子女的我們只能提醒....

因為我們也要學習尊重固執,有自己想法的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