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在網路書店見到這本書---”被詛咒的國度-柬埔寨”,

光是書名就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主要也是因為幾年前到吳哥窟去旅遊,

帶給我對這赤色國家與微笑吳窟融於一體的民族的興趣,

讓我更想了解這個國家的歷史.

再者,愛人總說我這號稱學者卻不愛讀書的人,應該多利用睡前的時間看些書,

對於我只要一黏到床舖就自動躺平,睡前愛對他囉哩叭唆的行為,他希望能有所改善.

於是在幾個月前,就將這本書拿來,當作睡前的入眠書….

 

這本書是由布林克里記者所撰述,他是紐約時報的資深記者,

書中他引用了許多資料來論述,有書籍,有報紙,有口述,有訪談,也有自己的觀察,,

他相當用心收集許多客觀資料讓讀者由不同面向來了解這個國家,

其中有幾篇文獻還是中國唐宋時期的古書,,真神奇!

我個人相當佩服他考究史實的仔細與費心,

使用史料考據讓所述內容更逼事實,而非只有作者自己胡縐,

再者他所使用的考據,都相當迫近於該主題,

因此可以藉由他所提供的資料再比對他所說的現象,讓當時的狀況浮躍眼前.

 

 

showTakeLook

在書中,他提到官方如何在行動與言語面對這貪污不斷的國家,

而國家領導人以,,的方式回應,直至2011年還是如此.

在看書的過程,好幾次我都要停下視線,將注意力由書中離開,

因為實在氣不過有這樣的政府人物在操縱多數人的生命,

有一次在那晚的夢境裡,出現難民潮及苦難的模樣,

好幾次我都要放下書來,向愛人好好罵幾句,因為人民所受的不公義,

好幾次忍不住在閱讀過程中,要不斷發生!!”的嘆息句,只因那無能為力的沮喪.

我想如果在閱讀前後進行血壓測量的前後測,包準後測值飆高到無法控制的數值.

當快要提到非營利組織的篇章,我心想,應該可以由非營利組織作個制衡的作用吧!

但看完後,更顯得我的無知與天真,

如果高層都可以不理會他國政府代表的直言,

因為不理會他們的斥責,一樣會得到他國的大量金援贊助,

那麼對於不具政治作用力的非營利組織又有何可信的必要?

況且,非營利組織的存在作用與當地政府也形成部份的平衡作用,

若真要與政府組織抗衡,那麼下場可能是不明原因的曝屍荒野,而不了了之,

那麼還會有多少個有志之士,願意再熱情地飛蛾撲火呢?

 

在看完書後,我認為旅行會去的吳哥窟,可以稱之為特區”,

那是數千年前的王朝所創建,是柬埔寨人心中不可侵犯的聖地,

也代表著救贈的可能性.

雖然許多寶物已在近幾百年間遭受掠奪不論是有心或無意,

人們對它的景仰依然沒變,也是唯一僅存的精神支柱,更是神化崩壞形象的神主牌.

更重要的,他也成為現代政府向人民說嘴的政績,

例如疏通水溝,修橋造路等,,

殊不知這些所謂的政績”,都是千年前已有的建設成果,現代政府根本沒有新的作為,

高層還能忝不知恥地誇誇其談,不知人民是否買單!!

DPP_2248

左方這位歷經赤柬時期現擔任領隊的工作的朋友,

在和尚面前所誠心祈求的,會是什麼??

祝福夢想能早日成真!!

 

作者先從柬埔寨的歷史談起,統治者是屈指可數的那幾位,

其中部份人具有父子及兄弟關係呢!

原本我想,要不要畫個家系圖,讓我更為釐清他們的關係,

愈往下讀才發現,雖說是歷史”,但其實近代不過是某些人在操弄這個國家,

如西哈努克,龍諾,洪森,波布等….

根本是多餘,因為只有幾個就足以構成.

