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993703

<出境事務所>劇照~

我從沒想過,自己會如此深陷於這部單元劇式的連續劇.

我不是這樣的人,現實中,我也沒有這樣的時間去迷上連續的玩意,

更沒有理由去付出我的情感,,

但沒想到,我都做了,,我相信是我失心瘋了~~

那時每天常對愛人說著這片的劇情,他發現我開始沈迷,只是笑! 但就任我行.

因為他知道我有一段時間就會這樣沈淪的,,必得讓我自己渡過這段時間,才能再重回正常的軌道上,

隨著劇情愈接近尾聲,我自己與他都覺得我將進入瘋癲的狀態

雖僅二十集的時間,卻是讓我愈來愈欲罷不能,

讓我願意好幾天的時間放下正事不做,只要一有時間就上網看劇,

最後連顯少使用手機看影片的我,也忍不住破例了.

我不知自己是發生了什麼事~~

 

剛開始看時,覺得二十集還好久好遠,

看到中間時,覺得是漸入佳境,腳步要快點,還有一些進度要趕呢!

看到後期時,心裡開始沈了,快結束了,真不願意!!

真正看完時,心裡覺得失落,因為牽掛著的要放下了,

而傻蛋如我,劇中留下來的韻味卻天天在腦袋裡,在心裡不斷滋長,

彷彿是放了蠱,一直搔著我的要害,但我卻搔也搔不著,抓也抓不到,放也放不掉.

這劇是很棒,但也許還稱不上是種魅力,我也在思考那該稱之些什麼,

應該是種讓我過不去,卻又想拼命去嘗,不知是缺在哪裡,卻讓我拼命往裡鑽

 

這部片主要是以客語發音,但請你不要以為它就很有距離感,

很奇妙的是,當我向別人推薦這部片時,不少人的反應是它是講客家話的喔?” 這句話實是令人玩味的!!

以開放的心來聆聽另一種語言,會覺得有它特別的美, 聽久了,就不會有國語,台語,客語的分別,,

因為,那就只是一種語言,語言就是一種表達與溝通,

如果你覺得不順或是障礙,那是因為你太執著於這種語言,心沒有打開!

 

這部片的內容是描述禮儀師的工作,及在禮儀師的工作中會遇到的人.

如果說人,也許有些太廣泛,可以更縮小為家庭或家族,

這編劇相當用心地考究了許多風俗與人/家庭的心態,

字字句句都相當傳神地表達出人遇到生死之事時,會有的反應與態度,

也淋漓盡致地表達出留下來的人如何看待/處理生死之事,

然而每件事的背後,都牽涉到人/家庭/家族的故事,

每個人/家庭/家族的歷史就足以寫成一套資治通鑑了!

這些故事其實又與相牽絆著,

我在想,也許是讓我困在已結束的劇情裡,不想走出來,不想散場,

因為這份抽象卻又隱約的感覺讓我深深觸動著,

想多點時間停留在那裡~~

 

每一集都是講一個家庭的故事,每個家庭的故事都相當寫實,每一集的故事都值得好好品味,

有些面對生死的態度也都在其中,不自覺地傳遞給觀眾

所以我相信編劇花了好多年的時間來搜集資料以及醞釀,是真的,也應該的.

這雖是以禮儀師為主題的鋪陳,但故事的內容並不如你所想的那麼恐怖 (怎麼會這麼想呢??)

這雖是以生命之事為主題的陳述,但卻能以略帶詼諧與輕鬆的方式來呈現,搭配的手法恰到好處又不嫌過.

而我最喜歡的地方,是每集開始前的那段口白,,, 簡單,明白,有韻味….

我不把它稱之為有哲理 ,因為嚴肅的話常不容易引起回應,

加上現在各式科技媒體多以為訴求,,

長篇大論反而引不起興趣(如果你看我的文章,到這裡你還在的話,我就真的要為你按100個讚了!)

反而小故事大道理的方式較能引起共鳴,

我還是相信編劇很用心,很細心,花了許多時間來著磨這些台詞….

 

再來說說劇中主角吧!! 這些人讓這部劇鮮活了起來,而且建造出很有質感的印象.

