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去年底最忙碌的時候,有一個週日,完全沒有做正事的心情,那天破天荒地看了四部電影,包括日片<罪的告白>,印度片<妮嘉>,中片<七月與安生>及中片<山楂樹之戀>。在看的時候,是相當投入,心情總能跟著劇情走,但心裡面會有些小小的憂慮,因為都沒有做正事,這雙重的矛盾也讓我處於分裂的思緒中,然而電影的吸引力是大於其他該做的正事,先滿足了自己的慾望才甘願回頭來做那些工作上的正事。

這四部片都非常精彩,讓我從中午到晚上睡前都一直留在這些精彩的劇情中。現我想分享的是<山楂樹之戀>這部片。

山2.jpg

這部片就是這樣清新又輕鬆的節奏,看著兩人甜美的笑容及俊秀的臉龐,彷如置身農村生活在旁與他們共同經歷這份感情.

我是在youtube上看了<七月與安生>之後,見到連結有張藝謀導演所拍的<山楂樹之戀>,決定再續看周冬雨所演的這影片,沒想到讓我淚眼汪汪地上床睡覺,隔天還感受到浮腫的雙眼。這部小品電影有種清新的視覺,故事情節簡單易懂,也是大時代裡的的純純愛戀,相信在那個管理嚴格、階級嚴明、控制嚴峻的社會下,小情小愛都容不下違反社會善良風俗的要求。

山6.jpg

剛抵達農村時,張隊長(右一)就向所有的學生介紹這山楂樹轟轟烈烈的故事,同時也是傳達了濃濃的愛國意識!

故事是發生在文化大革命時代,一對年輕戀人在農村相遇,純真的感情繫起遠端的兩人。靜秋(周冬雨飾)為響應毛澤東的理念於是到農村去學習,她跟著一群夥伴經過一棵山楂樹(當地稱為英雄樹),領導者提起抗日戰爭時許多軍人在此戰死,第一位抗日英雄被槍殺在這株山楂樹下,無數的烈士在此犧牲,原本山楂樹的花是白色的,因為先烈的鮮血澆灌所以它是開紅色的花!靜秋細細地望著這山楂樹,將這份奇景深深地記在心裡,山楂樹也在這段感情故事裡撫慰她內心的不安與寂寞。靜秋住在農家的時候,認識了孫建新(又稱老三)(竇驍飾),他的體貼與善良漸漸打入靜秋的心,靜秋是靦腆又單純地接受他的好意,這份靜靜的、恬然的、曖昧的、漸漸的情意在兩人心中擴散開來,想刻意擋都擋不住。我喜歡這份美感!不強求、不造次、不逼迫,就是自然的發生。

山1.jpg

我從來沒有坐在腳踏車前座由愛人載著,直覺得腳踏車會爆胎,且現在的腳踏車已經不這樣設計了.不過,那是因為我們沒有經歷過這個時代,相信在早一輩的人們,這可能會是很美的回憶~

但靜秋家裡應該算是貧下中農階級,因為他的爸爸接受勞改過,媽媽為此透過許多努力,好不容易保住在學校工友的工作,她只希望靜秋主動到農村學習的表現,能給學校好印象,待她退休後還能將工友的職位傳給靜秋。你就可以知道靜秋是全然不能出差錯的,不然家裡所有的期望就沒了,當然也包括不能談戀愛!

 

山3.jpg

場景與人物都是留存在簡單的意境中,好友以上戀人未滿的處境,也以這景象來傳達繫於其間的隱形線.

當故事進入愈來愈濃的感情世界,一切就會變得複雜了!靜秋去打工時,老三會騎腳車載她;當靜秋要渡河過來時,老三也會在河的另一邊等她,倆人明明心裡是急著想見對方,又要裝的不認識;老三會託人偷偷帶著食物給靜秋,靜秋就要講各種藉口來向媽媽解釋,但愈是有阻礙,倆人愈是分不開、也愈看重每次的許諾。

山7.jpg

兩人的神情可以看出靜秋是默默地且靜靜地接受老三開朗又有些調皮的感情,他們的眼神實在很有戲!

然而故事卻是急轉直下,一個月了,老三沒有消息,原來是住院了!靜秋急的去醫院找他,這三天也是美好的日子,兩人相互陪伴著,把握可能是僅有的相伴日子,晚上靜秋沒有地方住,幸好護士讓她投宿在醫院宿舍裡,第一次他們二人同床而眠。隔天靜秋搭著渡船回家,倆人的十八相送令我難過極了!即使到了河的另一邊,兩人都要揮手揮到看不見對方才罷休。他們深深感受到離別的痛楚!而下一次的見面,是真正痛徹心霏的生命絕別~

山4.jpg

哈!在還沒有真正表態之前,男女生是不能牽手的喔!不然會生小孩的,因為男女授受不親的~

我覺得很有趣的一個片段是,靜秋要回鄉參加活動,於是看到一群小女生在貼著大幅毛主席照片的舞台上,走著熟練的台步,唱著〈毛主席之歌〉《天大地大不如毛主席的恩情大,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千好萬好不如社會主義好,河深海深不如階級友愛深……》。哇!思想教育到個極致了~我也想起,這樣的思想概念如今也還存在北京市約五環區域的牆壁宣導標語上,無孔不入的植入萬一為大的形象,從思想的唯一、行為的實踐都令我感到新鮮又有趣。而在雙方的對話中,當他們希望對方能接受自己意見時,就會提到:毛主席說......,那麼看在毛主席的面子上,對方通常都會答應這意見囉!哈!真有意思~毛主席是中介變項!我回想在我小的時候,課本或教育裡曾提過「蔣中正」各式的好與善,也跟著唱過一些愛國歌曲,但這些對我的影響應該也隨著兩岸開放而漸漸消失,且愈是高層的那些將官們,開放的愈快也愈深入與對岸的交流,這與我小時候被告誡與教導的旨意是明顯背道而馳的!

山5.jpg

真正的感情並不是只能玩樂在一起,也要能相互協助度過難關.往前行是共同的目標,你好我好才能我們一起好!
 

另一個有趣的片段是,靜秋投宿在醫院宿舍裡,晚上與老三同住,倆人為了要擠在同一張小床同眠的決定曖昧討論了許久,尤其在本部片裡,靜秋的眼神很傳真地顯示她在面對感情事時的困窘、尷尬與不好意思。靜秋躺在床上手緊揪著棉被一臉不安的神情,老三很有風度地躺上來挨在她身邊,老三輕輕地撫摸著她,她卻是極度不安,靜秋說:書上說男人和女人躺在床上會懷孕!可以見得靜秋的擔心與不安。而她陪著她的好朋友魏紅去墮胎的經歷,也著實嚇著了她!因此二個女生曖昧地聊起了男女的性事以及男女感情,都有些錯誤而絕對的看法,實在有趣!但是在保守的觀念、沒有希望的農村、重視階級的時代裡,一個小女生懷孕又去墮胎是件天大的醜事,這個人要如何立足啊?

這份簡單又濃烈的情感,留下的是照相館老闆為兩人無產階級革命友誼所拍的照片,以及深藏心中被疼惜的溫厚感。看完影片所留下的這份溫暖,仍時常在我心中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