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62311.jpg

畢業典禮散場時,我與整理廁所的阿姨透過窗戶聊天,她說"今天參加的人潮好多啊~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多人來參加了",她很開心我也很開心,還遇到另一對三代同堂來參與子女畢業典禮的家庭,她們也說真的好多人啊~

我們共同在廁所前駐足五分鐘,不認識的人聊著心裡的驚訝與開心,真愉快~

心裡常想著要時常動筆寫些文字,才能讓煩躁又忙碌的心獲得撫慰,部落格的小天地是我最佳的去處。

在外上課時,常會有人詢問"要如何營造凝聚力",我也時常在想這個問題,在週四某個課程裡,我運用了喝飲料的例子來舉例,有位學員就問我"老師,你所舉的都是外在的酬賞,那內在的呢?"

我當時有做了說明與解釋,也讓在場的學員可以明白我的意思,然而,這個問題這幾天也縈迴在我腦袋裡。

週二那天,邀請了此次協助辦理研討會的學生舉行了小小的慶功宴,我自掏腰包請大家吃吃我們都很愛的"丹丹漢堡",邀請同學們分享參與的心得與回饋,其中一位同學說"我很開心與大家一起經歷了這個活動,這感覺得很好!"

而就在週四這天,有位從大一入學至今都不放棄也實際都有報考轉心理系轉學考的優秀同學,突然地表示"我願意留下來!",也許與近期我分派她一起來協助辦理研討會有關,

那時我明白,凝聚力的建構來自於"我們有共同的目標,為了朝向那目標,在我們所共同經歷的時光裡,團隊合作又各自發揮角色功能,成就目標的歷程也悄然地營造革命情感",

聽到同學的訊息,我非常感動~聽著大家對這過程的心得與投入,有許多是我們無意的收穫,為了這凝聚力,我願意再努力往前~~

 

昨天是畢業典禮,也是我第一次以系主任的身份參與其中,對我而言,格外具有意義。與畢業生繞行校園時,看著大家開心又興奮的臉龐,想著過去課堂上或是生活上的種種,覺得那些都不算什麼了~

不知系上是否對得起每位託付子女給我們的家長,不知這些花時間與我們相處的學生們是否都開心愉快,不知這些即將踏入職場的學生們是否都能找到好工作,這份掛念的情感時時放在我心上。

中午有個畢業班辦桌邀請師生同歡,好不熱鬧!相當用心地準備了各式菜肴,一一的合照都是最佳的紀念,貼心又用心的作為都是對為師者最大的肯定。

接續我又參與另一個師長聚餐,席間聽到前輩們過去為了學校打拼的事蹟,除了佩服還是佩服!看著現在的他們為了未來也在努力著,著實感受到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位子多做一點,那麼就能往前再多推進一步。

席間歡笑聲不斷,過去辛酸的苦語已成為詼諧的語調,杯子裡不同色調的飲料,承載著各自不同的壓力,但共同往前的目標與心意是一樣的~

我想,這就是凝聚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