在所有的主要演員中,我認識的只有二位,

一位是郭鑫(飾演江樂森),主要是在綜藝節目裡看到他,總覺得他好像是搞笑的角色,

不知什麼時候他開始演戲,在劇中看到他常態性演出,才想起他好像很久沒有出現在綜藝節目了,

他是個自以為厲害,希望快速成功的現代男子,經過刨削,才能將披在身上的爛皮去掉,散發出光亮的色澤

看完此劇,我對他有更為深刻的認識,也更加欣賞他自然搞笑的本色.

 

一位是劇中名為田姐的謝瓊煖,先前在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所製播的一部家暴宣導片 <單程票> 裡見過她,

在單程票裡她是女主角,飾演一位受到先生暴力的受虐婦女,名叫清美.

而今在劇中是個完全不同的角色,我完全無法將這角色與她連結起來,但她將田姐的角色詮釋得相當棒!!

一位常受到先生挑剔的第二任太太,不受到丈夫前任女兒認同的後母,不被自己兒子尊重的媽媽,

為了生活,任何"彎腰"的工作都願意;為了先生,任何委屈都可以忍受;為了孩子,任何責難都可以吞下.

她的行為舉止與穿著,都將這位土氣的傳統婦女詮釋得相當到位.

 

其餘的角色,我是在劇情中慢慢認識他們的,所以我對他們的認識就是劇中的那個樣子,

如果今天他們在別的劇,穿了別的服裝,換了別的髮型,化了別的妝容,,我可能就不認得了….

為何這麼說呢??

在看完二十集後,我上網請了谷哥大神,讓我多認識他們,

看了一些他們的照片,以及在別的劇中的表現,我都不喜歡,有些也不太認得

我的心思與印象還是停留在這部片裡,

我無法跳脫他們的角色,這對演員算是好事吧! 因為演得太傳神,讓人印象深刻,

但對我這觀眾就不是好事了,,只以這部片就將他定位鎖死了….

這樣的 lock in 也反應在我對男主角趙聖偉(吳慷仁飾)及女主角羅曉恩(黃姵嘉飾)的濃密情意上,

因為看完劇後,我一直活在趙聖偉與羅曉恩的幻想世界中,

這就是主要的關鍵! 快有誰來拯救我啊!!

 

先說說我迷戀的趙聖偉.

他的沈著,細心,遠慮,條理是我欣賞的,尤其我更是佩服他的耐心,,這非一般男人能做到.

略帶憂鬱中的帥氣也是我喜歡的,在我國高中時期,狂愛有著這樣特質的某位男歌手!

如今我在他身上找到這份特質,讓我感受到不知青春愁滋味的那份苦澀,久久無法散去,

我想這是我迷戀他的最主要因素吧!

他的拘謹加上偶爾放開的搞笑,可以了解他外冷內熱的性情.

他肩上有好多重擔,他也不自覺地攬上許多應該負的責任,只覺得他要很辛苦地自己面對生活,

他是圓融的,因為他知道要怎麼做才是對大家好,即使自己有損失甚至失去,那也就只好這樣了!

 

再說說我欣賞的羅曉恩.

我自認她的個性中有些許部份與我相似,,所以很能獲得我的認同.

固執,倔強,好強,不開口”,自我要求,但偶爾迷糊與懶散,

常常有好幾次我都覺得她應該受到好好的疼惜,她應該要將內心的想法說出來,

因為一旦錯過,也許就不再有機會,更可悲的是,別人可能不知道你可能曾心動想去爭取,還以為你是不屑,不想~~

往往遺憾就在這一退一進之間增生,待有機會講開時,卻發現是一場倔強造成的硬ㄍㄧㄥ,失去最多的還是自己.

但如果真如我所說的這樣去發展,那就不符合上述我所提到的她的個性了…..

 

我也很喜歡秋老大(柯淑勤飾)的角色,幹練,精準,有效率,有頭腦,刀子口豆腐心,

對於像她這般有理性的人而言,容不下脫序,慌亂,軟弱,矯情,濫情這樣的事,

他對部屬嚴苛的要求與磨練,也成就他們的一番事業,

過程中必是辛苦與令人討論的, 但當達成了目標,卻是最該感激的人,

生活中,你應該/一定也會遇到這樣機車的人,

如果無法躲過他,那麼要相信,這絕對是上天給你最棒的修練!!

