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錢腦

凡事旦求平安歸~

一路求學過程裡,我並沒有很明確知道我要什麼",但我似乎比較清楚知道我不要什麼"。儘管如此,也解決了許多抉擇的問題,因為採用刪去法也減少了一些選擇困難的焦慮,很快就能找到數個可行的選擇,在其中找到一個比較順眼的就可以了。

我在許多講課的場合裡,總是說過求學歷程裡的這些選擇~~

在選填大學志願時,是先由媽媽幫我填的,因為家長自己未實現的期待總希望子女能予以圓夢,所以在填滿了北中南西東的師院體系後,才輪到我能好好看看其他志願。首先,我就刪去了所有與商業類有關的科系,你所知道那些很知名的會計、國貿、管理等科系我都一一排除,總覺得自己面對金錢與數字實在敏感度不高,意願也不高,那些資訊也都進不了我的腦袋,如果還要在那些科系讀四年,我想我可能會先瘋掉,在這樣的前提下,發現就已刪除了不少志願;接著,我刪去了一些相當人文的科目,如中文系、歷史系、地理系等,知道自己不是那塊懂文史的料,自己先轉彎才不會碰壁。這樣幾乎只剩下小部份的文科與法學類科,從幾個看的比較有意思的選項裡填上志願卡後,感謝上帝之手點了"社工系這個當時周遭師長、親朋好友都不知是在讀什麼、做什麼的科系。

在選填志願時,可以採取刪去法決定想讀的科系,但那些刪去的、不喜歡的學科卻也是真實的專業學門的存在,不論是生活或工作都一定會相遇,而今,卻成了我的苦楚,舉個最簡單的例子,每當出國要換錢的時候,兌換比的計算常造成我的困惑,"現在對日本的貨幣是4:1,到底所代表的意思是什麼?若要換1萬日圓,我要拿出4萬元還是2500元?"這是每次出國要兌換貨幣時,我都得再次詢問愛人的問題,我數次試圖想了解這簡單的概念,但等到下次就又忘了,就如同永遠都忘了光圈與快門的關係;也因為對於這簡單的原理都搞不懂,更不用說匯率、匯兌、貨幣升值等問題,或是股票的本益比這些意思。

不懂這些基本的原理,在消費上就會產生一些隱憂,消費、儲蓄理財都太過於直觀,沒有長遠思考與規劃,容易陷入詐騙或宣傳手法而任意恣為,幾年下來,深深覺得這是相當危險的特質,有許多無法變通的想法以及不易吸收資訊的能力也影響著資產累積,所以,我是註定難以進入投資領域而致富了。

而今,我在面對一些研究案的核銷時,是我最大的痛苦~做方案或研究的過程有時是愉快的,然而每對三不五時就得用對的單據、對的方法來面對正確的項目,真的是最大的痛苦,這也要思考到最源頭編列經費時,就要有遠見地預想需要有哪些項目、該項目可能要有多少經費、若無法核銷時,該如何因應,天啊!這完全是考驗我的耐心與理解力,為了幾筆經費來來回回的折騰與修正,沒有金錢腦的我總認為好花時間,為什麼這也不行那也不行?對於處理經費的人員,一定也想著,本就要這樣做那樣做,為什麼都做不好呢?每次要與會計人員溝通一些事情時,我總是心裡抗拒許久,也總是拖延到最後一刻才行動,主要是因為他們說的,實在很難進入到我的腦袋裡,思維總對不上,所以也不知道要如何做,可能要經過好多道手續的轉譯才能理解及找到可以做的方式,我想最快的應該是手把手的教導了。

我是以懊惱又沈重的心情來書寫此文,躲的了一時、躲不過一世的金錢腦,喊話自己要有信心地直球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