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一生當中都不斷地在接受 考試..


今天有條新聞說,許多大學生考試時作弊比例之高、手法之高已令人無法想像.


考試的目的為何呢? 是一種評量、評估、看出個人在某特定群體當中所佔的位置,


老師都會說,考試是為了讓學生知道有那些不懂、那些沒有學會,可以再繼續努力與修正的,


父母會說,盡力考就好了,學習是自己的,跟自己比就好不用跟別人的,


自己會說,好緊張喔,,,,怎麼辦,要考試了,都還沒有看,,希望老師考簡單一點的.


大家對於考試有不同的看法,對於考試的結果的解讀,當然也不同囉~~


老師會說:怎麼考得這麼差啊~~水準都沒有考出來.


父母會說:退步了喔?要不要去補習啊...以後電視少看一點./有進步喔!下次可以考得更好.


自己說:算了,算了,考過就算了.還能怎樣?


 


我們自一出生 就在接受人生最早的考試,,


一出生就哇哇大哭的孩子,我們會說 這是健康、正常的孩子,如果沒有哇哇大哭,就被歸類為 有問題,


這是我們就被歸類在不同國裡了.


這是我們面臨 考試 測驗 評量 的第一步.


然後,從小就不斷地與鄰家阿明、阿花比較美貌,課業,品性,規矩,獎狀,事業,婚姻,孩子,孝順,財富...


哇~~人生 真辛苦啊~~~這一連串不斷的 比較 測驗 排名,這是我們認識別人最容易的方式了.


有些人會被歸類為 好學生,聰明學生,模範生,高手,


有些人會被歸類為 壞學生,笨蛋,學習障礙,牛頭,,,


能被歸類為前者,這是皆大歡喜的,,在這一類裡,是較有希望的.


被歸類為後者,好像也是被判了刑似的,沒辦法,只好這樣了,我就按你說的 來做吧~


那麼,你們這些制定評量的人,到底要我們怎樣才高興呢?


為什麼學生會這麼懼怕考試呢?


因為考試要將人歸類,不在社會期許的那類裡,會讓人感到 沒面子,難過,氣憤,挫折,不公平,


有些人臉皮薄,自我期許高,追求上進....沒有好的歸類,會覺得 不好意思 愧疚 難過....


有些人可能也皮了,豁達了,反正我高興就好,過得好就好了.


雖說理智上知道跟自己比就好,不需要跟別人比較,但難啊~~


考試,,人生自小到大都在考試,, 我想很少學生會喜歡考試的吧~


這也是我身為學生的牢騷,為什麼要考這資格考呢?將大家折磨得半死.


看不到生活的意義與樂趣,不能好好安心睡覺、遊玩、生活,


每天看到鏡子中的是個長滿痘痘的大花臉,外加苦到不能再再苦、煩到不能再煩的表情.


什麼鬼東西啊~~我討厭這樣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遇見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