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3195

鑽石三角, 指的是Virtina , Judy,以及我.

我們三人是研究所同學,我們年紀相仿,我與他們二位來自不同的大學,卻在這所我的母校的研究所相遇,

所以一開始我就像是個在地人的角色,讓他們二位能比較快地認識這個環境.

我們三人所住的區域是相近的,所以有段讀書的時間,是由我開車接送其他二位,

我們三人所具備的特質,是在異中求同,也在同中求異,

例如,我們三人都是在大學畢業後,都在實務界從事社工一段時間再來讀研究所,

而我們三人的領域都不重疊,所以不會有相互競爭的情形,反而能多些跨領域的視野來認識對方的工作,

我們三人也有著不同的個性,別人絕對不會誤認我們,我們連髮型也不一樣,

只是我們三人在一起,卻又好像是姐妹般地呱噪與自然.

我們三人的論文方向各有不同,他們兩人選擇了同一指導教授,在研究所後期的交集也各有發展.

但在畢業之後一段時間後,Judy先進博士班就讀,我也跟進後,就不斷力邀Virtina加入我們的行列,所以我與Virtina是同校的博士生.

現在我們三人也都在大專院校任職,各在不同的領域發展,仍舊保持很好的情誼.

 

IMAG3688

至於為什麼會稱為鑽石三角?

實是在研究所畢業後,我們在某次的聚會時,認為我們三人真是最佳的組合,最好的感情,自詡為鐵三角”,

然而Judy認為好像沒有那麼有價值,所以就改以鑽石來稱之,

才能突顯我們所具有的才能與價值,,所以我們三姝就此以鑽石三角來自居.

 

 

 

我認為我們三人在研究所期間的壯舉是作了一篇自以為很了不起的論文,

論文名稱是"以社會工作角度看民俗助人方法”.

當時的發想是,當人們遇到問題時,首要尋找解惑的地方不會是諮商師,也不會是社工師,

常是求神問卜的各大廟宇,

那麼,到底他們做了哪些我們不能做的事,讓人們這麼相信民俗信仰,而不來找我們這些專業?

我們社工有沒有可能成為人們遇到問題時,首先主動求助的對象呢?

於是我們三人為此自認很有創意的論文展開一系列行動,

我們決定來到近台中廟宇文化較為興旺的彰化,

我們希望能訪談幾位廟祝,看他是如何為人們解惑的,在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些哪些特有的助人手法.

於是,由我負責開車,陸續到了彰化市南瑤宮去拜訪,

也到鹿港幾間廟宇去觀察及訪談,

最後寫了一篇論文在每學期例行的論文報告當中,對全研究所師生發表.

我已忘了當時所獲得的迴響與反應,總之,我們自認是完成了一份創舉.

之後,我們還在一場研討會上進行發表..

更有甚者,我們還滿懷信心地投稿到期刊去,

沒想到得到的回音是"此題目不合時宜!" 之類的反應...

此言真是當頭棒喝~~ 自此後,我們就放棄將此鉅作再投稿一事了...

每當談起這事,我們心中那份激動與自豪,仍由面部表情可以明顯看出的.....

 

在書寫的同時,我算了一下,從研一至今,沒想到我們三人已經認識二十年了!!

天啊~~ 這是什麼數字啊!!

這二十年裡,我們各自成家立業,各在不同領域發展,

隨著生活,工作事情愈來愈多,能聚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多,

但情誼美妙之處就在於,即使不常聯絡,當碰在一起時,卻有說不完的話掛在彼此嘴上,

再久的聚會時間都覺得不夠用......

再多的言語都不夠更新對方的最新動態.

 

413267

而在幾個月前,Judy提到有個到日本參訪的機會,

JudyVirtina二人已同意前往,所以立馬來約我,希望能形成三人同行甚至同床的機會,

這誘因實在太強了,因此在二天的時間裡就決定共同前往,

因此,Judy先前送給我們的護照夾終於有機會使用上,且我們的護照裡都能蓋上同一個時間進出同一個地點了!

 

此行,我們主要是到日本福岡,期間的參訪與課程並不是我此文的重點喔!

我是要為我們三人能同時出遊的情景寫下紀念,因為很特別,所以要慎重用心.

第一天的班機很早,是早上6:40.

在等待飛機的時候,我閒不住所以在候機室裡到處閒晃,還為Virtina找飲水機補水,還自拍,

搞的坐我們前方另一團也準備出國,而在椅子上等待的一對拉子,以為我與Virtina是一對的,

! 很有趣吧,,這樣的形容,應該可以傳達出我們的關係程度及我眼裡透出的情意吧!

其實,這趟旅行,我們比別人都還早開始,

因為,愛人開車載著我由台南出發,到台中接他們二人,再出發到桃園機場,

這一路,我與愛人預備了咖啡讓彼此提神,

沒有準備餅乾配咖啡,因為路上我們三人嘰嘰喳喳的談天就足以配咖啡了...

所以,Judy就說我們的旅行已經從這裡就開始了.

 

IMAG3714

因為Judy算是此行的主辦人之一,所以常無法在我們身邊,因此我常與Virtina一同玩樂一同討論,

其實這是段愉快又享受的過程,

也幸好有她的陪伴,讓我此行感到開心又放鬆,

偶爾Judy會加入我們,更增添許多笑聲,

這樣的安排,都讓彼此感覺此行是來對了~~

 

第一天午餐,我與Virtina找了一家烏龍麵來找,利用有限的日語來對話,

沒想到那頓午餐吃的超開心的,,

不僅食物對味,豐盛,氣氛也好,話也多,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三個晚上也都同房,吃飯也都一起,

最後一天晚餐,我們還在街道巷弄裡探險,找到一家居酒屋好好享受一番,

好久沒有與好朋友這麼親近的接觸,

彼此鮮明的個性也彷彿具有互補的作用,就是那麼合得來

有機會與Judy一起時,我們也不會放過她!

每天,一定要有鑽石三角的大合照,,雖無法常常同行,但也要為彼此找機會,

因為這是我們三人同行的重要理由之一.

 

IMAG3717

最後一個晚上,我們沒有機會在房間裡飲酒對談,只好改約在溫泉池畔裸身暢聲,

那晚,戶外飄著毛毛細雨,還吹著涼風,

溫泉的熱水燙著我們的身體,又熱又涼的交替,感受到肢體的放鬆感.

談著屬於我們的話題,笑著氣著感嘆著,就是無私又快意的分享,

不用保留也不用擔心,想說什麼就坦然相對,

彼此都是對方的打氣筒,這份"共同"的感受,很能打動內心虛弱的那部份.

能有好姐妹同行,真是旅行途中最大的快樂之一!!

 

IMAG3814_BURST001

 

生命中能遇到幾位好朋友,真令我感到開心!

在不同人的身上,總能看到自己的不足與有限,

也能看到別人的長處與好特質,

喜歡在一起時無私無利的互動,那是真正的好朋友的意義!

雖然不常相見,但一見面,許多不用話說的感覺就會回來,

我的好姐妹,我真心感謝有你們在我生命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