 

陳貴意(林雨宣飾)的角色可愛,少根筋,認真,熱情,有些膽小,

有段時間,她動不動就哭,動不動就害怕,有時讓我有些受不了,

但她純樸與單純的個性,是我喜歡的,

柔軟的人不代表她軟弱,當她力量發揮到個極致時,反而是柔中帶硬了.

 

再說一次編劇很棒,

每集都有一個討論的主題,由一個故事帶出,

讓觀眾可以在那一集裡,將重點擺在那個焦點上,好好體會與思考,

至於主題與故事,就該由自己去體會,因為最終那才會成為自己的想法.

每一集的內容我都很喜歡,

要說哭的最慘的,要算是第19創傷症候群.

不僅是因為麥笑(邱德洋飾)過世,全體少了一個伴,使人感到孤單,

也感受到父母與子女爭執,彼此的掙扎與痛苦,這可能是無止境的,

任一方都無力,任一方都不願意,卻是任一方都不想早一點放低..

尤其在第20再見就是再相見,麥笑的媽媽貼在接受麥笑捐贈心臟的那位男士的胸口上,

我相信任何一位提供捐贈器官的家屬,都希望再次感受自己親人存在的證明.

 

在劇情中有好幾段都讓我很揪心,

然而全部20集中,最讓我揪心的一句話是…..

聖偉在發現自己脫離不了對前女友若雅的責任與照顧後,找了個機會向曉恩說明心裡的想法,

當時,曉恩已經較願意接納被女友糾纏不清的聖偉,且在聖偉所說的前一段話裡,似乎感受到聖偉想對她表白,

就在她等待著聖偉可能會表白的最後話語時,聖偉說不要等我!”, 這讓曉恩傻住了! 我也傻住了!

我的內心在爆炸!! 為什麼?? 為什麼要這樣??

那時,我臉上雖沒有眼淚,但我的內心卻是想哭而哭不出來….

我說不出來,,只覺得心裡好沈~

天啊!! 一定要這樣對我嗎?? 也要這樣對曉恩嗎??

 

好多次當若雅來找聖偉時,我只是覺得很無奈,前男友還要為前女友的情緒負責,真沒有天理!!

為什麼就是有這種嬌嬌女呢?? 為什麼要有人為別人的問題來負責呢?

那麼像曉恩那樣自立自強的人,就是該死嗎?? 就該註定失去一份美好的愛情嗎??

我甚至覺得若雅是恐怖情人,用控制的手段,讓聖偉走不出她的生命,但這樣公平嗎??

 

有一段時間聖偉與曉恩的關係,陷入三角僵局中,

有一天的下午,我在研究室看完這些片段後,帶著曉恩失落的心情開車回家,

一路上都在想著這感情的結,覺得心情憂鬱了起來~~~

連那天回到家要去倒垃圾的等待時間,也在門口發呆起來,,就是想著聖偉與曉恩要如何解..

 

聖偉決定要離職,臨門一腳,曉恩決定到機場去找她. Good job! 該去找他的,別再倔強了.

在半途中,外勞打電話來干擾,要曉恩回家照顧失智的爸爸,

眼看聖偉就在那不遠處,可能也在等她去送他出國,而且這一出國也不知會怎樣了,如果沒有見到他,我相信曉恩會遺憾一輩子,

但在那當下,該為自己的兒女私情不顧自己的爸爸嗎??

她大哭了起來…..是啊!! 應該哭的…..

好不容易就快能抓到自己的幸福,就在那一剎那,又快變成幻影,為什麼要這麼折磨有情人呢??

 

最終曉恩還是決定先尋找自己的幸福,,

到了機場大門口,不改嗆辣個性大呼趙聖偉名字,,他自然的回頭,,展開迷人笑容,

她向他飛奔而去,他抱起她旋舞,,終於令我開心也釋懷了!! ( 有沒有覺得我真的瘋了!!)

 

最後,我要來說說讓我至今還入戲中,還過不去的點點滴滴,

若雅覺得曉恩介入了她與聖偉的感情,採取自殘的方式來對待自己,後來被聖偉發現時,

她說,當她很想他時,她就會自己割一刀,這樣就不會那麼想她了….聖偉將大哭的若雅抱入懷中

還有,當若雅在接受心理治療後,因為母親車禍受傷,情緒無法控制的她,又來找聖偉求助,且獲得安慰,

聖偉為了實現對若雅母親的承諾,也不讓若雅的情緒狀況再惡化,因此再度接納了若雅,

這幾幕,都讓我整個肩膀,整個坐著的身子忍不住掉下來了…..

