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SN0187

這週經歷一場小風暴,但人在江湖,怎可能沒經歷風浪呢?

擺張在下龍灣自在的照片,有風無浪,有景無憂....

 

 

 

在七月中旬的時候,也許是暑假的到來時間多了,比較有些喘息的空間,

 

行程沒有像學期中排的滿滿的,腦袋空下來就胡思亂想,

 

看著FB上的大家,各自好豐富的生活,頓時覺得自己一事無成,沒什麼成就,

 

每天向愛人哀聲嘆氣的,"面腔也不怎麼好,

 

有天看到郵件中,有個不錯的課程(不方便講全名,因最後我要說些批評的話!),

 

覺得自己應該要來自我充實一番,而且也轉換個腦袋,看看不同領域的人到底在做些什麼,

 

於是在繳了12000元的學費後,自此開始台南到台中的五個週六的課程.

 

 

 

起初想的很美好,高鐵搭著很快就會到台中,

 

早九晚六的課結束後,還可以從容地去與好友們來個酒聚的,

 

然後晚點回台南,,,不然住在台中朋友家也是挺不錯的!!

 

 

 

殊不知,現實總不如想像的美好

 

只有第一次是很有動力的前往聽課,,剩下的四次都是在疲憊下起床出門的.

 

上課的教室是補習班那種類型的,長桌子有三個座椅,

 

排與排之間的距離是有點近,一坐下來,就覺得腿沒有地方伸展.

 

低矮的天花板加上全天的空調,我常需要下課時間起身舒展身體,也調節身體溫度,

 

沒有窗戶的教室,完全不知今夕是何夕,還好有手錶可以陪我度過無數個不知時辰的片刻.

 

甚至最後一次,我都還好好仔細地觀察了我手錶內環的構造了.

 

授課時間相當長,早上有五小時,下午有三小時,每節課中間休息十分鐘,

 

自從脫離高中後,已經很久沒有這樣按表操課了,而且還是坐在補習班的教室裡!

 

唯一的小確幸是...在第二次上課時,發現補習班的書架上有一本戴勝通董事長所寫的戴勝通的幸福民宿地圖”,

 

在後來幾次的課餘時間(我可沒有在上課時間看喔!),是陪伴我度過時間的甜書,

 

裡面介紹好多家民宿,我沒有仔細翻讀每一家民宿的介紹,

 

不過,看著書中民宿及民宿食物的介紹,就相當養眼了.

 

 

 

第一次上課回來後,老實說,是有些失望的!

 

因為覺得沒有太多新的概念,比較多的是在我既有的認知上再加添現在的訊息,

 

不過,我第一次可是相當認真的做了不少筆記

 

接下來幾次,也有些業界的師資加入一起授課,,

 

能讓聽課者將知識的論點與實務的做法有所連結,是還不錯的地方.

 

 

 

在昨天最後一次的課程中,在無預警下來個小小的測驗,

 

這測驗是純粹了解我們學習的情形,與我們能否取得結業證書是無關連的!

 

在有了這層認知後,作答起來就比較沒有壓力.

 

一開始書寫後,學員向講師確認,"答案是複選的嗎?” ,講師笑著說,”沒錯! 大家有注意到了”.

 

寫完後,又將所有學員分組,彼此討論大家認為的答案為何,

 

同時也由講師向大家公告正確答案.

 

 

 

其中有一題,題目是選出一個不對的回答,我在7個選項中選了一個比較可能的答案,我寫”7”.

 

但在我們小組討論時,大家說,這題的答案都是對的,並沒有不對的描述,所以答案是”0”.

 

頓時,我內心大大被撞了一下,”什麼? 0這個答案? 我從小到大不知考試過幾百回,沒聽過有0這個選項,是這個答案嗎?”

 

雖然隨著一題一題的討論,但我腦袋還一直停留在這個答案,跳不過去.

 

等到講師在公布正確答案時,他也是笑著說沒錯,就是0”.

 

我更是想,天啊! 這是選擇題, “0”是正確答案, 這是什麼意思啊??

 

完全沒有邏輯的答案,,一來並不是複選,二來並不是1-7的選項.

 

所以我大聲的說”0 並不是選項之一啊!”,

 

講師又笑笑的說,” 我從台北上課到台中,大家的反應都不一啊! 主要是看大家如何來反應…….”

 

一堆狗屁不通的胡亂說,難不成那些自傲學心理科學的都是這樣嗎??

 

這一週同時被二個學心理科學的人擺一道,我內心的憤怒充上腦門…..

 

 

 

我在想,如果我在期中考試卷,出了一道選擇題,選項是1-4,如果正確答案是”0”,

 

我真不知學生要怎樣吵到天花板掉下來的狀態,

 

我真不知學生們要怎樣好好修理我

 

雖然這份測驗並不會計分,但畢竟這也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是如此草率來看待嗎?

 

不知是我太嚴肅了,或是太不懂玩笑了….

 

,我實在無法接受這似是而非的作為….

 

身為老師,怎可沒有邏輯或輕率呢?

 

 

 

我同時也想起愛人提過幾次的他在大學時,發生過一樣的事情.

 

有一次期中考時,老師在題目上畫了個圖形,要大家解題,算出至少要有幾條線才能將該圖形立起來,

 

他算呀算的,覺得就是X

 

後來老師在課堂上解題時,他覺得奇怪,就問說"某條線在這圖形上到底有沒有存在? 因為老師並沒有註明,這個變數影響很大”.

 

老師說這個你要自己去揣測了!”

 

愛人也是氣極攻心,因為這種重要的變數,就是影響答案的所在,還要學生自己揣想!

 

於是他起身說了上述的話,向老師罵了句難聽的話,就離開教室!

 

當然那個科目就被當了!!

 

 

 

所以,今日我所遇到的狀況讓我有所連結,才會反應比較大.

 

同時在這些複選的題目中,我也認為有些答案是可以隨人解釋,,

 

在做的工作上,有些做法不見得是那麼單一的,是多面向的,

 

也讓我反思到自己在出考時,是否也曾犯了這樣的毛病.

 

 

 

後來,我也覺得這是個不錯的結局,

 

讓我對他們那個專業有些改觀,

 

有些自傲的專業是別人的眼光與言語堆積而成的,

 

我們自己的專業還需要有更多的信心與勇氣來表現.

 

不足以懼之,不須以退之! 專業如是,個人亦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