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回家時,媽媽向我說,她在整理家裡書櫃時,找到我在高中時所寫的作文,總共有高一至高三的六本作文本,高二至高三的三本生活週誌,以及一疊寫滿作文的稿紙。天啊!我愛寫作的習慣在那時即已深深實踐,而且高三那年的作文,一本還寫不夠,還再用到了第二本!可見我多愛書寫文字來表現自己。然而,找到了高中的作文也立刻觸動我的神經,沒想到念舊的我連這些小東西都存了下來,我一直放在記憶中的那篇文章,不知是否還在!在一本本的週記與作文本中,終於找到我熟悉的文章標題,再次展閱內心依舊澎湃!

DPP_2003.JPG

我怎麼樣也不會忘記,那時國文老師要我們自己擬定一篇作文題目,我內心實在波濤洶湧!因為我早已有定見,但又怕寫出來被老師窺見內心的情感而受到責罵,然而滿溢的少女情懷不吐不快且無處可發抒,考慮再三仍舊想記述當下的情感,於是情感終究戰勝了理性,快筆寫下了「那一個人」這篇文章。按照當時老師的批註日期3月18日來看,應該是高三下學期正值聯考前夕,本應是專心、用心於課業而拋棄兒女之情之緊要關頭,然而每日埋首圖書館的日常也與愛人擦出小小愛的火花,淡淡的少年心思牽繫彼此卻又不好明說,我早些佔好圖書館的座位旁邊或是後面必定要是他,其他同學們也不會搶著坐這些寶座,同學們都很有默契地為我們塑造「在一起」的氛圍。是明目但又不敢張膽,同學們有意無意的調侃正是感情加溫劑,在此刻能以最愛的文字來抒發當時暗爽又忍耐的心思,自不能錯過這好機會。「那一個人」是我首次為愛人寫文章,記得老師批閱發回來後,我很不好意思地拿給愛人看,我忘了當時他的反應是什麼了,但這篇文章一直留在我心底。隨著時間過去,我早已無法想起當時的文字描述,但那份怦然心動與欣喜的感受則是相應的,過了三十年再看,別有一番滋味!

未分類相簿:DPP_2001.JPG

 

那時我是這麼寫的…..

那一個人

第一眼的感覺就是使人覺得他很愛笑、很愛開玩笑。不經意的言談中可以使人感受到些許的不滿、自豪。

一個人的外在表現與內心所想的,有時並不一定是完全一樣的。起初第一個念頭是:他似乎都帶著一抹微笑,他笑起來很好看。起初聽人家說,他很開朗,他很乖。也許經過了時間的歷鍊、世事的考驗,他似乎變了;某些時候、某些觀念上,他變得內斂、思慮更沈穩,而且找到了他要走的路,也更明白他在追求的目標是什麼。如同大部份的人一樣,他不希望一生就平平凡凡的過,起碼該有一些驚濤駭浪;他不願委身於安穩的教書匠(老師還特別在"教書匠"旁邊做記號,不知是不是說到了他的心聲!),至少該有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他有屬於自己不易為人所影響的對人、事、物的看法;在他的內心中,似乎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我想他應該是有著一付不錯的體格,未到銅觔鐵肋的地步,也不至於瘦骨如豺。如同大部份的高三生一樣,他也不能倖免不帶厚重的眼鏡,如同大部份的人一樣,他也很愛玩、很愛運動。如同少部份人的想法一樣:我買的東西不多,但我買的一定要有不錯的價值。他有滿強的好奇心,對於他不明白的事,總要細細推敲,探其究竟。在課業上,他只求盡己,不會汲汲營營去為了名次而爭得頭破血流,他沒有太重的得失心,他也滿自動的,該玩的時候就玩,該讀書的時候就讀書。在個性上,他似乎個人主義滿重的,對人、事、物的看法都很獨到、很有眼光,平常待人也是和和氣氣的,總是帶給朋友一些歡笑。

你是否曾仔細地去了解你所想了解的人呢?了解人是一種快樂,既而從了解中反省自己,被人了解似乎也是一種快樂,從別人的了解中更清楚自己,你覺得呢?

 

DPP_2002.JPG
 

 

今晚我急著在作文裡找到了它,看完後忍不住笑了,當時我怎麼寫的出這些文字呢?看的出來想壓抑不想透露太多,但又忍不住想一股腦地寫下自以為的觀察心得,而教授本班國文的林聰琦老師也下了二句評語-「刻劃細膩 觀察入微」,相信聰明的他知道我內心的詩意情懷,而且學校那麼小,也必定知道我在寫誰,還好他沒有罵我也沒有對我說教,讓我可以在高三下學期始終有愛人陪伴著一起唸書考大學。

天啊!多久以前的事了,感謝我自己還留下了這些作文,在我與愛人相識三十年之際,還能再重溫這些文字,回憶過往的青春!

IMG_543822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