國家受到少數人的宰制,而他們將國家視為自己的私有,予取予求,

人們不過是創造私利之餘的殘渣,

一句命令下來,可以窮盡所能的伐木,使林地變成荒土,使農田變成焦埂,

依賴自然而生的人們住在有力人士未來將投資的土地上,

政府美其名將他們安置於某處,

但其實只是以很少的金錢將其載至數里外的空地自生自滅,

原本可以依賴自然為生的生活,,如捕魚,農業,

現在全失了這些資源,僅靠政府的一些些小惠是無以為繼的,

這算是政府有為的作為,幾千幾萬人流離失所是個人造化,與政府無關;

若不自立更生,阻礙了政府行動,那麼政府就會來剷除你.

既然人都不受關心了,更不用談論需要靠這自然土地而生的動植物了!!

切記! 人命在此不值錢,除非你是上層中的上層,少數中的少數!

 

其中,讓我感到生氣的篇章之一是教育與司法制度,

每天小孩要上學前,父母一定要塞一些錢給孩子,

因為孩子一到校後,就要給老師賄賂費”,這樣老師才會對你好一點,

才會讓你考試能及格,願意多教你一點,

如果你不給錢的話,那麼老師就會好好地伺候你~~”,直到你願意付錢或放棄上學為止.

這樣的狀況是一直持續到唸大學或研究所的,

因此唸完大學去擔任公職,目的就是為了能多得到賄賂費,

專業並不重要,判決全憑賄賂費的高低而定,

人命誤判或不判都沒什麼重要的,,,

只要一方有夠多的錢請律師同時也分法官足夠的賄賂費,

殺人者被判無罪是正常的,,同時還可以再向被殺害的家屬索討一筆安家費呢!!

這樣的狀況,實在令我看不下去!!

你說,能不先暫時闔上書,大吐氣,緩和情緒一下嗎?

 

DPP_0015

在船上擔任小幫手的角色的小男孩,我想應該也沒有機會讀書,

不知他望向遠方的眼神,在想些什麼~~

 

書中描述的屠殺時期,是更為慘不忍賭的片段,

那時去吳哥窟旅行的領隊,也是赤柬時期的遺孤,

他自己也描述那時真是血流成河,人命不保的時代,

無怪乎他的眼神裡總透露著淡淡的哀愁!!

因為權力,金錢的作祟,一百萬至三百萬人被以各種方式虐待,屠殺,不論性別與年齡,

這對柬埔寨人而言,是幾世代都無法忘懷的傷痛.

倖存下來的人,將傷痛埋入最深的心裡不去理會,

以銅鐵做成的肉牆隔絕記憶與感受,

但不去想,不去聽,不去問,並不表示它不存在,,

屠殺所造成的影響正如影所形地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

父母是直接的受害者,子女則是間接地承著父母的情緒,,

人人所受的替代性創傷,即使有幸到外國生活,也無法倖免.

雖然曾試著要在當地進行心理輔導,但他們的接受度很低,

因此創傷隨著一代一代地傳下來,不知要延續到何時啊!!

 

全書的前四分之三都讓我感受到深沈的無力,

不怎麼好的處境,到底作者要如何下結尾呢?

!! 作者還是很為這國家留情面,在結論的地方,相當以希望的觀點來描述,

認為柬埔寨正於光明,有希望,進步的路途前進,

儘管現在的總理已經當了十年(上一任總統,是他的爸爸!),,

也許在很快的未來有機會能換人,

但還是要看到這國家不斷努力變化的地方,

這幾年來也有不少的投資進駐該國,

相信愈來愈為健全的各項制度(包括司法),愈來愈多受教育的人,愈來愈多的資金,

能讓柬埔寨朝向更為進步的方向前進.

 

DPP_0089

祝福這美麗的國度~~ 

也許我比較悲觀,人民要達到比較容易生活的狀態,還要好長的時間...

尤其現在的政治,經濟情勢無法改變,,

人民受迫的狀況只是有增無減而已....

然而,抱持希望才有活下去的動力~~

下次如果有機會去吳哥窟時,想想那些伸出手向你乞討的大人小孩們!!

他們的政府都不怎麼管他們了,我們這些遊客只能帶來短暫的快樂,,

一些金錢,一些糖果,一些憐憫,一些疼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