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雖然喜歡看電影,但並不是太青睞韓國片,覺得他們的片子很兩極!今晚看了這片〈患者代號-瑪丹娜〉,讓我內心感到很不舒服,就好像是有顆石頭在砸著心臟那般痛楚,睡前還看了書轉換情緒。

綜貫這部片,是霸凌與生命的交融,也如最近所聽麥克桑德所講對〈正義〉的一些論點,到底該如何決定誰才有價值?其實在這部片中,我感受到女性的在那社會中的低賤,錢的壓迫常讓人喘不過氣來,男性可以對女性玩弄股掌之間,不論是自願或非自願,我想也許是這個權利的傾壓觸怒到我內心的紅線,所以讓我一直神經緊繃地觀賞著這影片。

 

患1.jpg

為了一個靠呼吸器維生的80歲有錢創業家,他活著能幫助許多家庭的生計,為了延續他的生命,向一位幾乎沒有家人、沒有人喜愛、被一堆男人踐踏的胖未婚孕婦且處於重度昏迷的女子索討心臟捐贈,到底要不要犧牲沒有社會貢獻的無名母子的性命,而來延續已經維持十年時間的80歲大企業會長的呼吸器生活?

患3.jpg

片頭的一開始就是由這裡告訴你的,確實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這與瑪丹娜會有什麼關連嗎?除了那一身的紅以外~
 

文海琳有她自己的故事,這個內心的結在片尾獲得了釋放,她為了多存點錢,到一間很高級的醫院去擔任VIP病房的護士,原來他要照顧的對象是一間企業的有錢會長,但已躺在床上達十多年之久,算是處於生理機能全然退化只剩認知還在的82歲老伯了。是他的兒子讓他如此生活的,因為這樣小老闆才能每個月不斷地領到老爸的錢,也為了顯現他的"孝順",所以他每天都住在病房裡的一間套房中,找最好的醫生與護士來照顧他的父親,若身體機能不佳時,就立即處理,其至也換過幾次心臟,就是為了維持爸爸的生命。文海琳來工作後,她不太多話,透過觀察了解這些關係,尤其病房裡的小套房可以決定許多事!

有天,醫院來了一位已昏迷的很胖的女生(名為張美娜),她正懷孕著,因為小老闆希望以她的心臟來換給自己的爸爸,讓他再繼續維持生命,於是文海琳被這小老闆賦與一項任務是去找美娜的家屬。才知道美娜是與阿媽一起生活的,阿媽已處於失智狀態,文海琳騙了阿媽讓她在文件上蓋章,"同意"美娜可以捐贈器官。文海琳也由各項蛛絲馬跡來尋找到底孩子的爸爸是誰,才知道美娜不被愛、渴求愛、為愛犧牲、為愛所欺的一生。

患2.jpg

美娜挺著個大肚子在橋上等待客人經過,能多看她一眼,讓她今晚能有客人帶回去多少賺些錢。她已失去了對生命的希望,但她說,肚子裡的孩子愛她!這是這個愛讓她堅持活到現在,不然你在聽了她的故事後,你也會支持結束掉她的生活,換來另一位老先生生命的再延續。
 

美娜從小被霸凌,因為她很胖、反應不快、太單純、內心超自卑,當她喜歡一個人時,只能遠遠欣賞也不敢說,當然更不敢奢望對方會喜歡她,所以對方只要對她說了些好話,她當真信的滿滿滿,甚至付出身體她也願意,因為「只要你不要不理我就好」!在感情裡很快就被背叛了,在工作裡也被同事欺騙了,她的善良再次被蹧踏,當然也是以性/身體來賠償,那些男人們只看中她能對他們給予的性,她內心的尊嚴不斷地被撕裂,直至最後為了反抗卻遭來更慘的結果-輪姦及懷孕。

為什麼要稱為"瑪丹娜"呢?因為美娜從小到大有許多難聽的綽號,什麼大奶妹、肥豬等等都有,只有"瑪丹娜"這個最美也最好,所以她選擇了這名字做為八大工作中的代稱,她雖然懷孕,不過也會在街上攔客人,讓暫借她住宿的老闆娘有生意可以上門,然而怎知,有些男人對孕婦就是有特別的偏好,她自己也在不情願的狀況被迫接客。其實她的生活中,好像充滿了許多"被迫",主要是為了生活、為了錢,而她沒什麼特長之處,只好以性來取得,對於這樣的循環,我看了都覺得無力了,難道都跳脫不開嗎?

 

患4.jpg

文海琳就是這樣酷酷的神情來看待發生在她身邊的事,彷彿一切事不關己,只要可以工作領到錢就好。她從頭到尾幾乎沒有笑過,也可以感受到她並不快樂,即使看到不解或對別人造成傷害的事,她也都不太有表情反應及行為表現,我想她知道自己也無能為力吧!
 

其實我覺得美娜有她很勇敢的地方,例如在第一個工作為上司奉獻出身體後,再被上司美言利用,反而陷入眾人看笑話的白癡行徑,迫使她必須離職,就在將辭呈放到上司的辦公桌上時,她在辦公室裡大了一坨屎,然後面無表情的離開,真令我佩服她的勇氣!她真的永遠不吵~在第二份工作中,其實她還無法由第一份工作的失落中走出,所以她即使是從事工廠女工的工作,她仍舊每天穿著黑絲襪配嗒嗒聲的高跟鞋,而她肥胖的身軀穿著緊身短裙實在不怎麼好看,但她仍舊每天化著粧,很講究地來工廠工作,你可以說她很在乎自己的形象,也可以說她很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在她第二份工作中,被公司有力人士欺負下,被強迫奪去她極力維護的童貞,她隨手拿起扳手猛敲對方的頭,她的怒氣與痛楚不斷地發洩,無懼對方的反抗與權勢,她就是隻保衛自己安全的母獅子。而在她最後即將失去生命的時候,她選擇保住孩子而犧牲自己,聽到孩子的哭聲她露著微笑離開世界,因為她知道孩子能幫她過新的一生!

看著影片的同時,我在想著我所理解的韓國,不也是權力至上的心態嗎?鬧的沸沸揚揚的總統事件就是最好的明證,只要有錢有勢,要做什麼有何不可?如果年輕孩子們沒有考上前幾名大學,沒有進入大企業集團工作,那麼這輩子就完蛋了!永無翻身之日啊!在權勢之下,為了生存,需要各種技倆,即使昧著良心也在所不惜,所以在許多體育賽事上的不公平事件(包括他們的綜藝節目也有這樣的狀況)履見不鮮,不就是反應了他們的心態嗎?

這期的國家地理雜誌主題是"性別革命",看完這電影後,我立即翻了這書,查閱南韓在他們所調查的109個國家當中,性別地位在其中的排名,他們是居於第90位,這並不讓我意外,我也早認為他們是不重視女性權益的國家,從他們的社會事件、相關法令制定來看,甚至是戲劇內容就可以窺知一二。性別議題,總是需要不斷省思、不斷改善才能達到較為平衡的安排,要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