我可以感受到聖偉的無助~~

好不容易他決定要真正地離開這個女生,,想好好自己生活,甚至有機會去認識別的女生,

沒想到過去的一直無法脫手! 脫手是難聽了些,但彷彿必須為自己所做的過去負擔所有責任,

因為分手是我造成的,我也必須為她的精神崩潰負擔些什麼….

那時我可以了解,為何聖偉還是決定這段時間好好照顧與回應若雅,讓她開心些,

我可以理解,為何聖偉要對曉恩說你不要等我”(最讓我揪心的一句話!),,就因為我理解,所以我沒有哭,

因為是漢子,就會這麼做,因為我喜歡的這個漢子,就是這個特質吸引我~~

但是,我還是認為自己要為自己負責,也許這是太過於奢求的理想了…..

類似若雅的狀況,也許需要給她多一點的過渡時間來適應

我從以前就不是個柔弱的女子,對於這種柔弱的女子,我實在招架不住,也非常討厭

我努力做好自己為自己負責,而妳卻可以說我做不到,你來幫我,好不好?”, 然後別人就心軟地去幫她了,

這樣不是顯得我很白癡嗎? 那我為何要那麼努力呢??

我也可以撒嬌說"我不行了啦!” ,但我始終沒有,因為我知道不靠自己靠別人,是行不通的!!

我想曉恩也是如此,,所以這段期間她內心的掙扎與痛苦,都隨著聖恩與若雅給她的試煉而如針扎.

 

在聖偉出國一個月回來後,他找到了曉恩,

關係確定後,讓我看起戲來,心裡比較沒有負擔,因為我希望他們在一起

有一幕是聖偉躲在曉恩家門外的柱子旁,見到與家人在屋子裡談天的曉恩,

他招手將她喚出,並緊緊擁抱他,

他高高瘦瘦的身子彎下來擁抱嬌小的她,

鏡頭帶到他緊緊擁抱的雙手與細長手指以及緊閉的雙眼,這一個擁抱很能安慰身為觀眾的我,

而真實的我,也好想被劇中的聖偉來個這樣深情又體貼的擁抱!! (我也向我的愛人這樣說,他回應妳神經病啊!)

似乎是心裡某個角落缺了撫慰,唯有他(是趙聖偉,而不是吳慷仁喔!)再複製同樣深情又體貼的擁抱,才能為我療癒~~

這個moment,讓我一直想著,一直想著,,無法跳脫!!

 

不瞞大家,我已經開始看第二遍了!!

這又破了自己的紀錄,,在能夠選擇的狀況下,我不喜歡再看第二次一樣內容的作品,包括書籍,電影,電視等,,

因為看了一次就知道他在演什麼了,看第二次就沒有驚喜感了

但看第二次時,我還是很認真的,,除了好好欣賞編劇的用字之外,也好好感受這部劇的美好氛圍,

重要的是先前為了趕快看劇情,,主題曲只有聽過一遍而已,其餘就是跳過,,

主題曲及其動畫設計也是很推薦的,,很清新又獨樹一格,

就如同劇中的人物一樣,不矯情也不做作,化妝不會過於誇張,這是我喜歡這部劇的另外一個原因.

 

好囉~真的是介紹完畢了,我在半夜二點半寫了大約4000字來發洩我內心蓄積以久的思緒,

早上又快快爬起來補最後的1500,終於完成….

因為先前花太多時間看劇,這幾天只好加緊腳步趕工做正事,

直到昨晚才有時間動筆書寫內心的想法與心情,,不然這些文字在我腦袋裡一直打轉,我覺得快爆炸了.

然而昨晚才剛躺下準備入眠,卻是許多感想一湧而出,我知道沒有再爬起來寫,是睡不著的,,

再看一遍,真的就要與這部片以及聖偉,曉恩說再見了!!

我要回歸到真正的生活,,建造我與我家人的生命故事!!

d1074686  

<出境事務所>核心演員群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