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PP_1202

首先是跳鼓陣相迎,,由將軍國小同學擔綱演出.

 

已經忘了到底從何時開始,爸媽開始投入社區的工作,

 自那時起,就常聽他們在說,要記得請老師來上課,要記得請志工打掃環境,

 計劃書好難寫,核銷好麻煩還一直不過關,,

 去參觀別人的社區,又有一個新點心了,,,評鑑成績很不錯,連市府的人都很肯定….

 族繁不及備載的抱怨,心得,感想,期許,都充滿在每次我返家時的閒聊當中,

 不論是何種語言,我都是欣然接受的,,

 因為社區工作讓整個社區活絡起來了,雖然無法阻止社區凋零的速度,

 但因為有不同資源的進入,讓大家有更多元的生活,我感到很開心….

 同時更讓爸媽有事情做,腦袋有運動的機會,

 家裡相關人等聚會的次數也提昇許多,

 透過許多的社會參與,爸媽雖身處鄉下,但也能跟上現代人的思潮….

 

DPP_1205

大夥由將軍國小校門口走到禮堂,接著是大鼓相迎,,由將軍國小同學擔綱演出.

 

週一,是多年努力成果後,要與全台灣歷經一連串比賽後所挑選出來的數個社區進行大評鑑的日子,

 為了這天的評鑑,早從去年就開始預備心情與行動,

 先前不知多少熬夜的日子,一字一句自己打出來的文字,成為一本本厚實的資料,

 不知多少次接受輔導團隊的指導,都化為各項優先遵守的原則,再一一傳給社區的大家,

 不知多少次演練的過程,動員社區裡大大小小的居民,各自演出屬於他們的角色,

 就連週日,每位經過家裡的居民,爸也一一邀請今天下午一定親臨現場來助陣,也看看社區的成果,

 週日傍晚我在水圳旁散步時,還聽到爸在廣播站裡向居民廣播,邀請大家共同來參與

 更令我感動與佩服的事….

 週日下午二位長期參與與投入的太太經過家門口,也停車來與爸談到今天的評鑑,

 其中一位提到我看到本子裡,體適能的檢測表格當中,有些前測與後測的格子裡都是空白的這要怎麼辦啊?”

另一位馬上說這個我要注意到了,這沒關係的,妳到時候就跟委員說,有些長輩身體不好,測量不到數值或是他功能不佳,怕要他起身來測量會有危險,所以就沒有測

我非常驚訝她說到這麼好的回答,,同時也仔細觀察到此狀況,

可見她是相當投入地參與,也學習到好多東西,,

我想,社區工作的最高體現,莫過於此,,,我自己大大受教了!!

 

 

DPP_1215

右邊是製作紅龜粿的阿公,他的作品真好吃,委員吃了一個也覺得不夠! 大獲好評~

 

週一那天,我也早早回家來幫忙,,看到社區裡能夠走動的人們,老小都到學校裡來參與盛會,彷彿這是每個人的大事.

 在委員抵達前,大家又再排練了幾次,一些可能的提問又再複習了一下,

桌上厚厚的資料又再摸了一下,以熟悉各項資料存放的位子,

大家等在國小門口,準備迎接的各個活動工作人員都已預備好自己的隊形及工具.

委員們搭著小巴前來,我們大家鼓掌歡迎,跳鼓陣的小朋友也手舞足蹈地賣力表演.

接著在禮堂門口的大鼓陣小朋友也以震耳的鼓聲來回應,,

進入到禮堂裡,循著預定好的方向介紹社區的特色,老照片以及文物,

最特別的是還請社區裡唯一會製做紅龜粿的90歲老先生現身說法,並將已做好的紅龜粿發送委員嚐嚐,

還有社區與國小合作的繪本,,

以及站在雜貨舖前聆聽小朋友仿古的叫賣.

而台前則是一群媽媽們賣力地呈現體適能的成果. 

 

DPP_1218

 今天還有現場挽臉的技藝喔!!

 

坐定後,人員介紹後,媽媽進行10分鐘的簡報,,,

 老實說,真的講的非常好! 事後也深獲委員的肯定與欣賞,,覺得媽媽真是很厲害!!

這些資料可說幾乎全出自她一手,,不論是點子或成果,,

當然有許多人的合作共同完成,還有輔導團隊的協助,,

但許多熬夜與苦思的日子,將這些文字都紀錄下來,真是無比難能可貴!

 

 

DPP_1221

 媽媽一邊引導委員進場,也一邊解說,現場民眾及工作人員也同時參與這盛會.

 

 接續委員到各桌細看不同的工作內容,而志工們也按先前分配的部份隨侍在側,

當委員提出問題時,立即回應,當委員需要看任何資料時,隨時遞上.

看到這些志工很認真的聆聽委員提出的很細的問題,,

他們努力思索這個問題的意思,,

深怕不理解也在思考如何回答,他們專注的神情更添緊張氣氛,

但聽他們的回答,我自己實在感到佩服!

因為不論委員如何詢問,他們都能給予真實且適當的回應,

而且都儘量告知委員本社區美好的地方,我們努力的地方,

各項資料也詳實呈現,所以資料的尋找既快速又準確,

對於這些認真的志工們,我事後也向他們表達內心無比的佩服之意,,

真是太喜歡他們了!

 

DPP_1228

 媽媽在做簡報,除了委員,也讓整個社區的民眾知道這些努力的成果.

 

整個禮堂人聲鼎沸,委員與志工們不斷對話,其餘社區民眾則在一旁觀看,

 有些在玩古早陀螺,有些也跟著看現場準備的各式活動物品,

還有些人在討論整個評鑑的狀況,更多人是內心焦急地等待著,

其實我內心也相當緊張,好希望委員能多青睞我們的成果,

也反思自己在評鑑時,是否過於挑剔或不夠實際.

 

DPP_1231

 開始各桌的閱讀資料與提問了! 連爸爸都參與回應的過程,真不錯!!

 

事後委員給了許多回饋與建議,多數是為正向的,,也對社區未來的發展是很有幫助的.

 許多好的點子也可運用於未來的服務當中,讓社區變得更棒!

評鑑就在一片和諧的氣氛下結束,

爸媽的壓力重擔也總算解除了.

送走委員後大約20分下起了傾盆大雨,

此時我們齊發出老天眷顧的讚嘆!

還好沒有在評鑑過程下大雨,不然場面一定被破壞了,分數也會打折扣.

真是無比幸運啊!!

 

 

DPP_1239

 整個評鑑結束,委員準備離開,終於大家壓力可以放掉了,,但表現是很棒的,相信是有目共睹!

 

回到家後,愛人與我和爸媽討論了今天的狀況,

 看到他們壓力卸除,我也輕鬆了不少,

爸媽也對今天整體的表現感到滿意,我們也給予肯定.

還好,他們堅持到今天才能機會獲得更多的學習,同時也有機會參與未來可能的獲獎,

總不要說年紀大做不到了,因為在嘗試的過程,正一步一步往前進步著,

一啟動開始的開關,作用力就會推著你前進,就會形成慣性往前走,要停下來反而難呢!

我們全家都投入了對社區的工作,

但最重要的是,爸媽在這過程有機會與社會更多接觸,多發揮能力,多對社區有貢獻,是值得驕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