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3966.jpg

今年,我又送走了一班畢業生...祝福未來一切順利!!

每到期末給成績的時候,總是老師們最為頭痛的時候,

學生們也許以為老師很愛當學生,

其實,我想沒有老師是自虐狂或虐待狂,當學生為樂趣的!

殊不知,要不要學生是科學也是藝術!!

科學,指的是要根據出缺席的次數,上課學習參與狀況,作業繳交情形與考試成績來進行精細計算,

而藝術則指的是,要如何當的不被嫌棄,不被討厭,不被投訴,又能獲得好老師的美名~

 

這學期在每門課的最後一次上課時,請學生在紙上回答二個問題,

一個是這學期在這門課學到了什麼”,

一個是對這門課的回饋”.

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這樣做了,主要是因為先前總感受到學生的敷衍,簡短的文字實在看不出到底在想些什麼,

所以,我已經投降! 還不如好好考試,早點將成績算好才重要.

今年,自認(這是重點!)課程上的很用心,與學生互動還不算太壞,

也真的想知道學生在這些課程裡是否真的有所學習,所以就重新了解一番,

沒想到,,由學生的文字中,我有些不錯的發現,

感謝有這些發現,我會好好想想如何在未來的教學中,努力達到這些目標,

讓更多學生們能往前進步,往上提昇.

 

首先,我發現學生的文字描述變長了…..

這是好現象,能以一個段落來說明/表達內心的想法與感受,始終是我所在意的,

簡短的文字很難滿足我的胃口,沒有感情的文字也很融入我的腦袋,

也許是這學期在幾項作業上,用力地要求作業字數,也用力地提昇書寫作業的次數,

所以學生可以比較習慣,也寫了比較多的字,

只要願意嘗試寫下來,就離達意更近一步,也更能與心意更貼近,更能說出在意的觀點.

 

再者,我發現一些同學都提到一個共同點….我聽的懂老師所說的內容!

這是我此次最大的體會!

原來,許多人是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的….

我以為我說的很簡單清楚又明瞭了,但可能還是讓不少人都進不去我所表達的內容當中,

但如果一些方法,讓學生能進入我的世界,那麼他們就能知道我在說些什麼,

他們可以了解我的意思,那麼就會更願意多看課本的內容,多聽一些課程,

多聚焦在我的身上,寫作業時不會那麼抗拒,

這一連串正向反應都與聽的懂有關係!

所以,教學的重點目標是在讓學生聽懂”,而不是教高深的學問!

這是深入淺出的意思吧??

而要讓學生聽的懂,首要就是老師自己本身要懂所講的內容,不然就無法做到深入淺出.

 

第三個,我發現學生都偏好實務操作而不想課本知識學習,

這是常態吧! 沒什麼特別的,我想以前我當學生時,應該也是如此.

只是,我常在想,實務的根基是知識,實務是知識的變化,

今天,做了一些活動”,這是實務,為什麼要做這活動,則是知識”,

當你會做第一個活動,那麼你可以變化再做第二個,第三個活動,因為活動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做這個活動的目的,效益,理由,價值則有其背後的哲理,這是由知識累積出來的,

這需要花時間去思考的,,這是不太容易複製的,

但也是多數人覺得無聊枯躁的…..

 

我想,每位老師在教學上所重視的層面各有不同,

至少這學期在閱讀同學的文字回饋時,我是很享受的,,,

看到文字很真實的呈現,讓我感受無比的溫暖,

雖然每拿起一張紙,內心還是會有些緊張,因為不知會不會有什麼批評的話語是我無法承受的,

但是,我還是覺得很欣慰,,至少他們願意與我分享感受與想法,

人與人的交流才有真實的溫度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